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荡河治理成效显著(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9-07 18:03:00
A+A- |举报纠错
淤泥清理
清淤后

  胶东在线9月7日讯(特约记者 牛立志 通讯员 杜宁 王琳琳 袁方) 逛荡河起源于莱山区境内的凤凰山,流经庙后水库、凤凰湖,跨莱山区商务中心港城东大街、迎春大街和烟台重点景观大道观海路、滨海路,最终注入黄海、全长10.1公里;而逛荡河公园西起凤凰东路桥,东至观海路桥,河长约5公里,流经初家街道办事处、滨海街道办事处的午台、孙家滩等9个行政村,面积约51.6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30.22万平方米。

  作为居民休闲游乐的主要场所,逛荡河特别是绿带公园受到了社会、群众的高度关注,特别是突出环境整治活动以来,居民对水质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为了给居民打造一个舒适、优美的游园环境,今年以来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对河道进行了集中整治,整体水质得到了较大提高。

  污水截流工作。自2014年以来,莱山区城管局在逛荡河周边设置了50余处截流设施,对沿途污水进行截流并安排专人对公园河道进行每日巡查,一旦发现有污水汇入情况,立即进行整治。在此基础上,协调河道周边的街道办事处,设置污水井并及时对污水截留设施进行清淤,保证污水正常排放,避免污水直接流入河道。一是协调初家街道办事处在迎春佳苑市场设置污水收集井,避免商户经营污水直排入河;二是协调滨海路街道办事处在于家滩集市逛荡河支流铺设污水截流管道200余米,对经营污水进行截流;三是监督上海滩花园小区对其部分污水入河现象进行了整改,杜绝污水直排问题;四是对沿线宋家庄、午台村处污水截流设施进行清淤,保证污水正常排放;五是解决了中央公园小区污水直排逛荡河问题。

  河床清淤工作。2016年为改善逛荡河水质,投资360余万,在长安路桥上游增设2条拦河坝,对凤凰东路桥至观海路桥河床施行清淤工程,共清运淤泥量约6.45万立方米。今年5月开始,又对观海路桥至六孔桥的河床进行了清淤,主要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模式,自上游至下游,地毯式清理河床淤泥,保证不留死角、清运彻底。同时,对驳岸、拦河坝、景观石等局部河床段,采取人工清理淤泥、清水冲刷、捡取碎石块等方式,保证施工效果。工程共计投资175万元,清淤约2万立方,栽植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600余平方米,整治后的河水变得更加清澈,水中异味明显减轻。工程完工后,区城管局将该河段纳入逛荡河绿带公园日常管护范围,加强水体保洁及零星污水排放的日常巡查,保证清淤后效果。

  中水处理站管理工作。为保障中水处理站工作的正常运转,莱山区城管局安排三名专业技术人员,每天三班倒工作模式,每天处理中水约1000方。2015至2016年,区城管局对中水站至曹家花园第一出水口的长约2.5公里中水管道进行维修,工程总投资约26万元。今年7月底至8月底,区城管局对中水处理站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更换一级氧化池内曝气头及填料,增设COD及氨氮在线检测仪、管道自清洗设备,实时监测处理后中水指标,确保达标后排放,工程总投资约30万元。

  在集中整治的同时,加强了对园区的管护,提升了园区的整体环境。园内现有设施丰富多样,包括3座景观拱桥、4个健身广场、13个广场和亲水平台、8个园亭和花架、500余米亲水木栈道、10公里公园慢行道等。今年,区城管局又增设了300余个标识牌,提高了公园游客对植物的认知水平和爱护公物的自觉性。下一步,为了方便市民,区城管局计划在健康主题公园和健身广场处增设太阳能灯。目前,该工作已发布招标公告,今年9月底开标后立即安排中标单位进场施工,太阳能灯的增设将会极大地方便绿色家园、迎春佳苑、上海滩花园周边小区的居民进行夜间锻炼和出行。在公园绿化方面,逛荡河公园内植物高低错落、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植物品种多达100余种。自现状接管公园后,区城管局对园内裸露绿地分阶段、有计划地进行补植,以草坪补植为主,点缀旱柳、紫薇、木槿等本土易成活的乔灌木,绿地补植面积共计约1.6万平方米,投资约65万元。同时,今年结合创城工作,我局绿地补植约4000多平方米,投资约30万元。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