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暴雪黄色、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来源:大众网  2017-02-21 16:51:13
A+A- | 纠错

  大众网2月21日讯 省气象台下午3点发布暴雪黄色、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根据济南气象台消息,目前济南平阴、长清已出现明显降雪,降雪区域正逐渐北推。

  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山东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明显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其中,菏泽、济宁、泰安、莱芜、临沂、淄博、潍坊有大到暴雪(9~15毫米),其他地区有大雪(5~9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全省大部地区积雪深度5~10厘米。受降雪和较低温度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全省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另外,山东省气温继续下降,22~23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6~-8℃,其他地区-2~-4℃。

  下午3点半,济南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南市平阴、长清已出现明显降雪,降雪区域正逐渐北推,过程降雪量全市平均6~10毫米,局部地区有暴雪(超过10毫米),市区降雪量5~9毫米。主要降雪集中在17~23时,今天后半夜降雪逐渐结束,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雪灾和防冻害措施;

  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

  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

  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济南市政府紧急通知:做好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据市气象台预报分析,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午后到夜间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降雪过程,平阴、长清的部分地区以及南部山区有暴雪(超过10毫米),市区及其他地区有大雪(5~9毫米),将会造成明显的道路积雪和结冰。21~24日持续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为认真做好冰雪恶劣天气的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极端恶劣天气不利影响,维护全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真防范,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迅速行动,落实责任,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应对此次冰雪降温天气可能导致的衍生灾害。按照“早准备、早检查、早安排、早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部位的全面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强化责任,认真落实应对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职责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对各重点路段、要害部位的巡逻管控,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交通运输部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加密公交班次,要督促各浮桥、车站和运输企业采取安全措施,保障市民出行。市安监、城乡建设、水利、质监等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加强建设工地、水利工程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落实措施、整改隐患,严防因危险化学品露天设施和管道冻裂造成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气体泄露、爆炸等事故。要督促受冰雪影响大、可能危及人员安全的单位,必要时停产撤人,确保不因恶劣天气引发安全事故。市政、供电、通信等部门要加强涵洞路桥及各种管线的管理维护,组织好维修队伍和有关器材,保证供热、供水、供气、供电、通信正常。粮食、商务等部门做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工作,确保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民政部门要认真做好抗灾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全面开展对孤寡老人和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巡查救助。教育部门要确保校舍和学生出行安全,指导学校灵活安排教学活动,并对延误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缺课)处理;加强校车管理,坚决杜绝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园林、旅游等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加强各景区冰面水面的安全防范,及时提示和劝阻游人不要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冒险出游。卫生计生部门重点做好感冒、外伤、冻伤等治疗药品、急救车辆的准备工作,加强对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等疾病的监测报告。市农业、畜牧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蔬菜大棚、牲畜、水产等的防雪防寒措施,努力减轻冰雪造成的损失。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准确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宣传、经信、广电等部门做好预警信息的社会发布工作,协调各通信企业和媒体及时面向公众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范准备。用人单位要事先制定具体应对计划,职工确因恶劣天气影响不能按时到岗到位,造成误工的,按照《济南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意见》执行。

  三、全面动员,及时组织清雪除冰。各县、区及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府作为清雪除冰工作的主要责任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责任分工的相关规定,全面动员,组织沿街单位开展清雪除冰工作。各驻济部队、大中专院校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组织人员开展清雪除冰工作。市城管部门要做好各项除雪物资、设备的准备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机械、专业队伍作用,组织人员、设备及时清理市区重要区域、主次干道积雪,确保城市道路安全畅通。市园林部门要及时组织人员清除公园、游园及周边区域积雪。市城管执法部门要依法对沿街单位的清雪除冰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四、加强值守,如实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涉及直接保障城市运行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保持通讯联络畅通,落实应急措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预案,加强统筹协调、应急联动,组织专业队伍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立即妥善应对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重要情况要随时报告。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2月20日

  (统筹:孙翔)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