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桃村镇:打造胶东半岛“新能源明珠”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3-29 12:42:36
A+A- | 纠错

  胶东在线3月29日讯(通讯员 王强 战培红) 时隔7个月后,中科院电工所王一波研究员再次来到栖霞市桃村镇,参加宏达新能源产业园开工仪式和中科院储能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王一波看来,2017年,是桃村镇乃至栖霞市利用可再生能源改变生产方式的元年,桃村镇正朝着成为胶东半岛“新能源明珠”的目标昂首前行。

  3月28日上午,走在桃村镇的街道上,只见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从面前驶过,让前来参加宏达新能源产业园开工仪式和中科院储能示范基地揭牌仪式的王一波深有感触,“去年8月我来看过桃村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感觉桃村搞新能源产业非常有潜力,现在看来,果然如此。一个镇里,路上可以见到这么多新能源汽车,说明政府是支持的,群众是欢迎的,桃村发展新能源的时机越来越成熟了。”

  栖霞市桃村镇地处胶东半岛腹地,距离烟台主城区40公里,属于我市区域面积最大、辖村和人口数量排名第二的中心镇,被赋予“卫星城”名号。这样一个“体量”较大的镇,究竟该如何发展?桃村镇党委、政府给出了答案:强化产业支撑,促进产城相融。这些年来,桃村顺应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实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膨胀发展,产业吸纳力和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双提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新能源产业,逐渐成为桃村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

  对于正处于转型阶段的桃村镇而言,机遇已经悄然来到身边。就在前不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公布了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栖霞桃村新能源小镇榜上有名。“山东这么多城镇,为什么''新能源小镇''给了桃村?我认为,桃村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的优势。”王一波说,首先,栖霞市政府、桃村镇政府对于桃村发展新能源产业是非常支持的。“新能源小镇”能够落户桃村,与当地重视培育新能源产业密不可分。以过去5年为例,桃村重点抓好总投资1亿元的宏达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现已建成光伏系列产品展厅,安装了10种先进光伏支架、8种共2万块品牌组件,在现有已安装光伏设施并网发电的基础上,与国家科技推广中心和中科院电工所加强合作,构建寓发电、储能、售电于一体的分布式微电网,为社会提供更加环保、高效的新能源供应渠道。镇政府规划建设了350亩新能源产业园和数平方公里特色小镇核心区,在发展新能源经济上下足了功夫。

  不仅如此,桃村镇太阳能发电满发小时数可达到1200小时,太阳能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太阳能开发利用;此外,桃村镇近几年逐渐形成了“区域物流中心”,是烟台市加工贸易基地、半岛制造基地重要板块,出现了山东宏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热衷可再生能源事业的企业,为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奠定基础。可以说,桃村镇迎来了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最好时机。

  仔细算算经济账,发展新能源产业也是划算的很。3月28日上午,记者在桃村镇汽车站里看到,5个高大的“集装箱”矗立在人们眼前。当然,这并不是真正的集装箱,而是用来给新能源汽车充电的装置。汽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左右两边实际上是蓄电池,中间两个是双向变流器,最中间那个是并网柜,总容量是1000度电,车站里大概有70辆新能源车,完全可以满足充电需求。”

  王一波进一步解释到,“分时电价,白天的尖峰电价是1.2元,晚上10点以后的低谷电价是0.2元,显然,这些新能源汽车在白天充电是不划算的,但也不能因为晚上便宜,所有车全都晚上充电。这时候,我们今天上午这个''储能''示范基地就排上用场了。”通过中科院电工所的“储能”技术,在夜间将低谷电买回来,储存起来,白天新能源汽车需要充电,就不必花高价了,用储存下来的低谷电就可以实现。通过这样这样一个转换的过程,直接拉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

  建设省级新能源特色小镇,桃村正蓄势待发。目前,宏达新能源产业园正进行场地平整,计划年底前完成一期6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安装设备并投产;20兆瓦光伏电站报批完毕,开工建设;3户生产企业入驻;已与力诺瑞特、大海科林等国际国内知名大公司确定合作事宜,最终实现所有光伏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安装一站式运营,打造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投资交易平台、新能源新技术应用的领航者。

  栖霞市桃村镇党委书记林志刚表示,桃村今后在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建设好“新能源小镇”的同时,还将立足于打造烟台卫星城,围绕“两廊一园”的战略布局,唱响抓产业促发展的主旋律,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产城园联动发展为重点,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为根本,深化改革谋发展、转变作风提效能,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到2021年底,全镇完成工商税收2.1亿元,年均递增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年均递增18%;利用内资32亿元,年均递增16%的目标。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