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管企业通过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焕发新活力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6-04 21:17:1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4日讯 烟台市管企业通过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企业职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经济成分,构建了新的产权制衡机制,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这两天在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100多台采用“氨与二氧化碳”系统的制冷设备正在组装。通过加入二氧化碳作为制冷设备的制冷剂,大大提高了制冷设备的安全性。参与这100多套设备组装的工人郭伟是在企业工作了30年的老员工,这两年随着企业订单加大,郭伟的工作明显比前些年更忙了,经常加班加点,但他干起来却更有劲头了。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机组装配班班长郭伟说:“以前没入股的时候,工人干活没有积极性,因为企业不是工人的,自个入股了以后,大家伙就感觉这个企业属于自己的了,大家伙都有干劲了。”

  郭伟心态的改变来自冰轮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几年前,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下,冰轮集团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发展活力不足,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亟需引入资金。冰轮集团通过增量引入职工出资的投资公司,完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改制完成后,冰轮集团由国有独资企业变成国有股权52%,员工公司股权48%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大文介绍到:“首先带来了企业体制和机制的优化,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深层次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员工通过改制出资成为企业的股东,企业发展的活力得到了显著的增强。”

  投资主体多元化让员工和企业成了命运共同体。改制近十年,冰轮集团的营业收入增长了20倍,利润增长了31倍,发展速度是前50年发展速度的总和。

  据了解,在烟台国企改革中,目前已经形成了吸收增量的“冰轮模式”、内外结合的“张裕模式”、承接股权的“万华模式”以及转让存量的“泰和新材模式”。改革10年,仅这4户企业资产规模就达到888.8亿元,是2005年末的6.8倍,国有资产总量从2005年末的10.7亿元,增加到目前的40.8亿元。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动烟台交运集团、蓝天投资控股公司等市管企业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在国资监管工作中,我市建立起基础监督、激励约束、风险防范三大类30多项国资监管制度,市国资委选派国有产权代表担任企业董事,在企业董事会会议上发表意见,确保充分体现国有股东意志,保持国有资本的控制力。

初审:辛芝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