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游玩不要采摘野蘑菇吃 以防食物中毒

来源:胶东在线  2017-10-10 22:50:4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雨天过后,山间路边会有野蘑菇破土而出。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到野外游玩不要因为贪图野味,采摘野蘑菇吃。如果误食野蘑菇中毒,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到医院救治。

  市疾控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工作人员孙月琳说:“毒蘑菇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强烈,可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即使是微量被吸收到体内也是很危险的。因毒蘑菇的种类不同,进食后一般经1~2小时即出现中毒症状。如:剧烈呕吐、腹泻并伴有腹痛;痉挛、流口水;突然发笑、进入兴奋状态,手指颤抖、有的出现幻觉。”

  野生蘑菇种类很多,民间也有很多辨识有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的方法,如颜色鲜艳的蘑菇可能有毒,不生虫的蘑菇可能有毒,有异味的蘑菇可能有毒,手感黏滑的蘑菇可能有毒。孙月琳表示,这些常识很多都是不准确的。她说:“比如广东最毒的致命白毒伞,就长得很素雅。但同样很漂亮的橙盖鹅膏,却是非常著名的食用菌。还有的市民认为,只要在做蘑菇汤时,加上蒜瓣或者是银器,如果蒜瓣和银器不变色,就说明蘑菇无毒,可以放心吃。其实,这条民间流传甚广的‘验方’也不准确,对有些毒蘑菇根本检测不出来。因此到野外游玩尽量不要摘野蘑菇吃。一旦吃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晕、恶心等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刻催吐,并尽快赶往医院。如有可能,尽量把问题食物同时带往医院,以便医生辨识并尽快找到解毒剂。”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