【特色小镇】栖霞市苏家店镇:做优三张名片

来源:胶东在线  2017-12-01 12:51:00
A+A- |举报纠错
苏家店镇驻地

  胶东在线12月1日讯 苏家店镇位于“中国苹果之都”——山东省栖霞市西北部,总面积136.5平方公里、3.53万人口,辖51个行政村,是中国优质苹果百强镇、山东省级文明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烟台市级文明镇。近年来,苏家店镇党委、政府持续用力做优“苹果、旅游、资源”三张名片,全力建设经济繁荣、群众幸福、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幸福小镇,为四海宾朋前来投资兴业培植了肥沃土壤、搭建了优良平台。

名片一:苹果

  ——地理条件得天独厚。苏家店镇属典型胶东丘陵地形,四季分明、光照充分、昼夜温差适宜,降水量、降水时间适中,土壤微量元素丰富,适宜苹果、李、桃、杏等各种水果生长,是全国少有的完全符合优质高档苹果栽培环境要求的地区之一。出产的苹果个大、果形正,色泽鲜艳红润,外表光滑细腻,咬一口细脆津纯,清香蜜味,且果肉硬度大,纤维少、质地细,果汁含量80%以上,含糖量达16.4%,氨基酸及铁、锌、锰、钙等微量元素丰富,素有“水果皇后”美誉。

  ——历史悠久闻名遐迩。自1953年引进青香蕉品种苹果以来,苹果产业已在苏家店镇发展了60多年。目前,果园面积达到5.5万亩,主要有红富士、红将军、嘎啦、乔纳金、金帅等优质品种,年产量16万吨。先后荣获“全国优质苹果金奖”“全国优质苹果最佳风味奖”“全国艺术苹果创新奖”“山东省农业厅优质苹果金奖”“‘沃地丰’杯苹果王大赛苹果之王”等荣誉。

  ——产业提升走在前列。近年来,苏家店镇立足苹果产业发展前沿,大面积推广使用抗重茬土壤管理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矮化宽行密植栽培、水肥一体化、细长纺锤型整形修剪、果园微喷、行间生草、病虫害科学防治等新优技术,对八十年代以前栽植的老劣品种进行一次性伐除,对九十年代以来的密植型果园进行了郁闭园改造,培育引进了烟富3等一批新优品种;先后完成了马耳山、蚕山、前寨国家有机苹果认证和后寨村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华昕民联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1100亩现代化有机苹果示范基地”,于2014年通过中国国宾礼评审委员会和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审核,成为(APEC)中国国务外事国宾礼生产基地,“民联”牌苹果成功跻身“国礼”行列,苹果品质持续向高端提升。

  ——电子商务如火如荼。以“牛顿果园”“八亩地果园”等为代表的农村电子商务迅速崛起,镇电商中心及集后等7个农村淘宝星级店投入运营,投资1.2亿元的苹果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建投入使用,有力增加了特色果品的销量。日前,辖区内现有冷风库51家,气调库4家,储存能力达16万吨。苹果主要销往国内广东、深圳、北京、上海等省市,及国外东南亚、欧洲、迪拜、俄罗斯等地。

招财进宝

名片二:旅游

  ——三座名山远近闻名天崮山奇峰林立、异石遍地、悬崖峭壁好似刀削斧劈,被誉为“华山之险”;景区内有“济公醉卧”、“笑弥勒佛”、“立地成佛”等数十处逼真的天然石佛像,胶东第一天然石佛——天崮神佛便矗立于此;相传唐王李世民东征时便在此安营扎寨,流传下了大量传说。2013年7月初,著名导演黄健中亲临执导的大型神话剧《蓬莱八仙》在此实景拍摄。近年来,苏家店镇大力开发绿色生态游,加快推进投资3亿元的天崮山旅游开发项目,2014年、2015年天崮山景区先后获批“山东省级生态旅游风景区”“国家AAA级生态旅游风景区”,日前,正积极申请国家AAAA级景区,“江北小黄山”的社会知名度持续升温。马儿山奇峰异石,巧夺天工,花繁树茂,生态良好,有盔谷、人参谷、百花谷、马背、原始森林五个景区,景区内有獾、鹘、雕等100多种珍禽异兽,花草树木300多种,可入药的人参、灵芝、何首乌等名贵药用植物200多种,被誉为“胶东张家界”。蚕山是一座突兀隆起的死火山,蚕山顶部的大石硼就是当年玄武岩浆喷出地表冷却凝固、堆积而成,是一种完美的火山锥。它周边的土壤富含,铁、锌、硒、锰、钙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因此成为栖霞难得的苹果生长宝地。2012年蚕山南麓被国家认定为有机果园示范基地,产出了国内最顶级的苹果,但是年产量只有几百吨,因而稀有。

蚕山——大地之乳(李汉杰)
崮山风光
崮山旅游专线
马儿山风光

  ——红色圣地薪火传承。革命战争时期,苏家店镇域内发生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故事,出现了许多革命英雄人物,勤劳朴实的苏家店人民用自己的汗水和生命保护和发展了“胶东第一兵工厂”,成立和捍卫了“栖霞县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支援和参加了“雷山战斗及大韩家南山伏击战”,帮办和支持了“胶东公学”与“北海联合中学”等等,是山东省最早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有胶东“苏区”之称,许多革命遗迹目前尚有保存。其中,位于后寨村的胶东第一兵工厂旧址于2015年6月被列为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苏家店镇党委政府投资1000万元,着力整合艾崮山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建设胶东艾崮革命纪念馆1处,于2017年被列为县级革命教育基地。同时,苏家店镇以打造10公里红色旅游长廊为抓手,大力开发特色文化游,红色旅游品牌日渐闪亮。

