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威海港口引航员:每次引航都是挑战

来源:齐鲁网  2017-05-01 07:59:41
A+A- | 纠错

  齐鲁网威海4月30日讯(记者 陈洋 李振利 威海台 王书超 刘少杰)引航员,是海员中的“金字塔塔尖”,目前全国只有2300多人。按照国际惯例,外籍船舶进出中国港口,都必须有中国引航员登船引领,因此他们又被称作“水上国门第一人”。

  王冬和侯华波是威海港的两名引航员。因为海上有雾,进港又是一艘特种船,保险起见,王冬和侯华波要共同引航。引航,第一关就是要从这条随着海浪摇摆的软梯登船。

  威海引航站二级引航员侯华波说:“引航员登轮的时机最好选择在引航拖轮上升到波峰的时候,达到最高点的时候。看准时机,迅速登上引航梯,尽量缩短在引航梯上的停留时间,千万不能脚踏两只船。”

  升起引航旗,王冬和侯华波就成了这艘货船的“临时船长”。

  海上雾气还未完全消散,侯华波得靠雷达来把货船引进港区。

  侯华波说:“雷达它有一定的局限性和盲区,像这样的小舢板,有可能会找不到在雷达的屏幕上,它后面要再拖个100多米的网箱,就比较危险了。”

  码头越来越近,对引航员的考验也真正开始了。200米的大船要在400米的港区内完成掉头,只有拖轮顶和拉提供动力。

  威海引航站一级引航员王冬表示:“船头横距比较少了,船头要上码头了,船尾就得快顶,你顶的情况下整个这个速度比较快,这横移的速度比较快,整个就撞上码头了。”

  别看船长在大洋中乘风破浪,可要在狭窄复杂的港口中闪转腾挪并不在行。远洋货轮造价高昂,容不得引航员犯一丁点的差错。

  侯华波说:“表面上看很镇定自如,其实那个时候我的精神是高度集中,我要同时给船头大副、船尾二副、驾驶台水手操车口令,还有两条拖轮,多的时候我可能会用到4到5条拖轮,你紧张,全船都跟着你紧张。”

  当一名引航员,要学的船舶操作和航海书籍摞起来得有一人高。而培养一名王冬这样的一级引航员,至少需要十年。

  王冬告诉记者:“夜晚引航的时候,我看哪个物标,我现在就知道我的船速多少,不用看船上这个速度表,凭感觉大体两节速度大体三节的速度,我现在倒车是不能停住,这些东西,都需要你的经验,就像平常开车一样,你可能感觉我能过去,但实际过不去。”

  从过去最大2万吨,到如今最大20万吨,进出威海港的船舶越来越多,吨位也越来越大,引航员的装备也越来越先进。王冬说:“进港之前点开是引航,它就给你规划一个航线,直接指到泊位。过去电子海图不行,航道外面都是养殖区,一旦走了航道里面,就可能进入养殖区。”

  这条船靠了岸,两人又坐着拖轮驶向下一艘进港船舶。在威海港引航站的4个港区,16名引航员每月要引导近600艘外籍船舶进出港,天天24小时待命。

  王冬说:“有外籍船舶到达我们威海港之后,他见到的第一个人是我,送走这个船的最后一个人也是我,在英语里,pilot既有引航员的意思,也有飞行员的意思,就像我肩上这四道杠,除了专业技术和知识之外,我认为最重要的一道是责任,所以说我在船上,就是代表我们国家行使主权。”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