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工伤保险基金将实现省级统筹“五统一”

来源:大众网  2017-11-07 11:57:41
A+A- |举报纠错

  大众网11月7日讯 山东省人社厅消息,为更好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山东将逐步建立规范、高效的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管理体系,到2017年底,建立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制度。

  据悉,山东将在2020年实现省级统筹“五统一”,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和参保对象,统一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和缴费标准,统一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法,统一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标准,统一工伤保险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

  公司少缴工伤保险员工发生事故不少赔钱

  近日,山东省临朐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特殊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用人单位因少缴工伤保险费用,职工发生事故后,所得的伤残补助金过低,结果被告上法庭。法院判决,职工的工伤待遇损失由用人单位承担。

  2001年6月1日,原告刘某某与被告临朐县某公司建立劳动关系,被派遣到青岛某有限公司工作。2013年9月20日,原告刘某某在青岛某公司的L01箱区作业时,被重型集装箱半挂车右后轮碾伤左足。2013年11月21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原告刘某某受到的事故伤害为工伤。2014年9月25日,青岛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原告刘某某劳动功能障碍程度为五级。2014年10月13日,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核准支付原告刘某某一次性伤残补助金29484元。该伤残补助金是由刘某某受伤前12个月平均缴费工资1638元x18个月计算所得。然而原告刘某某受伤前12个月实际平均工资是4914.59元。

  那么职工在发生工伤事故后,得到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是如何计算的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级、六级伤残的,享受以下待遇:(一)从工伤保险基金按伤残等级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为:五级伤残为18个月的本人工资,六级伤残为16个月的本人工资。

  本案中刘某某因工致残达五级伤残,却因用人单位未按其实际工资交纳工伤保险费用,而没有足额得到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为此临朐县人民法院作出如下判决:被告临朐县某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原告刘某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为:刘某某按照法律规定应得的一次伤残补助金88462.62元(4914.59元x18个月),扣除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根据已经支付原告刘某某29484元(1638元x18个月),二者之差为58978.62元。上述差额部分58978.62元,因被告临朐县某公司少报缴费基数造成,应当由被告临朐县某公司补足。

  判决生效后,被告在法院指定期限内履行了赔偿义务。

  “本案虽是个案,而用人单位心存侥幸虚报、瞒报资料,少缴不缴工伤保险费却是普遍存在现象,省下了一时的小钱,一旦发生了工伤事故,其后果不但要赔偿巨额的工伤待遇损失,而且要面临补缴保险费、滞纳金和罚款的行政处罚。”本案承办法官介绍。

  (综合齐鲁网、法制日报消息)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