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与32家医疗机构成立医联体加速分级诊疗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6-15 20:01:18
A+A- |举报纠错
医联体工作会议
医联体工作会议
医联体工作会议

  胶东在线6月15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栾秀玲 叶杏 邢守林 张国杰)为深化医改,切实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15日,烟台山医院与全市24助产机构以及长岛、栖霞、海阳、芝罘等8家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这是目前我市形式多样化、成员单位多、群众就诊覆盖面广、协作内容丰富的一家医联体。未来,烟台山医院所具备的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人才技术等将辐射到县区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建立起医联体内分级诊疗、专科帮扶等互惠共享的机制和平台,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基层群众受益。

  医联体工作,位于全国医改大会确定的2017年医改重点任务十大任务之首。烟台自去年在蓬莱试点分级诊疗制度以来,全市医联体建设进展顺利,除市级层面外,县域内医联体已达28个,全市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8%。

  在烟台市卫计委副主任邹志强看来,发展医联体建设,其根本在于解决当前基层医疗机构面临的种种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水平。因此,要充分利用政策“红娘”,结合各地医疗资源数量、分布和实际需求,明确职责任务,避免因脱离实际导致医联体“水土不服”,无法正常运行。

  近年来,烟台山医院加速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制定《医疗联合体建设方案》,不断扩大医联体合作单位,增加帮扶医疗机构数量。截止目前,医院共建立了5个医联体,分别为全市24家助产机构、长岛县医疗机构、栖霞市4家医疗机构、海阳市中医医院、芝罘区向阳和黄务2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外,医院正积极探讨与烟台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烟台山医院院长张树栋告诉记者,医联体是多种形式的,医院与24家妇保院建立医联体是专科医联体,跟县市区医院建立医联体是城乡医联体,跟黄务医院等建立的是城区医联体,而跟长岛合作是一种远程协作。

  医联体效果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拿妇幼保健工作来说,2016年7月,医院与全市24家妇幼保健机构签署合作协议,重点支援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降低出生缺陷;支援危重孕产妇、婴幼儿的抢救,构建专科医联体。全市产前筛查率明显提高,达到94.6%;2016年全市产前诊断转诊300余例,均得到及时诊断及干预;2016年度全市孕产妇死亡率由2015年的20/10万降至3.76/10万,新生儿死亡率为2.0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56/‰,均明显低于相关要求。

  张树栋表示,此次医联体成立后,烟台山医院将免费接收合作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来院进修,医院举办的短期培训班和学术活动,合作单位也可以免费参加。同时,医院专家每月将定期到合作医院坐诊、查房、讲课、病例讨论、手术指导等,定期安排职能科室赴基层医院开展相关交流,共同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此外,医院还面向合作单位建立转诊绿色通道,确保危重病人抢救的连续性,将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及时转诊至合作单位继续治疗和康复,并跟踪回转患者的后续治疗,进行必要的业务指导。

初审:张倩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