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教育局:切实做好新学期学校安全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综合  2017-08-29 08:37:44
A+A- |举报纠错

  2017年秋季开学在即,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师生人身和校园财产安全,保持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烟台市教育局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做好十九大期间和新学期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学校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分析研判形势,查找薄弱环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措施,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安全责任,堵塞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是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学校要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烟教办发〔2017〕39号)和《关于贯彻烟安明电〔2017〕20号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烟教办发〔2017〕48号)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阶段、各层面工作,全面排查整治校舍、交通、饮食、消防、安保等各类风险隐患,通过学校自查自改和教体局督促整改,彻底治理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和调度总结,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有关信息,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强化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是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预防安全事故的有效途径。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充分运用安全教育平台的监测评价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学校借助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开齐上好安全教育课。市教育局将不定期对平台的使用和安全教育课开课情况进行考核通报,通报结果将纳入年终考核。各学校要通过“秋季安全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形式,对全体师生特别是新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2017年6月,团市委和市教育局联合推出了烟台方言版《萌娃说安全》,内容涵盖了交通安全、防骗、防拐、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等各个方面,且语言幽默风趣、朗朗上口,富有教育意义,各县市区要组织广大少年儿童观看。

  四、加强对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从6月份公安部门对部分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通报情况看,民办学校、幼儿园在安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需进一步加强管理。各县市区教体局要把民办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用行政手段推动其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新学期开学后,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所有民办学校、幼儿园进行一次专项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规定限期整改。对安全不达标、隐患治理不彻底、安全措施不落实的,要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其安全状况,通过家长和社会压力,倒逼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条件,落实安全责任。各县市区专项检查情况请于9月25日前报市教育局安全处,市教育局将根据各县市区检查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五、强化学校食堂饮食卫生管理。各学校在开学前务必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管理规定,规范食堂管理操作,确保食品卫生和学生饮用水安全。要充分发挥膳食委员会和家委会的作用,不断提高食堂工作透明度,认真听取采纳学生及家长的合理化建议,努力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师生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满意度。

  六、加快校园“三防”体系建设。校园“三防”体系建设是确保学校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三防”体系建设纳入校园建设总体规划,与正在实施的“全面改薄”工程同步规划、同步投入、同步建设。要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要求,配足配强安保人员,配齐安保器械,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和一键报警装置,并与公安机关监控和报警平台联网,确保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通知警方,得到支援。要定期对安保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能力,工作期间安保人员必须着装持械上岗。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校外会客、出入登记、校外接送学生幼儿等安保制度,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封闭在校园之外。七、继续开展“星级安全校园”和“星级学校食堂”创建工作。创建“星级安全校园”和“星级学校食堂”是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9月底前,所有学校、幼儿园都要按照创建标准,完成自我评价和申报工作。10月底前,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完成对所有学校、幼儿园的初验和星级评定工作,并将“三星级安全校园”和“三星级学校食堂”报市教育局。11月份,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上报的“三星级安全校园”和“三星级学校食堂”进行验收,对2016年获得三星级荣誉的安全校园和学校食堂进行抽查。验收结果将由各县市区教体局在当地媒体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