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贿选证据又曝光 是否有可能换中国办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7-06-28 19:30:10
A+A- | 纠错

  (原标题:卡塔尔世界杯贿选证据又遭曝光,但换中国举办几乎不可能)

  卡塔尔世界杯贿选事件又一次成了足坛的头条。

  围绕着国际足联腐败的“加西亚报告”终于发布了全文,但展开的故事多少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意思。在国际足联于当地时间周二公布的这份长达430页的报告中,并无太多颠覆性的内容,与2014年11月国际足联根据报告撰写的42页总结并无本质的分歧。

  或者说你找不到太多证据能够证实报告中的负面信息与所谓的2018年、2022年世界杯贿选有直接关系,这意味着不但明年俄罗斯世界杯照常举行,5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至少眼下看不到易地的可能。

布拉特因为腐败被“扔钱”。

  200万美元汇入官员10岁女儿账户

  《图片报》算是这起风波的始作俑者,在当地时间周一这家德国媒体预告他们将要刊登“加西亚报告”的消息,并表示已经获取了数百页的报告原文,其中一些内容从没详尽对外披露过。

  《图片报》还刊登了一部分节选,比如“一位国际足联前执委会成员在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以邮件方式表示祝贺,并对转账的数十万欧元表示感谢”。

  再比如“不明来源的200万美元被汇入国际足联某位官员10岁女儿的账户”;“三名具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执委会成员在投票前飞赴里约日内卢参加豪华派对,而卡塔尔足协为其埋单”。

  看上去,《图片报》即将曝光的猛料将会让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卡塔尔陷入贿选的深潭,2022年世界杯将因为这样的丑闻存在变数。

  而关于“加西亚报告”,事实上是由国际足联首席调查员加西亚于2014年提交的一份报告,报告围绕俄罗斯和卡塔尔在世界杯申办中的种种疑点进行了分析与披露,报告历时两年完成。

  2014年,国际足联曾公布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但加西亚本人认为公布的内容“不完整,且有误导性”,以辞职表示抗议,这一出让人浮想联翩,而随着日前《图片报》的造势,外界更加相信“完整的报告”将颠覆所有人的认知,卡塔尔世界杯可能要黄了。

卡塔尔世界杯将在冬天举办。

  国际足联的“大事化小”

  然而,就像一部把所有精华都放进预告和片花中的商业片一样,完整的长达430页的“加西亚报告”最终让人们感到有些失望,一方面没能贡献出太多的新东西,另一方面存在的疑点都被当事人或者相关人士“大事化小”。

  以国际足联理事特谢拉女儿户头200万的汇款为例,卡塔尔世界杯申办顾问布莱希尔表示他知晓这笔汇款,这笔钱源自出售一栋位于巴西的房产所得,是另一位卡塔尔世界杯申办顾问罗塞尔与特谢拉双方的个人行为。

  同样,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与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一起会见卡塔尔王子及首相,随后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得到卡塔尔方面的注资并最终被收购,而普拉蒂尼的选票投给了卡塔尔。

  关于这一系列事件,当事人表示,之间没有直接关系,甚至于自己当时并不知道会晤的具体内容,只以为是一次休闲午餐。

  那么为什么投票给卡塔尔?普拉蒂尼表示,因为卡塔尔之前从未举办过世界杯。

  类似的疑点都被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过滤掉了,卡塔尔世界杯举办很显然不会受到太多影响,但就此认为“贿选”并不存在也过于武断。

  英格兰日本都“送礼”?

  事实上,尽管没有证据坐实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权是通过黑金贿赂所得,但已经曝光的报告内容还是指向几个申办国都或多或少不干净,没有一家可以断言自己是清白的。

  英足总当时把自己描述成申办贿选的受害者,但曝光的内容显示,时任英足总主席特里斯曼和副主席戴恩曾帮助加勒比足联主席沃纳的养子在英国找工作,在国际足联决定2018/2022世界杯申办国前夜,英格兰申办委员会主席汤普森与韩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委员会主席郑梦准甚至还达成换票协议……

  日本作为2022年世界杯申办国之一,也涉嫌行贿。

  据悉,日本足协花费了300万日元(约合18.2万人民币)打点国际足联申办相关高层及其家属,礼品包括屋久杉雕刻的木球、数码相机和手包,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开数据都由日本足协提供,他们在被认定违规后主动提供证据、配合调查。

  但日本网友对此并不买账,“难怪申办失败了,本以为会是大笔金额的往来,结果只是一些土特产……”类似的言论充斥着网络。

  很显然,网友的态度很鲜明,既然没有一个申办国是干净的,那么日本此刻被曝光的细节不值一提。

  相反,长期深陷贪腐漩涡中的国际足联原本就不值得信任,报告无法对已经尘埃落定的主办国身份起到任何影响,调查的意义也显得微不足道。

  事实上,此番国际足联时隔三年之后决定公布全部报告内容已经让人想入非非,从结果来看,国际足联此举更像是为被打上问号的卡塔尔扫清障碍,而不是严肃纪律以正视听。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