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文登花饽饽,这是我的故事!

来源:鲁网  2017-11-23 20:20:56
A+A- |举报纠错

  龙腾凤舞、十二生肖、石榴花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花饽饽呈现在眼前,栩栩如生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让记者们惊叹不已。11月22日“四季威海康养福地”——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先后走进威海大地食品有限公司和威海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透过这些花饽饽,欣赏绝妙的非遗手艺,感悟胶东地域民间老百姓绚烂质朴的乡土文化。

  鲁网威海11月22日讯(记者徐英淦季明智)龙腾凤舞、十二生肖、石榴花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花饽饽呈现在眼前,栩栩如生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让记者们惊叹不已。11月22日“四季威海康养福地”——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先后走进威海大地食品有限公司和威海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透过这些花饽饽,欣赏绝妙的非遗手艺,感悟胶东地域民间老百姓绚烂质朴的乡土文化。

  在威海大地食品有限公司的花饽饽制作车间,放眼望去,四周一排排陈列架上放满了制作好的花饽饽,在车间正中央,大地食品文登大饽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荣涛正在熟练的制作着一只小狗模样的花饽饽,惟妙惟肖,引来记者们驻足欣赏,威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学波对于非遗传承人熟料的制作手法赞叹不已,并饶有兴致的亲手体验了一下制作大饽饽的过程。

  据了解,2016年1月16日,威海大地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公司注册了“胶东小镇”花饽饽商标,并与文登大饽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荣涛合作,致力于文登花饽饽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推广,食品专注于非遗绿色食品的开发与生产,建立通畅的“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坚持“塑造精品、科学管理、技术创新”的经营方针,以市场为导向,以优质的品质与高效的服务为后盾,逐步构筑起具备科学化、现代化、制度化的经营理念和健康完善的运作机制,把胶东小镇花饽饽食品打造成在国内外市场上处于领袖地位的第一非遗面点行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积极实施技术创新和名牌战略,实现企业规模经营和聚集效应,力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争创花饽饽行家,专业生产花饽饽第一品牌,成为真正的中国第一非遗产业产业化行家“胶东小镇花饽饽”。

  威海大地食品生产型企业,现已形成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现已研发出七大系列一百多种花饽饽。胶东花饽饽习俗是一种源自民间、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民间习俗,流行于胶东地区文登一带。花饽饽以面为原料,用简单的工具,不仅可以捏塑千姿百态的人物形象,还可以做成活灵活现的各种动物,鲜艳美丽的花草树木。

  胶东花饽饽习俗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不仅继承了传统文化,而且还表现出了时代精神。胶东花饽饽塑造的形象是符合民俗文化心理的,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为一种民间生命力极强的造型艺术,生长和扎根于百姓生活,已成为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方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花饽饽由原来为了满足食用的需求,逐渐渗透到某些饮食文化习俗并发展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和文登独有的地域文化,孕育了具有文登民俗特点的胶东花饽饽。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威海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在采访中金麦兜负责人林红向记者介绍,花饽饽作为文登的一张名片,早已不是单纯的食用饽饽,其中寓意的文化内涵比起它的味道更值得细细品尝,要做出有温度的花饽饽,做出有情怀的文登味道。让花饽饽这张亮丽的名片代表文登走向更大的舞台。能让他讲故事,能够让他述情怀,能够让他有内涵。就像一个艺术品一样让大家吃出不一样的味道,就像电影诉说故事一样讲出文登花饽饽的故事。

  金麦兜现在全国实体店的加盟商已经有五十多家。花饽饽种类大约上千个,而且每天都在不断的创新。林红在介绍时说,现场的制作团队里有一位患有自闭症的员工小刘,以前从来不跟别人说话,但是他的妈妈希望这种艺术能启发孩子,打开他的心扉。小刘来到公司已经半个月了“刚刚我们还在鼓励他,一会功夫他就创作了一个茶壶花饽饽,”

  在谈到产品创意时,林红说,“普通的馒头5毛钱一个,没有附加值,一袋面粉加工成馒头销售出去,除去人工、水电、配送赚不了多少钱。但是加工创意成花饽饽就不一样了,258元、368元一个,附加值是非常高的。我们按照定做者的要求,设计出含有当地文化的花饽饽。“我要做面食里的张艺谋”一定要把创意放在首位,让大家的创意+花饽饽产生价值。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我觉得花饽饽也应该成为文登的名片。”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