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构建“五个体系”助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8-28 15:18:1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刘克宁)近年来,烟台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矮砧集约栽培苹果园建设为切入点,推行省力化、机械化、自动化现代苹果生产模式,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显著成效。到目前,全市苹果矮化集约栽培面积达到13万亩,优质果率85%以上,带动农民节本增效超过10亿元。

  发挥政策引导支撑作用,烟台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发展的意见》《烟台市水果产业振兴计划》《烟台市苹果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烟台市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烟台市种子种苗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等系列文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苹果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矮砧集约栽培苹果园建设、精品苹果示范基地、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园等一批项目实施,带动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针对苹果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烟台构建科技创新支持体系。依托4个国家级果品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烟台综合试验站、烟台市苹果创新团队,开展协同创新,在抗病中早熟苹果新品种选育、抗轮纹病砧木选育、良种良砧脱毒与苗木培育等方面居全国领先水平,市农科院运用“苹果恒定高温热处理结合二次茎尖培养脱毒技术”对苹果品种及砧木进行脱毒处理,获得了烟富3号、红将军、M9T337等11个苹果脱毒品种及砧木;选育的“烟富1-10号”“烟嘎1-3号”为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苹果新品种。累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11项,省农牧渔业丰收奖3项,国家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

  为推动绿色发展,烟台不断完善以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模式为核心的绿色发展体系,先后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8个、优良砧木100多个,建成国家级苹果苗木繁育基地4个、市级优质种苗繁育基地7个,年出圃苹果苗木10万株以上的基地15家,年繁育苹果种苗2600万株以上,烟台市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苹果)。大力推广矮化集约建园模式和现代生产技术规程,建成矮砧示范园275处,总面积13万亩,水肥一体化实现全覆盖,示范基地土壤有机质含量达1.5%以上,有效提高了苹果产量和优质果率。实施化肥农药“双控”工程,建设“畜-沼-果”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果园60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170万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覆盖率90%以上,生物防控面积3万亩,物理防控面积40万亩,降低农药用量10%以上。

  烟台构建融合发展产业体系,建成全球第一家大型专业果品拍卖市场—栖霞果品拍卖中心有限公司,建成国内苹果行业第一个垂直电商平台—烟台苹果网。先后投入1亿元,支持发展果品专业合作社2329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28家,社员50人以上的合作社1024家。合作社带动果农41.3万人,入社果园115.3万亩,占全市果园的四分之一。持续加大对果品贮藏、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市建成果品贮藏加工企业1000余家,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果品龙头企业48家。建设水果贮藏库1384座、库容327万吨,洗果打蜡生产线1044条、年加工能力122万吨,果汁加工生产线24条、年产量217万吨,罐头加工厂24个、年产量8.7万吨,果干蜜饯等加工企业37个、年产量8.8万吨。

  构建知名品牌文化体系,烟台先后出台《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的意见》《烟台名牌农产品认定管理办法》《烟台苹果品牌战略规划》《烟台苹果品牌使用办法》等系列文件,全力推介“烟台苹果”品牌,扩大品牌影响。“烟台苹果”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据评估,2016年“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达126.01亿元,连续8年蝉联中国水果第一品牌。

初审:孙宗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