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年内可尝鲜青岛产海水稻(图)

来源:大众网  2017-09-08 08:17:17
A+A- |举报纠错

  大众网9月8日讯 明年青岛示范海水稻种植面积达1000亩,计划2019年青岛海水稻种植面积达10万亩。9月7日,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在青岛举行,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发表的《海洋科技与粮食安全》主题演讲备受关注。据悉,自2016年青岛率先在全国成立海水稻研发中心以来,第一代海水稻预计年内就可尝鲜。

  青岛明年种植千亩

5月份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已完成播种工作,11月份将收获。(资料图)

  “海水杂交稻能够利用盐碱地大幅度增产粮食,我们计划在三年之内培育出耐海水浓度0.3%到0.9%的高产杂交稻,亩产300公斤以上,计划2019年青岛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达到十万亩。”7日,在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上,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发言备受关注。这位已经87岁高龄的老人,不管走到哪,讲的是充满泥土气息的水稻,始终如一。

  水稻是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据悉,目前世界有9.5亿公顷的盐碱地,亚洲有3.2亿公顷,占全球的1/3以上。我国有1亿公顷的盐碱地,其中有2.8亿亩可以开发利用,发展海水稻。开发利用盐碱地,对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虽然已经87岁高龄,袁隆平一直致力于海水稻的研究。在前期多次实验的基础上,2016年,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终于落地,目标是在三年内打造耐盐碱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中心设立耐盐碱水稻育种及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第三代遗传工程不育系杂交水稻技术和稻米品质与食味研究三个研发方向。

  “青岛环拥胶州湾,很适合研究和推广海水稻,我们计划到2018年示范海水稻面积一千亩,2019年计划十万亩。”袁隆平说。

  年底吃上青岛产海水稻

  “开发利用盐碱地对保障世界和我国粮食安全非常重要,而水稻是改良种植盐碱地的首选粮食作物。实验的海水稻是海水杂交水稻而不是海水常规稻,这一技术正趋于成熟,目前已经审定的耐盐碱的水稻品种有七个。”袁隆平说,虽然试验基地选在胶州湾,但并不是说单纯地针对青岛的地域特色研发一种海水稻,而是要根据不同纬度、不同海拔等选育出可以在全世界种植的一系列品种,并将一系列品种进行产业化。

  据悉,经过一年多的实验,目前青岛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播种的海水稻长势喜人,预计今年11月份第一代海水稻将收获。

  袁隆平介绍,海水稻是在滩涂生长,海水的微量元素较高,海水稻的矿物质含量比普通稻的含量要高。此外,海水稻在恶劣的野生条件下生长,没有普通淡水稻的病虫害,其抗病性较强,加上其盐碱度和耐盐基因,可以说是天然有机食品。

  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在袁隆平规划的“时间轴”上,青岛只是一个试点,选育成功后将推广到全国1亿亩海水稻盐碱地。按照每亩增产最低300公斤来算,每年可以增产300亿公斤粮食。

  “300亿公斤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湖南省是一个粮食大省,每年的粮食总产量包括水稻、小麦、玉米等等,可以养活8000万人口,这是我们的目标。”袁隆平说。

  袁隆平在演讲中提到,“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必须比1995年多生产60%稻谷才能满足需要。当前每公顷稻田可以提供27个人的粮食,到2050年则必须提供43人的口粮,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成为目前人类面临的严峻问题。”

  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达1700万公顷,占全国水稻种植总面积的57%以上。全国水稻平均产量是每公顷6.4吨,杂交水稻每公顷7.5吨以上。每年增产粮食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口。如果杂交海水稻成功推广,每年又可以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山东2000万亩盐碱地有了用武地!两种技术可育高产稻

  在我国现存的1亿公顷盐碱地中,山东就有2000万亩。长期以来,在盐碱地上种出粮食,成了沿海地区农民的愿望。袁隆平介绍,所谓海水稻是指抗盐抗碱性水稻,就是在现有自然存活的高耐盐碱性野生稻的基础上,利用遗传工程技术,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盐度不低于1%海水灌溉条件下、能正常生长且产量能达到200-300公斤/亩的水稻品种。

