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骨科医生眼中的爽快活儿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1-22 08:55:00
A+A- | 纠错
编者按: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浓浓的年味中,记录温暖感人的生动影像和故事。春节来临之际,胶东在线网站采编人员满怀热情,深入基层一线,发现和记录我们身边的真情故事、凡人善举,记录和讴歌爱岗敬业、为国奉献的大爱情怀。无论是春运路上,还是胶东人家灶前,无论是繁忙的医院病房,还是火热的工厂车间,都将留下我们的身影,让来自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故事,温暖你我。

  胶东在线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就请随同我们的脚步一起,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一起感受温暖,感受更多!

  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③
丛波抽空就研究片子
丛波查房时耐心跟患者讲解病情

  胶东在线1月22日讯(记者 张倩)早在一个月前,丛波就有心理准备,今年春节估计是要在医院过了。果不其然,当排班表出来后,他被安排在年三十儿晚上值夜班。“28年第一次,不能在家陪父母过春节。”

  丛波,烟台山医院创伤骨科一名刚入职的医生。五年本科,3年研究生下来的丛波虽是新手但却不菜。“本科就开始去医院见习、实习,硕士后两年更是全程跟着北京的导师在医院,大部分手术都接触过!”不是丛波太自信,就连他的带教老师、烟台山医院创伤一科副主任医师姜传强都说,很多刚来医院的新人往往犯眼高手低的毛病,但小丛做事扎实认真,对待患者专业有耐心,值得称赞。“如今医院双向选择,真希望轮转完科室他能留在我这!”

  丛波第一次上手术是在本科期间,“那感觉,很酸爽。”

  潍坊市人民医院一台乳腺肿瘤切除手术,他作为助手负责拉钩确保手术视野显露。“脑子里一片空白,以前模拟都是假的,真让你面对活生生的患者时,整个人都懵了,不知道要干什么,畏手畏脚。”丛波说,从进手术室那刻起,他就被护士死死盯着,生怕一个不规范动作污染手术环境,整个手术室就要重新进行消毒,道具则需要重新准备。手术不长,丛波的手却因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变得僵硬。主刀医生跟他开玩笑,照你这个拉法,一台长时间手术下来估计手要废了!

  慢慢地,真真假假的操作随着实践的深入,变得娴熟,丛波也开始处变不惊。尤其是来到烟台山医院,看患者入院前躺着到手术后站着,从满目疮痍到到满心欢喜,30多台手术下来的丛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真的是立竿见影,一个躺着进来的患者,经过我们手术没两天他就可以正常站立起来了,那种感觉真是爽!”他甚至用了不下五种形象来描述自己的职业:我们的手术工具,除了常规的剪刀钳针外,还有电钻、骨锤、螺刀和钉子,我们打钻、钉钉子、接骨,挥锯弄锤,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木匠;手术中制作骨水泥,我们又成了瓦工;来了患者,我们五六个人一起按照手术体位要求移动,瞬间又成了搬运工了,术后还要变身撰写手术记录医疗文书的文员……

  烟台山医院骨科早已名声在外,骨科大夫也是倍受青睐。和其他科室不同,骨科接收的患者大多病情复杂,无论车祸、烧伤还是其他原因通常受伤程度较为严重。在丛波看来,作为骨科大夫,首先身体素质要好,否则移动患者都是问题,更不用说使用骨科医生常用的电钻、锤子等各种道具。“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病情复杂患者往往会伤及多处,治疗过程中会发生各种合并症,没有知识积累就会考虑不周。”定岗前的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每个医生的必经之路,烟台山医院骨科的各科室、甚至是ICU、急诊、麻醉等科室,丛波都要有所掌握和接触,来成长为一名“精通”的骨科大夫。

  丛波的带教老师姜传强在骨科已经待了20多年,曾参与援助坦桑尼亚。丛波说,按照他现在的水准,想要和姜主任一样独立上手术,起码要10年。在丛波眼里,姜传强的经验,他难以望其项背;但对于姜传强来说,丛波的活力与笃定,是包括他在内的很多“老人”歆羡不已的初心。“总结经验是骨科医生必须具备的反思精神,丛波每天三四台手术,一有空他就找出以往的患者片子进行研究,仔细琢磨分析查找不足。”姜传强说,都说年轻人不能吃苦,可从他身上看出了拼劲儿,对待病人总是十分耐心,我们也需要用另一种眼光看待新人啊!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