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近期是水痘高发期 幼儿园及家长要重视

来源:胶东在线  2017-10-16 08:34:1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正毅 雪英) 昨天,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获悉,眼下正是水痘高发期,市疾控专家提醒学校、幼儿园及学生家长要引起重视,谨防水痘来袭。

   出现发热、水泡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7岁的佳佳是小学一年级新生,前两天放学回家后半夜出现发烧症状。随后,佳佳的妈妈发现孩子身上起了一大片小红点,急忙带其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佳佳患上了水痘,需隔离治疗。

  专家介绍说,水痘是幼儿园、学校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疱疹浆液和使用污染过的东西传染。水痘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易引起暴发和流行。

  水痘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全身不适、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水疱大小不一,常伴瘙痒感。水痘痊愈后病毒仍可潜伏于体内,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毒移到皮肤表面再次感染,则表现为带状疱疹,还可并发一些严重疾病,如水痘性肺炎、脑炎等。儿童期患水痘后,病毒可潜伏体内,成年后一旦机体免疫力下降还会发生带状疱疹(俗称缠身龙)。带状疱疹可持续数周,产生剧烈的神经疼痛。

   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专家建议,家长和学校应密切配合,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并妥善清理从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一旦出现发热不适等症状,立即带口罩到医院就诊,确诊水痘后要及时告知老师。水痘无特效药治疗,患病的孩子应加强护理,给予足够水份和易消化的食物,注意皮肤清洁,避免搔抓,防止续发感染。生活场所经常开窗通风。

  对于学校、幼儿园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来说,在水痘高发季节应采取以下防范措施:尽量减少在室内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加强健康教育;若短时间内出现多名症状相似学生,学校应按相关处置方案及时向教育部门、辖区内疾控中心报告;落实晨检制度、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督促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的学生及时到医院就诊。专家提醒,当水痘疫情发生时,需针对水痘患者触摸过的物品做好清洁工作。

  此外,为了避免将水痘传染给没有免疫力的人群,患水痘者须隔离治疗,需到医院开具治愈证明方可进校学习。

  易感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优先推荐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程序,一岁接种1针,间隔三年再接种1针。水痘疫苗接种2剂次的主要优点是:进一步减少水痘的发病率和并发症;减少了易感者人数;接种后再患病的可能性更低;减少了水痘暴发的风险;延长了水痘疫苗的保护期。已患过、正在患水痘者不须再接种。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