  培育海水稻有两种途径,分别是常规育种方法和分子技术。常规育种方法就是利用杂交栽培手段将目前处于半野生的海水稻进行育种,从而提高产量和抗盐碱度。分子技术就是用生物工程技术将半野生海水稻中的抗盐碱基因找到并克隆出来,转移到高产栽培品种中去。“这两种技术都可行,我们有把握培育出高产的海水稻。”袁隆平说。

  然而,袁隆平也坦言,海水稻亩产较低的整体状况短期内很难改变。因为目前海水稻主要在南方种植,还处于半野生状态。想要全面推广,还需突破75—150公斤/亩的低产量现状,以及克服南北方土地酸碱度的差异问题。

  不过,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已经着手建立水稻基因谱系研究、土壤改良、种肥药植保研究、稻谷烘干存储、加工碾磨过程、大米烹饪水量配比、烹饪曲线研究等全生命周期品质食味的软硬件研究平台。利用智能化烹饪终端,建立全国乃至全球稻米烹饪大数据云平台,打造全球首个分布式稻米口味互联网+研究平台。

  袁隆平为杂交水稻算三笔账将中国杂交水稻推广到全世界

  “日本农业很先进,水稻每公顷产量在6.8吨,而我们的超级杂交稻每公顷产量达到10吨以上,比他们增产30%以上。”在9月7日开幕的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上,作为主旨演讲嘉宾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以“海洋科技与粮食安全”为题,现场算了三笔账,为将中国杂交水稻推广到全世界现身说法。

  第一笔账,是关于杂交水稻的产量优势。

  袁隆平表示,目前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根据推算,到2030年,全世界必须比1995年多生产60%的稻谷才能满足温饱;现在每公顷稻田可提供27人的粮食,而到2050年,则必须提供43人的口粮才能满足需要。

  杂交水稻可以利用杂种优势显著提高粮食产量。截至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的种植面积为1700万公顷,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57%以上。据统计,全国水稻平均单产约6.4吨/公顷,其中杂交水稻单产为7.5吨/公顷,比常规稻增产20%左右,每年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7000万人口。目前,中国已经启动第五期超级杂交稻育种攻关,指标为16吨/公顷,即1067公斤/亩,计划于2020年前实现。

  “这张照片上是菲律宾的一个农民,他拿着一把稻子。我问他重不重,他说非常重!我问他高不高兴,他说非常高兴!”袁隆平说,在国际上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的杂交水稻已经得到大范围推广,例如巴基斯坦、埃及、马达加斯加、利比里亚、莫桑比克、菲律宾等,全年种植面积约6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增产2吨左右。

  除了攻关超高产杂交稻,袁隆平近年来还倾心于研究海水杂交稻。他表示,全球现有9.5亿公顷的盐碱地,其中亚洲分布3.2亿公顷,占全球的1/3以上。中国有1亿公顷的盐碱地,其中2.8亿亩可以开发利用。水稻本身具有降低盐分的生物作用,是改良种植盐碱地的首选粮食作物。发展海水杂交稻,开发利用盐碱地,对于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和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0月12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成立,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由袁隆平担任主任和首席科学家。袁隆平说,计划在3到5年内选育出可盐分浓度0.3%到0.8%海水灌溉的耐盐碱杂交稻新品种,突破亩产300公斤,并最终推广种植1亿亩海水杂交稻,增产粮食300亿公斤。“300亿公斤粮食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的粮食总产量,可以养活8000万人口,这是我们的目标。”这是袁隆平算的第二笔账。

  “我本人和本研究中心均十分乐意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和促进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袁隆平最后又算了第三笔账:如果全世界50%的稻田推广种植杂交水稻,那么全球每年将增产1.5亿吨粮食,可多养活4亿到5亿人口。

  (据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综合消息)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