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宫文超:剑走偏锋 力铸“万吨站”

来源:胶东在线  2016-12-03 13:23:35
A+A- | 纠错
工作中的宫文超

  胶东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侯洪斌)3日上午,莱山区轸大路旁的中国石油烟台第七加油站内,前来加油的车辆从加油机处一直排到加油站入口处,这一天并非中石油的会员日,周围也有不少加油站,谈及来此加油的原因,许多司机给出的答案惊人的相似:“宫站长人好,我来照顾他生意。”

  顾客所说的“宫站长”,是烟台7站的站经理宫文超,2015年初担任站经理以来,宫文超推出了许多“独到”的策略,藉此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凭着诸多客户的支持,烟台7站截至11月底的油品销量已经达到了9900吨,预计当天中午将突破万吨大关,放眼全省,这一业绩也非常难得。作为一名“准万吨站”的经理,宫文超坦言,经营“万吨站”固然要靠策略,但更离不开“真诚”。

  一站式服务,以“非”促“油”提销量

  9时许,一辆商务车驶入烟台7站,加油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车的左前轮较瘪,驾驶员称,刚刚在行驶中不慎轧到了一块木板,可能是木板上有钉子扎破了轮胎。宫文超闻讯后,从自己车中取出了千斤顶等工具,帮助这名司机换上了备胎,并告诉他附近有一处汽修厂,可以去那里修补破损的轮胎。面对如此热情的站经理,这名司机不住地道谢,临走之前,他在烟台7站办理了一张加油卡。

  在烟台7站周围有许多汽修厂,日前,宫文超多次走访这些汽修厂的负责人,他的目的不是推销油品,而是与他们谈合作。顾客加油之余,如需对车辆进行维修和保养,可以在周边许多汽修厂内享受优惠服务,这种合作模式既为前来加油的顾客提供了方便,也令加油站和汽修厂的业务量猛增。“很多加油站都会极力拉拢周围的客户,我不愿吃窝边草,反而更愿意抱团打造出一站式服务平台,”宫文超说,“只要顾客认可加油站的服务,肯定常来这里加油。”

  烟台7站的“一站式”平台不局限于服务,在加油站内,从玻璃水、机油等汽车用品到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今年以来,宫文超与厂商合作,推出了多次团购会,在市民前来购物的过程中,加油站工作人员借机向他们推销中国石油的油品,藉此挖掘出不少潜在客户。正常的加油站大多以油品销售带动非油销售,而在烟台7站,非油销售却成为油品销售的强劲助力,这种以“非”促“油”的模式,也是宫文超的独到之处。

  谋远局稳,“万吨梦”始于任职之初

  凭借许多独到的经营策略,烟台7站的油品销量蒸蒸日上,而在宫文超看来,这些出人意表之举全在他的计划之内。2015年初,宫文超由中石油烟台分公司机关调至加油站一线,刚接管第七加油站的时候,该站油品年销量约在6000吨左右,经过调查,宫文超发现7站的油品销量主要靠柴油带动,而汽油销量较少,对此,他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汽油销售的提量上,并向领导汇报:“给我两年时间,我把七站建成万吨站。”

  起初,对于“万吨梦”质疑有之,嘲笑有之,但宫文超丝毫不为所动,他的心中一惊有了方案,这个方案的核心,就是以顾客为核心,保柴油、增汽油。当年,长安路南段通车,宫文超带领员工在通车当天拜访了烟台7站以北的多个居民区,向小区住户宣传中国石油的油品,将大批私家车主变成了烟台七站的汽油客户;有企业需要柴油发电,虽然每天用量很小,但宫文超每天都会准时送油,受到感动的企业负责人在烟台7站办理了公车加油卡……

  当然,来烟台7站加油的顾客中,也有一些“不好说话”的人。一天晚上,一名网约车司机来7站加油,由于加油站生意红火,这名司机要加的92号汽油已售罄,该司机见状,扬言要退卡。宫文超闻讯后,立刻从家回到加油站,经过一番劝说,带司机的情绪稍稳,他下单搭乘该网约车来到附近一处中石油加油站,并支付车费。事后,这名网约车司机介绍了许多同行来7站办卡。“以顾客为核心,最关键的就是对顾客真诚,以心换心,才能让流水客变成回头客。”宫文超说。

  梦想成真,他却说“任重道远”

  本着“以顾客为核心”的经营原则,烟台7站的口碑越来越好,这一“软实力”很快转化为可观的经济效益。2015年12月,烟台7站油品销量上涨27.74%。当时,宫文超信心满满地说:“明年,烟台7站肯定会成为万吨站。”如今,2016年只剩最后一个月,从11月底到12月3日,三天时间,烟台7站售油100吨,7站的“万吨梦”已然实现。

  两年的苦心经营,烟台7站油品的日销量从最初的17.5吨提至30吨。中石油烟台分公司业务运作部主任高寒介绍,正常情况下,“万吨站”的销售指标主要靠柴油拉动,而在宫文超的烟台7站,近八成是汽油。“柴油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相比之下,汽油则不会,”高寒说,“只要烟台7站的服务跟的上,这个‘万吨站’永远不会‘摘帽’。”

  2016年还未接近尾声,宫文超的“万吨梦”已经成为现实,他说,他的站就是他的家,成为“万吨站”之后,烟台7站还会面对新的挑战,但他充满斗志,这个满怀激情的80后,正在全心全意让梦想照进现实。

初审:辛尛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