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花开别样红!田家四姐妹电商创业擦亮蓬莱品牌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3-08 07:23:00
A+A- | 纠错
蓬莱田家四姐妹
蓬莱田家四姐妹
田家姐妹分享经验

  胶东在线3月8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于盛华)在仙境,有这样一个妇女创业团队:生活中,她们是如影随形的同胞四姐妹,爱漂亮,会生活,把日子过得情趣盎然;工作中,她们是雷厉风行的铿锵女汉子,善思考,有创意,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她们就是烟台市田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田家姐妹。四个从80后到95后的姐妹,白手起家成立公司,短短两年先后被评为蓬莱电商龙头企业、蓬莱电商示范企业、烟台市电商示范企业,获得山东省妇女创业大赛一等奖,两次受邀参加在北大举办的台湾两岸金犊奖创客营讲师,并在烟台农业局组办的“第二期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上作为嘉宾分享经验。

  创业,源于梦想:把家乡“蓬莱特产”的名气打出去

  生在山东,长在东北,田春影四姐妹一直觉得自己是地地道道的蓬莱人。每年春节,爸爸都会带姐妹几个回到位于大辛店镇田家村老家看望爷爷奶奶,每次回去,吃的最多的就是烟台苹果、胶东地瓜和大花生。家乡特产的美味,深深印在姐妹几个的心里。2013年爷爷去世,返乡奔丧的四姐妹听村里老人说到卖果难的问题,姐妹几个大学毕业就纷纷去北京上海工作,很早接触互联网,这么好的水果,何不利用电商平台出售?说做就做,田春影开始考察包装,发现蓬莱的水果多使用大的瓦楞纸箱包装,动辄几十斤,不仅搬运困难,而且包装粗糙,不适合中高端消费。

  在多次与纸箱厂老板沟通后,田春影确立了自己的品牌“田家果园”并设计出个性包装,着手在互联网开始进行推广,因为水果口感好,包装精致,客户反馈一片大好。从最初的每天几十单,到后来的几百单,四姐妹慢慢做起自己的淘宝店和微店。人手不够的时候,她就把在北京、上海工作的妹子们叫回来,一边帮忙打理微店,一边给家乡水果代言。

  2015年,四姐妹联手,在刘家沟镇成立了烟台市田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她们利用PPT做出公司的定位和中长期规划,提出主打中高端市场的思路,并且陆续上了樱桃、杏子、黑布朗等新品,慢慢订单就从几百突破到千单。

  奔波,源于使命:把“电商品牌”的权威树起来

  也许很多人对微商、电商有偏见,以为就是在拿着手机或者电脑,小打小闹,但田家四姐妹不这么想。田十公司有自己的SOP管理流程,内部运转也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做了严格的精细分工:大姐田春影,因为之前在腾信为很多品牌服务过,比较适合做规划和策略;二妹田冬影,沉稳心细,做公司的销售和财务;三妹田俊影,文静内秀,做产品线急品质的管控;四妹田汶鑫,耐心细致,做客服和后期维护。

  四姐妹各司其职,有了问题,大家一起开会研究,慢慢地,公司从4个人拓展为8个人,并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2015年6月18日,应金犊奖组委会邀请,姐妹们第一次走上北大讲台,和小金犊分享我们的创业故事,第一次在电视上曝光。2016年3月公司销售量已经突破万单。2016年7月,公司在优质产区签约几千亩基地,建立了悦之田农超种植合作社,其中有500亩苹果,600亩樱桃,2000亩富硒基地。2016年末,公司被烟台评为示范企业。

  为了扩展市场,姐妹们结合推介蓬莱旅游和特色农产品,在全国24所大学进行巡讲,在天津,吉林,上海,厦门,南昌,成都,学生们都很热情,有的还热心的帮助蓬莱旅游做推广、做设计、做策略!四姐妹说,自己能坚持做2年,不仅仅因为她们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出路,其实更重要的使命是“帮助万千果农创富”。

  坚持,源于责任:让“妇女创富”的牌子亮起来

  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爱美的年纪里,起早贪黑的奔波让原本白净整洁的四姐妹,活活晒成了“小黑人”。因为要外出做巡讲,田春影的孩子留在家里交给爷爷奶奶待,有时一年才能见几次面.一到分别时刻,孩子会抱着妈妈苦着不撒手,姐妹们也会难过得直掉泪。刚开始,田春影的孩子都不愿意跟妈妈通电话,因为他觉得是妈妈不要他了,后来一点点开导,孩子才慢慢接受现实。

  田春影的三个妹妹,有85后,也有90后和95后,因为忙于业务,都没有嫁人。年龄最小的四妹,有一次被客户误会骂得嚎头大哭,但讲明了原因,客户不但不好意思,觉得误会了四姐妹,还主动帮助四姐妹做宣传。四姐妹遇到的更多是开心事,不少东北的客户,喜欢烟台的大苹果,因为气候极度寒冷,快递流转慢,水果容易冻,客户就自己去秦皇岛取货,真是很感动后来就采用“穿棉袄”的形式,给箱子外面包上两层保温层,苹果果然就不冻了。

  适应客户需求,“田家果园”推出了爆款三色果,也是对产品的创新,很多顾客收到后非常喜欢,多次发回图片反馈,三色果子经常断货。从单一的品种,到多样的品类,从单一的口味,到多样的门类,销售的过程不仅是一个不断细分、增值的事,更是一个不断开阔思路的过程。

  眼下,四姐妹正打算丰富好产品线,与哥渠道合作一起构建产品线,一起合作,开辟大学生市场做大学生水果配餐以及老干部群体,抓住白发青年群体,做好产品的体验服务,为接下来的定制产品,以及旅游延展做好准备工作。

田家四姐妹参加节目
蓬莱田家四姐妹
[ 责任编辑: 辛尛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