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世国:财神爷,你在哪里?

来源:胶东在线  2016-12-14 16:34:02
A+A- | 纠错

  孙世国/文

  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街道上就响起了一阵紧似一阵的鞭炮声,哦,今儿是财神爷的生日,一大早,高中同学微信群里,就充斥着不少有关财神的图片。

  下午外出归来,发现岳父家楼下也放置着已经燃放过的两个炮仗盒子,岳父家的两位邻居在楼下公园的一角说话儿,我问他们这是谁家燃放的,他俩也未置可否。

  入夜,在广场跳舞的时候,南边的医院家属区方向,夜空中升腾起璀璨的礼花,这一定也是哪家为庆祝财神生日而燃放的。

  给财神祝贺生日,表达了人们渴望招财进宝、生活富足的美好愿望,这无可厚非。可财神爷到底有没有,它究竟是哪方神仙,我还真的说不好。对于神灵,人们往往抱着一种“信则有、不信则无”的态度。记得过去农村的住宅,往往在院中前边邻居的后墙上,对着自家的正间门口掏一个洞,过年过节摆上个牌位,放置点供品,也算是供养财神。现今许多商铺、有些信奉的家庭,也都购置神龛,请尊财神放置其中,摆放时鲜水果,或点燃香烛,或购置一对儿电动蜡烛,天天供养,祈求财神保佑自家经营顺和,财源旺盛。

  闲来无事,偶尔到售卖佛具的商店里转转。佛具商店里摆放最多的,一是观音塑像,二是财神塑像。塑像都是陶瓷制成,财神头戴官帽,四方大脸,浓眉大眼,笑容可掬,彩红脸膛,黑髯飘飘,表情煞是可爱。一问售价,根据规格大小不同,多在600到1200元之间。

  我没有请过财神,也没给财神过过生日,不知道请财神、给财神过生日是否真的灵验,也不知道那些发家致富的人是不是都是财神保佑的结果,但我相信财聚有缘人,命理无财,即便再怎么巴结,恐怕也与财无缘。

  财富的获得和积累一定是有缘由的,或者做官,或者经商,或者开办实业为社会提供衣食住行必备的产品,财富的积累一定是通过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而实现,从来没有坐在家里啥事不做就会有金银财宝砸头的好事,即便从事炒股、房地产生意,那也得投入股本,注入启动资金,而且还要很好把握机会、精心经营才会获利,否则可能会血本无归。那些炒股失败跳楼和从事地产遇阻跑路的房地产开发商不就是很好的例证吗?

  多年来,只看到兢兢业业的勤劳致富者,没看到好吃懒做的人发家的。一个人要发家,必须走正道,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合法经营,生产出高质量的适销对路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销路,才能获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党规国法就是咱老百姓的保护神,才是咱发家致富的财神爷。

  守法克己,才是致富正路。由此,是否可以这么说,财神不在别处,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时已夜深,22:00,可窗外仍然不时传来噼啪的鞭炮声。歇歇吧,鞭炮放得太多,财神也会疲劳,也会厌烦。财神究竟是否接到了世间的全部祝福我未可知,只知道财神爷生日这天,因为许多人都燃放鞭炮,空气是实实在在地搞糟了,变坏了。从这点来看,财神的生日不过也好!

[ 责任编辑: 周军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