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70% 全省第一

来源:青岛日报  2017-10-04 18:33:34
A+A- |举报纠错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有关部署,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中心城区、县市驻地、重点镇和重点功能区为重要载体,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截至去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1.53%,列全省第一,较上年提升1.54个百分点。户籍人口791.34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60.61%,较上年提升了1.05个百分点。

  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青岛城镇化工作的关键举措。通过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城中村城边城原有居民市民化和大力推进本地农业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青岛的“市民化”进程显著加快。以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为例,根据《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青岛将现有区市城区周边、10个次中心、35个特色镇规划区范围内的村(居)规划为城镇社区,纳入城镇管理体系。截至2016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集聚类社区438个,涉及621个村庄。建成社区227个、农民安置房37.5万套,近11.8万户农户、33.2万农民搬进了基础设施完善、居住环境优良的农村新型社区,32万社区居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就业创业同城同域同待遇,2014年-2016年,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4.4万人,其中,本市农村转移就业59.7万人,每年约有20万人享受到就业创业政策。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纳入教育发展规划、财政保障范畴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范围,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18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就读,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23%。在全国率先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险合一”,全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达到了822.40万人。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保及养老服务体系,全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总数已达到1322个,覆盖了100%的城市社区和74%的农村社区。(记者崔武)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