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严问责!烟台开展工程质量治理提升三年行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6-07 15:00:12
A+A- |举报纠错
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动员会议召开

  胶东在线6月7日讯(记者 嘉伟 通讯员 姜洋)记者从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动员会议上获悉,今后,烟台市住建局将通过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工程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到2019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和使用功能质量得到可靠保障。三年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工程项目管理、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等方面,这些举措将直接关乎百姓的宜居水平。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推行质量终身责任“两书一牌”制度、建筑工程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制度,桩基、幕墙、钢结构等分包施工单位应当提供授权书、承诺书,全面落实预拌混凝土企业法定代表人工程质量责任终身承诺制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责任,对存在违反质量安全责任规定的行为,依法依规记入个人从业不良行为记录。

  强化工程项目管理,鼓励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创优,组织全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大赛并推荐精品参加省级评优,组织推荐行业技术拔尖人才参评山东省勘察设计大师和杰出青年勘察设计师,培育我市勘察设计行业领军人物。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BIM应用和信息化管理,推动建筑技术研究中心的各项研发工作深入开展。

  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继续加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高度重视外墙外窗及地下室渗漏、外墙裂纹、室内墙面长毛等质量“顽疾”的防治工作,强化过程监督,督促各责任主体在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严格把关分户验收,加强对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的监督检查,对分户验收检查结果不真实的责任主体记录不良行为并责令重新组织验收。严格贯彻执行《关于规范统一<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样式的通知》(烟建质安〔2016〕55号)的规定,切实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凡《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不规范、不达标的,不得通过竣工验收。

  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水平,分行业领域制定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细则,对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进行考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停工停业整顿直至提请上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严格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加大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下大力气整治施工“三违行为”,治理懒散蛮乱等陋习。

  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凡未按规定办理质量监督、安全报监、施工许可等手续或手续不全的,不得开工建设对未经批准开工的,责令停工并严肃追究建设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责任,属于使用财政资金的,通报财政部门停止资金拨付并暂停审批其新上建设项目,涉嫌构成犯罪的移交有关机关处理;对参与建设的施工、监理等单位,责令限期整改,依法暂扣相关企业和人员资质资格证书,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提请上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涉及外埠企业的,依法限制其在烟台市内房屋市政工程投标资格。加强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监管,推行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完善工程合同备案制度,严厉打击承发包违法违规行为。研究出台建筑领域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充实各类功能区监管力量,构建完善网格化监督机制。推广应用工程检测二维码技术,对见证取样送检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转变“保姆式”监管方式,将重点从现场实体防控和查找纠正现场隐患向企业质量安全行为管理和发现解决管控机制漏洞转变,从根本上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初审:侯嘉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