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威海GDP增长8.5% 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威海网  2017-08-02 08:48:00
A+A- |举报纠错

上半年威海市GDP增长8.5%

增速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威海网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孙丹丹)昨日,威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统计局、威海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发布2017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威海经济运行基本稳定,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43.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5%,增速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增速高出0.8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速提高2.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836.58亿元,增长11.6%,增速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我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1:46.0:50.9。

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玉波说,服务业增加值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我市传统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三个方面的原因。

1至5月份,全市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传统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54.9%和55.6%,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全市科技服务业、健康医疗产业、电子商务产业、文化产业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丁玉波介绍,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新兴服务业增长16.5%,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9.4%。

此外,上半年,我市服务业投资增长5.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37.0%。

另据介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对全市GDP平稳运行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在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实现增长,21个行业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总量排前三位的行业分别为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 吃穿用消费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4.7亿元,增长9.7%。

从分行业看,民间投资19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实现增长: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2.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56.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46.5%,制造业增长7.8%。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从商品类值看,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吃穿用商品保持了稳定增长。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17.1%,服装、鞋帽、针织品类增长15.8%,分别高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6.3个、5.0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需求持续壮大。

全市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8.9%;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13.5%;通讯器材类增长13.4%,仍保持较高增幅。

进出口总值增长47.8% 新设立外资项目102个

我市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也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总值达到716.4亿元,增长47.8%。其中出口416.3亿元,增长28.2%;进口300.1亿元,增长87.5%,保持较高增速。

全市新设立外资项目达102个,增长17.2%;合同外资46.5亿元,增长9.3%;实际到账外资49.8亿元,增长16.6%。

其中,新设立总投资过千万美元外资项目18个,合同外资30.5亿元。在建内资项目到位资金486.9亿元,增长15.2%。

丁玉波介绍,上半年,全市对“一带一路”市场出口198.8亿元,增长36.4%;对自贸区市场出口199.4亿元,增长34.9%。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增长35.8%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我市上半年经济还呈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新动能快速发展的新面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增长11.0%。

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5.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9%,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6.1%,研究和试验发展营业收入增长12.0%,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7.0个、14.1个、27.3个和3.2个百分点。

符合居民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服务层出不穷,分享经济广泛渗透,跨境电商、共享单车、在线医疗等新服务方兴未艾。1-5月,全市新兴服务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增长16.5%。

市发改委重点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倪国良说,今年我市研究制定了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为6家企业争创省级创新平台,高区、迪尚成功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出台《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推进五大高端产业园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引进项目30个、高端人才63人,这些都成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此外,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93亿元,增长32.3%;跨境电商出口6.7亿元,增长2.5倍。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增加到680家,休闲观光农业收入增长9.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消费价格涨幅合理

初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6%,增幅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利润增长11.1%。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2.23亿元,增长10.1%。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3%,涨幅控制在合理范围。

丁玉波预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应当是我市经济运行的大势。

丁玉波表示,上半年我市许多先行指标回升转好,显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回暖。上半年,全市156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1.6%。全市新立项项目640个,其中民营企业投资为主的核准和备案类项目557个,总投资364.9亿元,分别增长118.4%、23.1%,显示出经济发展的后劲比较充足。

上半年威海GDP增长8.5% 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