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转型!烟台为“海上粮仓”注入科技强心剂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6-18 08:14:5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8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王宏亮)围绕全市“海上粮仓”建设目标,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莱州湾、长岛、丁字湾和养马岛海域4大海洋牧场带和南北长山岛、芙蓉岛等20群海洋牧场,海洋牧场面积达到100万亩。为此,烟台正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依靠科技创效益,提升海洋牧场建设质量,实现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新技术新理念引领行业潮流

  烟台加强种业科技创新与支撑,引导种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与海洋牧场建设单位联合,建立种质科技创新中心与支撑服务平台,综合运用杂交育种、选择育种等技术开展鱼、虾、贝、藻、参等大宗水产生物现代种业创新与示范工程。依托全市7处国家级、9处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全面改造与提升苗种繁育软硬件设施,建设与现代海洋牧场发展相适应的规模化健康苗种繁育基地,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充足苗种保障。

  信息与装备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烟台积极引导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针对海洋牧场信息与装备关键技术进行研发。重点研发远程可视化监控技术、标志回捕、无线信号追踪、水域环境、生物群落等技术,并开发相关设备仪器,构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在线监测系统。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加快重点海洋牧场项目观测网建设,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加快研发并建造深海养殖工船、大型智能网箱和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等海洋牧场离岸装备,打造海洋牧场智能化、信息化和多元化管理系统。

  同时,烟台注重海洋牧场建设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围绕海洋牧场建设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加快构建“专家+示范牧场+渔技推广员+示范社+渔民”的推广服务机制,积极推广海洋牧场建设良种良法。

  科研落地企业效益显现 成山东“海上粮仓”建设亮点

  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人工鱼礁和底播增殖,而是通过人为地加强生态保护保障海洋生态系的平衡,形成良好的生物链和产业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依托核心示范企业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莱州湾构建了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牧场,建设成效显著,已经成为山东“海上粮仓”建设的亮点和示范基地,并作为发展模式范例在全省推广。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成立了国内专门从事海洋牧场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第一个研究机构——山东海洋牧场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建立了国内一流的水生生物行为生态学与生理生态学实验室。

  生态方建设是以山东蓝色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将160余户渔民统一组织起来,整合零星海域资源,统一规划使用。通过生态位互补,多种类搭配,构建海洋生态立体混养系统,建立了“藻贝参”、“藻鱼参”生态增养殖模式。养殖示范面积已达3万亩,综合效益提高1.5倍以上。5年内,16万亩海域将全部实现集中连片式的立体生态循环型高效养殖。

  立体海洋牧场,实现陆上循环水高密度健康养殖,海上网箱养殖和下层海洋牧场立体养殖。以明波水产为龙头,依托13项专利创新发展了陆上5万㎡循环水养殖和海上200个深水网箱的“陆海接力”养殖模式,有效开发中上层水域。投放管状礁、方形礁、金字塔型等多种类型鱼礁5000多空方,移植各类适宜藻类,增殖本地品种,实现了底层水域的有效利用。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开放式养殖海区,在胶东半岛范围内建设海洋牧场5万多亩,开发了人工藻场构建技术,为海洋生物提供繁殖、生长发育、索饵等生息场所,并通过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进行“立体式”海洋资源开发,开创了规模化用海、生态化养殖的先河,使滩涂开发利用收益提高10倍以上。相关技术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烟台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初审:孙宗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