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谢幕战博尔特虽败犹荣 苏炳添第八再创历史

来源:新华社  2017-08-06 09:32:11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伦敦8月5日电(记者 王子江 吴俊宽 马向菲)博尔特退役前参加的最后一次百米比赛以意外失败结束,牙买加“闪电”遭遇了8年来第一次失败,但他依然得到了现场7万名观众最热烈的欢呼,他们为一位伟大的运动员送别。欢呼声中,很少有人注意中国的苏炳添。

  苏炳添获得最后一名,比赛后默默离开赛场,但赛场上的他其实比博尔特更加显眼:身穿国旗红的苏炳添是8名进入决赛选手中唯一一名非黑人选手,他的成绩更值得我们庆祝和欢呼。

  当然,我们应该给与博尔特最热烈的送别掌声,他无愧于历史上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的称号。“最伟大、传奇、流芳百世”这些光辉的词汇,早在去年里约奥运会后,就已经用在了他的名字下面。他注定与拳王阿里、球王贝利、马拉多纳和乔丹一样拥有同样的历史地位。

  博尔特的功绩还不仅仅限于场上。翻开男子100米最快的30个成绩当中,有9个是博尔特创造的,另外21个的创造者都先后被查出服用过兴奋剂。北京奥运会前六年的时间里,巴尔克实验室丑闻让蒙哥马利、加特林两位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先后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奥运三金得主琼斯落网,田径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口。2008年夏天,博尔特在鸟巢的横空出世,挽救了田径运动。

  博尔特从来没有被查出服用过禁药,只要他将来永远保持清白,他就是“速度”的代名词。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人类凭借高铁、飞机和火箭能够日行万里,但是离开这些工具,博尔特代表了有记载以来,人类能够征服的最快速度。

  从这个意义上说,博尔特是世界的,是全人类的。

  博尔特也让中国人对百米运动有了新的认识,在这之前,男子百米比赛的冠军如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中国人未必就能记住他们的名字,再加上兴奋剂事件层出不穷,冠军赢了又被剥夺,世界纪录破了又被取消。博尔特在鸟巢的成功,拉近了中国人和百米比赛的距离,当以苏炳添为代表的中国短跑选手强势崛起,我们突然发现,中国人虽然距博尔特很远,但距百米比赛是如此地近。

  因此,当今天晚上博尔特将永远告别百米这个舞台时,我们才不会觉得太多的遗憾。博尔特是世界的,苏炳添才是中国的,博尔特在这场比赛后,走向传奇和永恒,苏炳添凭借这一战奠定了在中国田径历史上的功勋地位。过去几年中,多次获得与博尔特同场竞技的机会,从另外一个侧面也证明了苏炳添的伟大。

  参加伦敦世锦赛百米比赛的所有运动员中,中国选手占据3席,其中苏炳添携手谢震业晋级半决赛,博尔特在首轮比赛后接受采访时就说,他已经注意到最近几年亚洲选手在整个项目中的表现,他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并相信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亚洲人会越跑越快。

  几天后,博尔特将参加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比赛:4X100米接力,苏炳添也将带领中国队参加同一项目的争夺,继2015年获得银牌之后再次向奖牌发起冲击。这一次,我们希望他们战胜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在一个伟大的选手面前,创造中国短跑的历史。

  从此之后,没有博尔特的百米比赛,中国人就更加关心中国选手,即使他们无法和博尔特一样赢得冠军或者打破世界纪录,但只要看到百米跑道上那片中国红,感觉真是好极了!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