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文经学院访陕西非遗阎良核雕技艺传承人

来源: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生网  2017-08-11 11:37:00
A+A- |举报纠错
赵惠萍老师与新闻头条队合照

  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生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殷龙娇)作为一种汉族民间核雕技艺,阎良核雕的工艺过程十分复杂,有几十道之多,早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用桃木刻制成各种制品或图腾,象征吉祥、幸福和平安,而核桃亦是桃木,质地坚硬不易破碎,几百年不会损坏。8月10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新闻头条实践队来到西安阎良,拜访阎良核雕技艺传承人赵惠萍老师。

核雕成品(一)

  化腐朽为神奇

  晨光熹微,存了些温度的日头打在身上,略有些神清气爽的意味。事先,团队在狄寨徐文岳泥哨技艺传承人刘新霞老师处得到赵老师联系方式,并于前一天联系沟通好。在约定的时间前到达目的地等候赵老师。

  不多时,巷口影影绰绰地看到人影,米白色半身裙的赵老师走来,步伐稳健,浑然自成一股沉稳气魄。在引领团队的途中,赵老师提到,核雕的神奇之处在于,可化腐朽为神奇。

  来到赵老师家中,打开门便见一面国风气息浓厚的蓝色屏风,一间卧室被赵老师改造成核雕工作室,其中存放着形色不一、造型各异的核雕首饰、挂件等。

  展览玻璃内,多个栩栩如生的核雕小人依次排列开来,粗看,只觉各个核桃并无二致;细细看去,却又辨出每个核雕其制作纹理、纹路构造各不相同,各有一番韵味。需得仔细盯上好一会儿才将里面的构造看透彻,其技艺手法巧夺天工,叫人叹为观止,一时收不回视线。

  随后赵老师介绍道,展览区展览的核雕包括了自己与父亲(赵秉科老师)的作品。其中赵老先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108罗汉念珠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赵老师的代表作品颠倒头十八罗汉念珠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

  平心静气,这是赵老师制作核雕的秘诀。转眼看去,核雕工作室内,面对着工作桌的墙上,立着一块黑色牌匾,匾上用鎏金字体刻着三字:面壁斋。

核雕成品(二)

  担负责任,传承发展

  “一干十几年了,一开始没有经济效益,完全是凭着喜爱。越干越高兴,越干越开心,就觉得制作核雕是一个很奇妙的过程,我们是根据核雕的纹路进行构思创作的,可能有时候自己的构思与纹路大不相同,这时就要进行新的构思。有时候是奇迹,有时候则是毁灭。”赵老师提到,自己十九岁就跟随父亲学习核雕技艺,虽然中间断断续续停了几年,但后来又都拾起来。对核雕有很深的情结,轻易割舍不下。

  核雕有南派北派之分,南派核雕以橄榄核为主,北派核雕以核桃为主。南北派核雕原材料的不同决定了风格的不同,北派核雕细腻,南派核雕精致。制作过程中,先把毛皮清除,根据纹路设计内容,再用刀刻。过程分粗、中、细三个部分,而后核雕开始有型,便可打磨抛亮。

  赵老师提到,现在南方很多核雕都用机器来做,用机器来做的可能比人做得还要漂亮。而他们坚持手工,是因为坚信核雕是有生命的。一个人从发现核雕的纹路,产生灵感,再付诸实践,这一系列的流程赋予了核雕生命。这样的核雕成品与其自身的纹路最为契合,最打动人。这也是当下保护人文,呼吁手工不能消失的原因之一。

  “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重视,自己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既要不断学习精益求精,还需传承发扬,责任很大。”赵老师如是道。

  “关注即是力量”

  与团队拜访的其他传承人一样,赵老师也存在学徒问题亟待解决。与其他传承人不同的是,赵老师有一套自己的收徒理论。

  “核雕工艺,要靠一辈子的激情和热情。倘若没有,那就不要去接触。特别喜爱的人,自然就进来做了。因为我们这个没有经济保障,学习周期长,不能勉强学习。”赵老师表示,核雕的题材选材十分广泛,民俗、传统、佛教、生肖类都可。亦或紧跟时代潮流,选材红色题材、一带一路等。而诸多图案的设计都是根据传统的、优秀的汉唐时代演变而成。小小核雕可做大文章,所以从事这门行业,对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除了需掌握绘画技能,还需经常看书、学习。姊妹艺术等都要涉猎。

  赵老师把宣传册分发给我们,并提到,真正把核雕发展开来,意思其实是让大多数人了解、知道这门艺术,知道这件作品是怎么来的,中间经历了什么。这样流传开来,自然而然有人喜爱,有人慕名来学。而不是强迫人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搞得不欢而散。

  采访完后,赵老师对传承予以了更深刻的阐述:传承指的不仅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精神,就像现在说的“匠心精神”,意思就是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执着、兢兢业业地将它做好。只要做到这一点,那么人人都是匠人,人人都有匠心精神。

更多新闻请关注:烟台大学生网

[ 责任编辑: 刘艳冰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