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烟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连续回升

来源:胶东在线  2016-10-24 20:20:43
A+A- | 纠错

  胶东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陈蓬)受国内经济企稳、去产能政策效应显现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回升和同期基数走低等因素共同影响,烟台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止跌回涨。前三季度,出厂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上涨0.2%,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下降2.1%,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0.6个百分点。环比价格指数连续回升,呈小幅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烟台市工业生产者同比价格指数止跌回涨

  前三季度,烟台市工业生产者同比价格指数止跌回涨,呈先降后涨走势。从各季度走势看,出厂价格指数逐季回升,1季度下降2.2%,2季度上涨0.1%,涨幅比1季度高出2.3个百分点,3季度涨幅最大,上涨3.0%,分别高于1、2季度5.2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也是逐季看涨,1季度下降4.3%,2季度降幅比1季度收窄2.1个百分点,3季度开始回涨,增幅分别高出1、2季度4.7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从各月度资料显示来看,出厂价格同比指数前4个月分别下降3.0%、2.2%、1.6%、1.0%,从5月开始出现逆转,指数一路上涨,5—9月指数分别上涨0.3%、0.8%、2.5%、3.1%、3.3%;购进价格同比指数降幅逐月缩小,总体呈负增长态势。前7个月分别下降4.7%、4.6%、3.6%、3.0%、2.1%、1.5%、0.7%,8、9两月价格指数回涨,分别上涨0.5%、1.5%。环比价格指数稳步回升,各月均呈不规律上涨态势。从各月看,出厂价格指数1月持平,2—9月均呈涨态,其中7月涨幅最高,上涨1.2%;购进价格指数除1月下降0.6%外,后8个月均呈涨势,涨幅最高达0.6%。

  轻、重工业出厂价格同比指数双涨。前三季度,轻工业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1%。其中,以农产品为原料价格指数上涨0.3%,以非农产品为原料价格指数下降0.9%;重工业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3%。其中,采掘价格指数上涨9.6%,原材料价格指数上涨3.7%,加工价格指数下降1.6%。

  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指数小幅增长。前三季度,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1%。其中,采掘价格指数上涨9.6%,原材料价格指数上涨3.2%,加工价格指数下降1.7%;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指数上涨1.4%,一般日用品价格指数上涨2.0%,耐用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1.4%,衣着价格指数下降3.8%。

  初级产品价格同比指数上涨、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价格指数下降。前三季度,初级产品价格指数上涨9.6%,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价格指数均下降0.5%。

  工业行业大类价格同比指数增少降多。在调查的31个大类行业中,19个大类价格指数下降,下降面达61.3%。其中,降幅超5.0%的行业有:非金属矿采选业下降34.1%,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14.4%,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11.1%,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7.1%,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6.7%;增幅超5%的有: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上涨13.4%,医药制造业上涨7.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6.2%。

  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七跌一涨一平”。前三季度,烟台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指数累计下降2.1%。其中,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呈现七跌一涨一平态势。其中,下降的七大类是:纺织原料类下降5.7%,燃料、动力类下降4.7%,黑色金属材料类和农副产品类均下降4.1%,化工原料类下降3.3%,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下降1.0%,木材及纸浆类下降0.4%;唯一上涨的是其他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价格上涨0.2%,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和同期持平。

  有色金属价格震荡 钢铁价格大幅回升

  今年以来,国际贵金属价格震荡,黄金走势强劲,价格上涨。前三季度,烟台市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上涨6.2%,涨幅比同期扩大11.8个百分点。贵金属中主要产品矿山成品金价格上涨15.6%,高出同期20.2个百分点。

  随着国内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行业产能有望加速出清,因此国内钢材市场库存连续下降,低库存对钢价走势支撑明显,钢材价格上扬。前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下降6.7%,降幅比同期收窄15.1个百分点。其中,钢压延加工业下降8.2%,降幅比同期缩小14.0个百分点。从月度走势看,前7个月同比仍呈降势,但降幅较同期均有不同程度收窄,8月份开始“转正”,8、9两月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上涨4.0%、5.7%。

  水泥价格低位回升。前三季度,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下降2.0%,降幅比同期收窄6.5个百分点。主要产品水泥制造价格指数下降9.8%。其中,1季度下降17.2%,2季度下降9.4%,3季度降幅比1、2季度各收窄15.2个百分点和7.4个百分点。

  医药制造业价格上涨。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上涨7.7%。其中主要产品胶囊剂和冻干粉针剂价格均上涨11.1%,片剂价格上涨6.8%,抗菌素价格上涨3.0%,膏药价格上涨1.7%。

  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小幅增长。前三季度,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上涨2.0%。其中,屠宰及肉类加工上涨7.5%,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上涨2.7%,植物油加工上涨2.0%。食品制造业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上涨1.2%。其中,方便食品制造上涨1.3%,其他食品制造上涨2.4%。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反弹

  今年以来,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以美元标价的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一扫之前低迷的颓势,价格强势反弹,国际原油、铁矿石以及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并带动国内相关下游行业产品价格也稳步回升。

  政策效应显现,需求有所增加。去年以来,中央一系列的供给侧改革措施成效初显,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政策效果显著,扩大了钢材、水泥等行业的市场需求,同时带动下游产业的生产活动,国内经济出现回暖趋势,市场信心得到提升,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

  同期基数因素影响。2015年,受市场需求不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烟台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下降,从2月开始至12月环比价格指数均处于100以下,月度降幅最低达0.5%,同期基数持续走低带动工业生产者价格总指数回升。

  后期走势及全年预计

  2016年,从国际环境看,由于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影响价格变动条件变化较快,原油、钢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不断,有所起伏,处于震荡调整状态,因而带动其下游产品价格将继续随其而动;从国内经济看,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产业转型结构升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将继续推进,这将有力促进企业产品价格稳步回升。

  综上所述,预计2016年下半年后期烟台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在目前企稳的基础上将继续震荡回升,但总水平升速不会过快,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

初审:孙宗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