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在研新药品种86个 药品科研创新实力居山东前列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9-08 11:26:1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夏天棋)绿叶产业园、东诚药业、荣昌生物医药园……时下,一大批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及项目正在烟台快速成长,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尤其是药品生产企业经过多年的孵化与培育,已迈入创新发展的黄金时期。创新型新药研发企业迎来多重利好,伴随着国际化进程,烟台市一批新药将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烟台市将出现在国内甚至世界有影响力的制药企业。

  烟台在研新药品种总共有86个 创新好药烟台制造

  绿叶制药作为烟台市医药生产的龙头企业,2015年宣布美国FDA已经确认其研发的利培酮微球注射剂(LY03004)不需再进行任何临床试验,可在美直接提交新药申请(NDA),成为中国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新药。与此同时,该药将打破国际垄断。另外,绿叶制药已经建立了长效及缓控释技术、脂质体与靶向给药技术、透皮释药技术,新型化合物以及抗体技术等五个平台,在研产品18个,9个已获临床批件,含一类新药4个,每年超过6%的研发占比足以令业界刮目相看。

  而位居烟台西部的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在传统生化药领域基础上,高起点进入高技术壁垒和高成长性的核医药行业,相继并购成都云克药业、上海益泰医药、GMS(中国),完成公司从诊断用核药到治疗用核药的全产业链布局,奠定了公司在中国核医药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生化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原料药产品肝素钠及硫酸软骨素凭借领先工艺、可靠品质,赢得了卓越的国际权威机构认证,产品90%以上销往欧盟、美洲、亚太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众多全球知名药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绿叶制药和东诚药业的创新成果,只是烟台本地药企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烟台市食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科科长于国祥介绍,到目前为止,烟台全市在研新药品种总共有86个,其中一二类新药22个,已经开始临床研究的有13个。2020年前后,全市将有10个以上一类新药在国内或者国外上市。从新药研发的总量、技术含量和国际化水平来看,从地市级层面来比较,在省内甚至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的,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和动能。

  十年一剑靠创新赢得机会创新为医药产业转换动能添火助力

  然而,这些耀人成绩的背后是无数医药人夜以继日的付出。因为创新就意味着不走寻常路,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也需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冒险精神。

  据了解,绿叶早在20年前就开始了对利培酮微球注射剂的基础研究,历经20年的反复试验才成就了今天的产品,彻底打破“美国没有一个中国新药”的魔咒;而东诚药业进军的放射性药品由于具有原料特殊性,其生产及流通都关系到环境辐射安全和人员健康安全,为了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安全,公司严格执行符合环评、药监、运输等多部门标准的安全保障体系,历经重重考验才进入高行业壁垒的核医学特药领域。

  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就是,这个行业不搞创新企业就得等死;搞创新就是找死。既然都是死,何不大胆创新找机会,说不定就会有生机。尤其是伴随着国际化的进程,烟台的医药生产企业必须迎难而上,才有可能在历史舞台上留有一足之地,也只有坚持创新才不至于一败涂地。

  创新不仅要靠胆识,更需要靠智慧,靠一系列资金和技术的投入。烟台企业在创新研发新药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十年磨一剑,创新驱动将持续为烟台药品生产企业的发展打开空间,为医药产业转换动能,添一把火,助一把力,最终实现烟台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重要中心的发展宏图。

  搭建2亿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多举措出台医药创新企业前景可观

       烟台将建设成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叫响“创新好药烟台制造”的城市新名片,烟台药企的发展又获得了新的助力。

  为抓住这一关键环节,烟台市设立了2亿元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采取政企共建模式,建设11个国际化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对产业研发的支持,目前8000万元财政资金已经拨付到位。

  与此同时,一系列扶持政策涵盖从研发生产、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平台建设、重大专项等方面,并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创新、国际国内认证、医药科技平台建设、生物科技孵化器补贴等方面,制定了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细则,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全面支持,使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扶持政策继续保持在全省最优,力度最大,覆盖最广,形成吸引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要素和资源的新载体、新亮点。

  特别是2017年8月14日,烟台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上兑现了2017年度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企业和项目,其中绿叶等7家药品生产、研发单位共获奖励金880万元,激励引领效应已然形成,创新型新药研发企业迎来多重利好。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