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护人员倾注爱心 栖霞8岁男孩走出“自闭”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4-13 11:22:00
A+A- | 纠错

配图:关注儿童自闭

  胶东在线4月13日讯(通讯员 王强 言芳 贾亮 衣倩倩)4月6日下午,当栖霞市人民医院儿一科的几位医生、护士走进栖霞市特殊教育学校大院时,一个又黑又瘦的小身影猛地从教室里奔出来,扑到她们的怀里,孩子对几位医护人员的依恋之情令一行人动容。

  原来,这个孩子是栖霞市人民医院儿一科一位特殊的小病人,他叫小飞,今年8岁。

  聋哑父亲放弃生病婴儿,儿科医护人员及时伸出援手

  据了解,小飞是栖霞市松山街道豹山口村人,结缘栖霞市人民医院儿一科的“阿姨”们,始于他仅四五个月大时。

  “小飞那时候还很小,他的母亲当时还在,他的父母、大伯带他到我们科看病”,栖霞市人民医院儿一科主任崔桂花回忆,“孩子当时的情况特别糟糕,整个脸和胸部都长满了湿疹,都化脓了,耳朵和头皮也烂得不像样子,浑身还发着烧,看着他,我们的心都揪得紧紧的”。

  原来,小飞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是聋哑人,母亲有间歇性精神病,他们照顾自己尚且困难,怎能抚养好一个弱小的婴儿?“他妈妈照看小飞的时候,我们都担心得要命,有一次我回家,看见她就提着小飞的脚,头朝下这么控着孩子,我赶紧接过来。”小飞的姑姑侯志美说。

  由于照顾不周,从小长湿疹的小飞到四五个月时已经拖得很严重了,头部、面部和胸部溃烂严重,还发起了高烧。小飞的大伯看到孩子这个样子,感觉不能再拖了,就帮助小飞的父母一起把小飞送到了栖霞市人民医院,由儿一科接诊。

  “我一看孩子的样子,心就紧了一下,当时那孩子哪能辨别面貌,就是眼睛和鼻子还能看得清楚点儿”,崔桂花说。经过诊断,小飞是严重湿疹导致了连续高烧,并伴有营养不良,建议住院治疗。小飞的父亲是聋哑人,崔桂花连说带比划将小飞的情况告诉他,却从他的比划中了解到:由于条件糟糕,这位父亲准备放弃孩子。

  这怎么行!看着襁褓中的小飞,崔桂花很心疼,她和儿一科同事们经过商量,把小飞安排住院治疗,并发动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对小飞进行救助。其中,崔桂花一位烟台的朋友听说了小飞的情况,她主动包下小飞的住院费用,并给小飞买了许多奶粉、衣服等必需品。在好心人的资助下,小飞得以在栖霞市人民医院儿一科住院治疗20天,直到痊愈后才出院回家。

  从小身处“无声世界”,8岁男孩发育迟缓

  经历此次生病事件,小飞的姑姑和姑奶奶决定接过小飞的抚养任务。

  其实,姑姑侯志美并不是小飞的亲姑姑,而是小飞姑奶奶家的姑姑,是小飞父亲的姑表姊妹。虽然小飞有自己的伯伯,可是身处农村,他们也并无更多精力照顾小飞,因此,侯志美和自己的老母亲就承担起了照顾小飞的重任,侯志美隔三差五就从城里跑回老家照看一下小飞,给他送去食品和衣物。

  三岁那年,小飞的母亲去世,小飞从此与父亲相依为命。由于父亲是聋哑人,小飞从小几乎生活在无声的世界,至今不会说话,更不认字,且缺乏正常的社交能力。更糟糕的是,他甚至对人充满了恐惧,只要见到人,就本能地缩着身子往桌底、床底钻。

  从2016年起,侯志美和母亲成为小飞的主要监护人,由于母亲年迈,照顾小飞的重任基本落在侯志美和丈夫马钰杰身上。夫妻俩在松山街道豹山口村成立了一个果品合作社,在村里租了几亩苹果园,所以大部分时间都住在村里,正因如此,才有了更多时间照顾小飞。

  小飞从小生活环境恶劣,因长期营养不良导致体弱多病,8岁的孩子却只有一米多点的身高,体质更是差到三五天一感冒;另外,由于环境特殊,他的智力发育不良,经测定,现在智商仅相当于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今后的发育也受到影响。

  侯志美和马钰杰心疼这个孩子,倾注于他远超自己孩子的母爱与父爱。为了启发小飞的智力,马钰杰经常把自己的手机给小飞玩,任由他自己发现、自己玩耍。2016年7月的一个日子,马钰杰路过栖霞市特殊教育学校时,意外发现了这个最适合小飞成长的地方。他把小飞的情况向该校领导进行了反映,考虑到小飞的实际情况,该校破例收下了这个仅有8岁的“住校生”,小飞成为该校迄今年龄最小的一个“住校生”。“不为别的,就希望小飞在这里能学会自立,将来能够生存下去。”马钰杰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