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所城开发要挖掘地方史 守住文物保护底线

来源:YMG  2017-09-25 07:29:05
A+A- |举报纠错

  9月23日上午9点,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召开朝阳、所城街区改造提升工作文化梳理挖掘地方史研究工作者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十余名烟台本地的文史专家参加,共同研究讨论街区改造过程中的历史文化挖掘研究。

  保护改造工作要对历史存敬畏感

  副指挥长张澎涛对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朝阳、所城两个街区的改造,作为市委市政府环芝罘湾区片保护改造工程的一部分,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密切关注。两街区承载着烟台从渔寮、卫所发展成现代化都市的整个历史的文化积淀,凝聚了几代烟台人的记忆,保护改造工作一定要心存历史敬畏感。

  “我们现在必须认清的事实是:所城和朝阳现在已经大大地落后了,与新的发展不接轨了,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基本事实。”专家金延明认为,在改造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历史和现实,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改造是为了适应今天的发展,是为了满足今天城市文化发展的需要。要保护那些的确有价值的东西,不能沉迷于老旧。开发也要有度,不能“过”与“不及”,开发要与被保护的建筑物相适应,不能让开发商牵着鼻子走。同时也要符合街区特色,基础设施的建设一定要高标准、高要求。

  改造过程是对历史活化过程

  “开发改造一定要守住一条底线———重点围绕文物保护。一定要以保护好这些文物为原则,一举一动都要守住底线。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一定要是政府行为,虽然这些改造有难度,但是这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开发,不能完全依靠商业化操作。所城里的文化要有血有肉的传承下去。”专家刘铭伟认为。

  辛俊玲称,改造要彰显街区魅力,挖掘历史内涵。修缮时建筑要保持保真性,不搞过多花样,不要浓妆艳抹,不要珠光宝气,保持同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的统一性、整体性,不要随意拆除,保持整体风貌的和谐性。

  杨潜认为,千万要避免对已有建筑的推倒重建,其他地方都有类似的失败经验了,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不要给历史留下大的遗憾。物遗和非遗怎么结合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改造的过程就是一个对历史活化的过程,让老建筑本身复活起来。

  “老建筑怎么修缮?怎么保护?要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做事情。”姜国军称,要有保护性的修,没必要的不需要修的就不修。要赶快组建一支专门的修缮队伍,搞修缮的老师傅有的很有水平,要赶快把他们拉到队伍里来。

  据悉,北部滨海开发建设项目是提升中心城区建设发展水平的重大举措,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城市面貌,培育新兴业态,真正激发中心城区的发展活力。同时,该项目也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条件的民心工程,将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在搬迁工作推进上,将“阳光透明、依法规范”贯穿房屋搬迁全过程,通过发放明白纸和宣传册、设置LED显示屏、开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做到网格划分、补偿奖励、搬迁进度、选房安置全透明。(YMG记者 刘晓阳)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