胶东第一兵工厂旧址
胶东艾崮革命纪念馆
胶东艾崮革命纪念馆

  ——特色采摘亮点纷呈。苏家店镇结合自身优势,整合旅游资源,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以天崮山、马儿山、蚕山等生态风景区为重点的8.8公里生态休闲旅游长廊,建立了800亩“中国作家苹果园”、2000多亩集休闲、观光、旅游、农业体验为一体的果品采摘园,创新开发了带有崮山特色的艺术苹果、圣诞平安果等旅游纪念品;在此基础上,借助天崮山蜜源植物丰富的特点,开发了崮山牌蜂蜜、蜂胶、蜂王浆等旅游纪念品,不断拓展旅游产业链条。着力开发休闲娱乐游,投资1865万元发展大润百果采摘园项目,栽植核桃、苹果、板栗、桑椹、樱桃、桃树等各类果树,建设游客中心,大力发展集旅游采摘、休闲度假、生态养殖于一体的特色休闲产业,并积极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和自由采摘园,让老百姓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民俗魅力大放异彩。境内拥有以石碾、石磨、纺车、碓臼、等为代表的生产民俗资源,以石房、石板街、唐代佛寺庙、崮山寺庙、清代民居建筑群等为代表的传统建筑民俗资源,以大花饽饽、馉馇、苞米饼子、杠榔头火烧等为代表的饮食民俗资源,以抡花灯、八卦鼓、舞龙舞狮、鹌子斗鳖、跑营(扭秧歌)等为代表的民间娱乐民俗资源,以剪纸、织花边等为代表的传统民间艺术,以跨马鞍子、花灯会、做灯碗、吃悟亮饭等为代表的婚庆节日习俗以及以石崮庵传说、塔儿岭、老阴阳、小阴阳、拜神、“官司虫子”蔡二爷、唐二主征东等为代表的民间传说。其中,抡花灯、鹌子斗鳖、花灯会、胶东大花饽饽、织花边、胶东大秧歌、舞龙舞狮、八卦鼓等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寨村、前寨村等6个村庄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单”。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民俗风情使苏家店镇逐渐成为影视拍摄基地,电视剧《蓬莱八仙》、电影《苹果村的苹果事儿》于苏家店境内实景拍摄。以民俗文化为基底,苏家店镇投资1000万元落实后寨村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设民俗文化展示戏台、广场,有力促进了民俗文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美丽乡村全面推进。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累计投入550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2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5万余平方米,浆砌河道1.2万余米。完成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30余项。实施了集后等5个村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累计荒山造林8500余亩。路网体系不断完善,投资近2亿元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先后完成了“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工程”,文苑路、府前街、中心大街地下管网改造,松台线、崮山线、榆任线、蓬水线路改造等工程。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投资近3亿元实施基础提升工程,家家悦超市、邮政支局改造、卫生院改建、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驻地亮化以及文苑小区、大韩家商场、苏家店商场升级改造等工程相继完工。人居环境宜居宜业,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黄水河整治及驻地、51个村环境卫生清底;建成垃圾中转站1处,配备大小垃圾箱628个、保洁员123名,全面实现“户集、村收、镇运”的垃圾处理模式。

名片三:资源

  ——风电产业再扩张。投资5亿元的大唐盛家沟风电场项目,安装风电机组33台,已于2013年建成投产。总投资5亿元的大唐风电二期项目,安装风电机组25台、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总投资4.67亿元的华能风电项目,计划安装25台单机容量20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建设配套升压站1座,项目投产后,年上网发电量1亿千瓦时,年产值6200万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届时,全镇风电装机总量达将突破15万千瓦,三年以后,税后地方留成可达900万元,产业聚集效应逐步形成。

  ——青山延绵水质优良。矿泉水以蚕山脚下的苗家庄村优质矿泉水为代表,经国家地矿部1993年“地环发1993年第112号”文件评定批准为达到国家出口标准的优质天然矿泉水,日出水量达500立方,水源充足品质优良。2013年,烟台益水坊有限公司投资3160万元,利用苗家庄矿泉水以及蚕山丰富的麦饭石资源,建设蚕山岩泉麦饭石饮用水项目,目前年可产大桶水70万桶、旅游矿泉水2500万瓶。

  ——物华天宝矿产丰富。境内矿产资源主要为金矿、铁矿、石英石、河沙及黄堰土等,其中黄金保有储量1482.54千克,累计开采2072.42千克,集中分布在苏家庄村东,这里黄金储量丰富,品位高、宜开采,自古就是重要的黄金产地。总投资4000万元的金兴采选矿项目,由栖霞金兴矿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目前已建成投产,企业运转和经济效益良好。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北邻龙口,东衔蓬莱,西眺招远,四市交界,省级公路蓬水线纵贯境内,距同三高速公路出口仅20公里,距龙口港口、蓬莱潮水机场、高铁桃村站仅40公里,交通便利,去烟台机场、烟台港1小时内即可抵达,区位优势明显。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