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试点报告

来源:  2016-12-23 16:57:35
A+A- | 纠错

  胶东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张莹)近日,烟台开发区发布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试点报告,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从基金运行状况和风险管理状况两方面展开评估,并进行具体说明。

  附:烟台开发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试点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状况的检测,逐步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体系,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根据省、市部署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评估工作,评估内容为基金运行状况和风险管理状况两个方面,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金运行状况

  (一)基金支撑能力

  1.参保缴费率

  参保缴费率是指实际缴费人数与参保人数的比例,用于衡量实际参保缴费状况。因本地参保人数多,流动性大,参保人员实际缴费率不是太高。目前五险采取“一票收缴”的模式,最能反映参保缴费率的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为提高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率,要加大监察和稽核的力度,扩大保险覆盖面,争取做到应缴尽缴。

  2.保费征收计划完成率

  保费征收计划完成率是指年度实际保费收入与年度计划征收保费额的比例,用以衡量基金征缴力度。各险种均超额完成征收计划。

  3.财政补助资金到位率

  财政补助资金到位率是指年度财政补助实际到账数与年度财政补助预算数的比例,用以衡量财政补助资金到位情况。补助资金均及时足额到位。

  4.基金年度收支结存率

  基金年度收支结存率是指(年度基金收入-年度基金支出)与年度基金收入的比例,用以衡量基金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平衡度,其中扣除一次性收支等非正常因素影响。各险种均是收入大于支出,累计结余呈增长趋势。

  5.基金收支增长比率

  基金收支增长比率是指年度基金收入增长率与基金支出增长率的比例,用以衡量基金收支平衡能力的变化情况。各险种收入增长率均高于支出增长率,长期来说,平衡能力较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基金结余较为充足。

  6.基金结余可支付月数

  基金结余可支付月数基金收支增长比率是指基金累计结余与基金上年度月均支出额的比例,用以衡量基金存量保障支付的能力。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金为例,结余充足,可支付60个月,保障能力较强。

  (二)资产管理质量

  1.基金风险存款比重

  基金风险存款比重是指开设在规定以外的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基金专户存款额与基金银行存款总额,用于衡量基金存款安全性和可能存在的存款兑现风险。各险种均按规定执行。

  2.基金收益率

  基金收益率是指年度基金利息收入与基金累计结余季度平均值,当前主要反映基金银行存款结构的合理性。各险种均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说明各险种存款结构较为合理,其中生育保险基金收益最高。

  3.基金流动资产保障比

  基金流动资产保障比是指基金期末活期存款余额与年度基金月均支出额,用于衡量资产流动性管理能力和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生育和工伤保险基金流动资产保障率较高,因为这两项保险基金待遇支出发生额受偶然性因素影响较大,所以预留活期存款金额较大;其他险种待遇支出人数和金额相对较为稳定,且具有一定的可预测性。

  4.临时借款比率

  临时借款比率是指基金期末临时借款余额与期末资产总额。用于衡量资产负债情况。各险种均无临时借款,资金管理情况良好。

  二、基金风险管控状况

  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工作,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本质要求,也是规范经办机构各种行为,实施自动防错、查错和纠错,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重要手段。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从社会保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角度出发,形成了一套事事有复核、人人有监督,行之有效、科学规范的社保工作内控制度和业务流程,建立对社保基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机制。

  (一)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情况

  1.组织机构控制

  我单位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承担着养五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及经办管理。合理设置岗位,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内部制衡机制。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不相容岗位不能一人兼任的原则,设置了财务、统筹、稽核和待遇拨付等相关科室。在各科室内部再进行岗位细分,形成双人复核机制,建立岗位责任制度,形成责任明确,相互制约的内部制衡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社保基金管理能力。社会保险干部队伍是社保基金的直接管理者,其整体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社保基金管理的质量。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将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培训,进行适当的岗位交流,熟悉社保基金从入口到出口的业务流程,加深对社保政策的理解。平时要注重利用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分析经济案件犯罪心理、犯罪过程,加深对经济犯罪危害性的认识,保持警钟长鸣,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一专多能、廉洁勤政”的工作能手。

  2.业务运行控制

  各经办机构严格按照经办流程办理相关业务,确保审批手续完备、相关证明材料齐全;对终止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和待遇支付能够及时作出处理;若发现职工死亡后继续发放医疗个人账户的情况,能够及时追回。待遇支出实行双人拨付,相互监督,大大降低了基金支付风险。

  档案能够及时装订、归档,档案由专人管理,档案查阅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只准查阅人员留取复印件。档案查阅完毕及时归还。

  3.基金财务控制

  基金管理严格遵守《社会保险法》和《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分工明确。每年根据上级部门和财政部门要求,编制下一年收支预算,并对预算的落实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对没有完成或者超出的指标分析原因并形成书面报告,避免出现类似的误差

  实行基金账户月结月清制度,每月末与财政及各银行基金账户对账,发现差额,逐笔核算,确保账账、账表、账实相符,并坚持将各银行对账单加盖银行章存档。严格按照基金财务内控制度的相关规定,对财务票据、印鉴、空白凭证等实行交叉保管,严格个人名章保管,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鉴,最大限度规避财务风险。

  社会保险基金专用收据由专人管理,严格落实领用登记制度,建立使用登记簿,填写发票是详细填制使用用途、金额、经办人、经办日期等内容,按规定办理缴销、销毁,并严格办理审批程序。

  各科室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严格执行业务初审及复核制度,切实做到重要凭证的保管与使用相分离,资金收付的审批与具体业务办理相分离,待遇支付与审查相分离,信息数据处理与业务办理及会计处理相分离,杜绝了一人经办基金支付的全过程情况的发生。杜绝出纳人员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工作。

  4.信息系统控制

  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建设的标准,规范业务系统和数据库,并结合自身实际与业务流程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业务操作人员、系统维护人员有法可依、权责明确;确保数据的录入、修改、访问、使用、维护按信息系统操作流程规定,并建立应急处理预案;严格执行社会保障卡管理、发放、加密认证制度。

  我们建立计算机场地设施安全管理制度,保证业务系统要与外部互联网完全隔离,互联网计算机无保存涉密信息情况;有关数据及相关资料能够做到及时备份,建立了数据远程备份机制和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并对计算机病毒实时进行检测;各项业务涉及的信息系统处理事项具有可复核性、追溯性、责任认定性和责任追究制。

  5.内部控制的管理与监督

  我们严格遵守《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暂行办法》(劳社部[2007]2号文件),能够认识到社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着力规范经办业务工作,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优化操作流程;每年年初、月初单位都会制定本年、本月的工作计划,并按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对各项业务能做到进行定期抽查,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反馈业务部门,报告主要领导,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发现的问题监督整改。

  (二)基金违法违规情况

  在领导重视下,我们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基金违法违规情况的整治力度。近年来,未发现挤占挪用、欺诈骗取基金等情况,未收到一起举报投诉案件。

  通过此次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我们进一步增强了社会保险基金“高压线”警觉意识,充分认识到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今后工作中及时发现和纠正在基金控制、管理、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奠定了基础,为今后各项基金的安全提供了保障。我们将会进一步贯彻执行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法规政策,规范各项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完善内部控制和审计制度,确保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完整和专款专用,确保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的安全性。

初审:孙宗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