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艾滋疫情依然严峻 今年全市新建18家检测点

来源:胶东在线  2017-11-28 11:07:1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28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正毅 雪英)今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自1992年烟台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起,25年间全市疫情数字不断攀升,特别是近5年,病例数增幅较大。然而,我们也欣慰地看到,随着检测网络的逐步完善、宣传干预的不断深入以及抗病毒治疗的普及,今年烟台新发现艾滋病感染人数,未出现显著增长。

  艾滋感染不再仅限高危

  数据显示,性传播仍是我市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方式,病例中以男性青壮年为主,男男性传播占比逐渐增大,已占感染者总数的80%以上,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与此同时,艾滋病感染者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高危人群,逐渐延伸至普通人群。

  “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主要就是通过切断传播途径来预防,也就是行为预防。”烟台市疾控专家指出,拒绝毒品、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主动避免或减少发生相关的行为,对于预防艾滋病,十分关键。一旦发生艾滋病相关的危险行为,要及时到疾控中心等正规医疗机构艾滋病咨询检测门诊做检测,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今年烟台新建成18家艾滋病检测点

  为提高检测服务可及性,近年,烟台市逐步完善艾滋病检测服务网络,2017年新建成艾滋病检测点18家,截止目前,全市共有40家艾滋病咨询检测门诊,55家筛查实验室、181家检测点,艾滋病检测网络遍布全市所有县市区的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

  “很多人认为艾滋病是不治之症,发现了也没得治,检测不检测结果都一样。”疾控专家表示,艾滋病目前虽然还不能治愈,但已有很好的方法治疗。及时检测,尽早发现感染状况,在专家指导下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不仅能够有效延长寿命,提高生存质量,还能降低传播几率,保护家人和他人不受感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之前,通常很多年没有明显症状,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但他们却能够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一项数据依然让人担忧,目前,中国仍有近三成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对自身感染状况未知。这意味着,虽然检测可及性提高了,检测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但是要达到在2020年实现90%艾滋病感染者了解自己的感染状况这一目标,还需要让更多的人,特别是有过高危行为的人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

  为此,专家建议,发生高危行为,要及时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尽早发现感染状况。“烟台市及辖区内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可以提供免费、保密、安全、规范的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

[ 责任编辑: 张倩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