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盯上成年人 市疾控:接种疫苗最有效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3-30 16:52:15
A+A- | 纠错

  胶东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正毅 雪英)近日,28岁的小李突然发烧,脸上长满了红色疹子。原以为得了过敏性疾病,可服用抗过敏药却不见效,无奈之下小李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麻疹。对此,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人群对麻疹病毒普遍易感,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都会发病,且当前盯上了成年人。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人在发病前5天到出疹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并发肺部感染者传染性更长。麻疹病毒主要经过呼吸道传播,患者在咳嗽、打喷嚏或者说话的时候,都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易感者,也可能密切接触通过污染病毒的手传播。

  “麻疹通常发生在未患麻疹或既往无麻疹疫苗免疫史的人群,冬春季是麻疹发病高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由于儿童普遍接种过麻疹疫苗,现在烟台市的麻疹发病以成年人为主。成年人患麻疹的症状比儿童严重,合并症也多,除了常见的肺炎、喉炎,还特别容易出现肝脏损伤。

  那人们该如何预防?答案是接种疫苗。“麻疹疫苗是减毒活疫苗,儿童应接种三次,初种月龄为8月龄,复种为18月龄,第三针为6周岁。”专家表示,未患过麻疹且既往无麻疹疫苗史或麻疹疫苗史不详的其他人群,推荐接种1剂次麻疹减毒活疫苗,“建议育龄期妇女接种含麻疫苗,3个月后再怀孕,可降低母体感染麻疹的概率。”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