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兰家湾:昔日“烂疮疤”蝶变“美丽乡村”

来源:胶东在线  2016-12-02 00:53:27
A+A- | 纠错

  副题:“五美一体” 杭州城中村综合整治的“玉泉模式”

网络媒体采风团走进兰家湾

  胶东在线网站12月日杭州讯 1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走进兰家湾,这里溪水潺潺,绕村而过,一个个开放式的小庭院,白墙黛瓦,绿树掩映,藤蔓牵绊,点缀在绿水青山之中,俨然“世外桃源”。兰家湾所在的玉泉村以其“玉泉模式”成为浙江杭州“城中村”整治的典范之作,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

今日兰家湾
兰家湾

  走在这样优美、安逸的环境中,没有人会想到,2010年以前,这里曾是西湖景区边的一块“烂疮疤”——坑洼泥泞的老街、无序经营的餐馆、密如蛛网的电线、连片危旧的房屋、成片搭建的违建……

  2012年10月,玉泉村的青芝坞整治结束后,兰家湾综合整治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兰家湾区块内房屋均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结构简陋,年久失修,是典型的棚户区。经过整治,累计改造危房12027平方米,拆除违建8213平方米,完成危房改造63户,主干道也从1.5米左右拓宽到7米,原有破旧不堪的泥土墙、连片的棚户房、蜘蛛网似的电线被白墙黛瓦的新式农居、宽敞平坦的道路、景色怡人的游步道取而代之,成为了一个“春踏青、夏赏荷、秋话菊、冬品梅”的美丽乡村。

兰家湾新旧对比
今日兰家湾

  兰家湾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了解,63户人家经整治后,已有59户出租,出租率达到94%,兰家湾民居单户租赁收入最高达每年49万元,居民租金比整治前棚户区时的收入增长八九倍。腰板硬起来的兰家湾居民开始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链。在兰家湾的63幢民居中,做餐饮业的只有7家,而民宿则有35家。

  美好的环境吸引游客到来的同时,也招徕了众多有眼光的经营者,青芝坞和兰家湾共引进朴墅、青芝莲、威廉的太妃糖等特色民宿、餐饮164家, 2015年全年共接待中外游客达14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4亿元,税收382万元,是整治前2010年的30.7倍。

  兰家湾南部还专门建设了文化公园,见缝插针地提升绿化率,使区块内花开不断,绿色常驻,处处精致美丽,让住户和游客更好地体验闲庭信步的“慢生活”。

  玉泉村整治以绿富美、细节美、发展美、内在美、持久美“五美一体”的“玉泉模式”走出了一条“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收益翻番、文化传承、百姓受益”的城中村改造新路子,成为“杭派民居”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初审:崔景友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