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职工疗休养福利"新规"出台 苦脏累险优先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7-11-23 13:52:21
A+A- |举报纠错

  在济南的正向激励机制中,“组织优秀基层干部参加一线职工疗休养”是重要一项。哪些干部职工可以参加疗休养?疗休养的方式是什么?地点选在哪儿?近日,山东济南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济南市干部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意见(试行)》。伴随着这一试行意见的出炉,上述问题也都有了答案。

  每年1500人参加疗休养其中千人来自基层一线

  试行意见中提出,干部职工疗休养参加人员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等在岗干部职工,每年1500人。按照试行意见,1500人中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仅占500人,而企业、社区(村)、环卫等单位一线干部职工则占到了1000人,其中包括困难职工、农民工。重点是获得记功奖励以上的干部职工;受到县级以上表彰、表扬的干部职工;机关事业单位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职工;在全市重点工作一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职工;长期在艰苦条件下从事苦、脏、累、险、有毒有害工种的干部职工等。

  形式以休养为主、疗养为辅内容上突出重点、综合拓展

  按照试行意见,疗休养的方式以休养为主、疗养为辅,将按照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一体化的理念,以提供疗养、休养、医疗、保健、体检、理疗等服务为主设置内容,综合开展健康体检、保健理疗、心理健康等服务,也可根据不同群体健康状况,视情开展个性化专业疗休养服务。

  在疗休养内容上,将充分利用海滨、矿泉、森林、中医药、自然生态等资源,运用智能、仿生、互联网+等先进科技与理念,融合文化、餐饮、养生保健、健身休闲等,在一地多点开展包括农家乐、民宿等内容的身心疗养、参观学习、职工交流、乡村体验等活动。

  可在省内疗休养也可出省占用工作日不抵充年休假

  在时间安排上,疗休养会安排在每年4月至11月进行,每期不超过7天(含报到和返程)。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试行意见中还明确提出,干部职工参加疗休养所占用的工作日,不得抵充年休假假期。也就是说,干部职工如果在工作日期间参加了疗休养,回头休年假的时候并不会因此前在工作日期间参加过疗休养而被扣除相应的年假天数。

  干部职工参加疗休养,可以在省内也可以出省。上述试行意见中提出,疗休养地点优先选择省内工会系统所属的疗休养院(基地),也可选择外地工会系统所属的疗休养院(基地)。每批(次)参加疗休养的干部职工只能选择一个疗休养场所。市总工会可积极开拓新基地,建设命名一批疗休养服务基地(中心),选择确定一批适合疗休养的农家乐、民宿等项目站点。

  每人每年经费不超过4000元人员名单应公示接受监督

  每年安排1500人参加疗休养,每人的疗休养经费“上限”是多少?按照试行意见,疗休养经费包括交通、食宿、培训、医疗、保险等全程费用,按每人每年不高于4000元的标准确定,所需疗休养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保障。在经费使用上,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要求以及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禁止以疗休养为名搞变相公款旅游或发放钱物。市总工会将加强对疗休养费用的内部审计监督,对违反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相关责任。

  单位里谁会参加疗休养,也会在内部“晒出来”。按照试行意见,疗休养人员名单应在本单位公示,自觉接受监督。除此之外,济南还将坚持预防为主、保障在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市总工会要为相关干部职工办理疗休养期间的人身财产保险。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