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素质的文明人 细节体现城市文明风尚

来源:YMG  2017-11-17 07:33:00
A+A- |举报纠错

  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生活细节为典范。行走于港城街头巷尾,在全民崇尚文明举止的氛围中,文明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市民的习惯———做一名有素质的文明人,成为港城市民自觉遵守的城市风尚。

  镜头一:“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有素质的人,遵守交通规则,能够自觉“礼让斑马线”。

  在胜利路与南大街的交叉路口,正右转的汽车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与此同时,反方向,一辆白色私家车也停在了斑马线前。斑马线上,两位市民淡定地行走。“安全感爆棚。”刚刚走过马路的市民史进告诉记者:“礼让斑马线在烟台成为司机师傅的习惯,在这里过马路有十足的安全感。当然,我们行人也要讲究,比如只在绿灯过马路,让城市交通更有秩序。”

  今年九月开始,烟台交警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礼让斑马线”已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从一个月前监控抓拍了几千起,到现在的每月仅几百起,市交警部门统计得来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民警王健介绍,“烟台开展礼让斑马线以来,每月查处的机动车不礼让违法行为明显呈下降趋势,事故发生率也大大减少。”

  镜头二:“文明出游”成为常态

  有素质的人,懂得文明出游,能够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乘坐公交车自觉排队。

  国庆长假,市区塔山旅游风景区游人如织。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游客能够自然形成小团队有序游览,没有发生拥堵现象。而且,与往年相比,在旅游景区乱涂乱画、随手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自觉排队乘车,同样是文明出游的良好行为习惯。在火车站公交站点,出游归来的市民自觉排成长队。“不仅仅是火车站,在烟台,市民自觉排队上车的景象随处可见,比如烟台大学等地市民排队上车的图片和视频一度成为朋友圈热点,在市民中广为传播、点赞。”市公交集团李洪伟介绍说,为推动文明创建,探索常态化长效化,市公交集团还成立了“文明礼让、排队乘车”文明志愿引导员队伍。休息时间,坚持每天早晚客流高峰时间到市区各大站点,引导市民文明乘车、排队礼让和驾驶员规范安全行车,为市民提供乘车咨询。

  镜头三:“光盘行动”引领餐桌文化

  “现在打包已经成为一种风气。我们一家三口到饭店吃饭,每次吃不完时,都会要求服务人员帮忙打包带走,这样既能减少浪费,又能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桃花街一家餐饮店消费的市民陈红君说。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2013年开始,全国掀起“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四年来,我市持续开展行动,通过多种举措,提倡餐饮行业推广“半份菜”,引导消费者合理点菜、理性消费、避免浪费,而今“人人节约”的正能量遍布港城大街小巷,“吃不完打包走”成为餐桌上的普遍风气。

  厉行节约仍旧在路上,光盘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我市将继续加大对公众的杜绝浪费、量食点菜等宣传引导,通过协会倡导督促等方式,引导商家更积极地营造良好的“光盘”环境,引导市民更加理性的消费。(YMG记者 唐寿锐)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