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龄化程度烟台位列第二 老龄人口列全省第四

来源:YMG  2016-10-20 09:30:05
A+A- | 纠错

  “老龄产业正是一个朝阳产业”,在当今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加深的常态下,中国老龄产业市场正经历着爆发式的增长。如何抓住市场机遇,让老龄产业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是许多老龄化城市面临的重要课题。即将在本月28日开幕的2016中国(烟台)国际养老服务业暨老龄产业博览会,是烟台举办的首届老龄产业博览会,届时展会将荟萃一批有影响力的本土企业及国内外涉老服务企业,揭开烟台老龄产业的神秘面纱。

   烟台率先进入老龄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社会,广阔的市场前景导致各行各业都对老龄产业这个“大蛋糕”垂涎三尺。专家预计,到2050年,全球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0.2亿,其中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市场将从2014年的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GDP占比从2014年的8%增长到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潜力最大的市场。如今,市场不断涌现出老龄金融、老龄科技、老龄智能穿戴、老龄饮食文化、老龄大健康产业以及其他衍生品,它们的服务对象均是老龄群体。

  在全国范围内,烟台可谓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烟台的老龄化将近30年了,从1987年开始出现,比全省早5年,比全国早7年。”烟台市老龄办党组成员、老年学学会秘书长白同林向记者介绍。截止到去年年底,烟台市老年人口153万,占比23.5%,预计到2020年,烟台老龄人口超过180万,占比将达到27%。从老龄人口数量来看,继临沂,潍坊,青岛之后,烟台列全省第四。从老龄化程度来看,全省威海第一,烟台位列第二。可见无论从老龄人口数量,还是老龄人口占比层面,烟台老龄化都走在全省前列。

  造成烟台老龄化居高不下的原因,白同林认为,一方面这与上世纪实施的“计划生育”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烟台是全国有名的长寿之乡,可以说是长寿人口的聚集地。烟台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是昆嵛山区,老年人占比达到了31%;莱州27%、牟平27%、蓬莱26%。老年人的经济供给、生活照护、精神慰藉等需求增加,社会养老保障、医疗卫生保障和照护服务等方面的任务会更加繁重。

   老龄产业存在短板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烟台老龄产业发展状况如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烟台养老机构总数达到251处(其中,医养结合养老机构7处),床位总数5.23万张,在建、筹建养老机构35处,设计床位3万余张,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总数达到994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入网老年人突破20万人。建立了35亿元养老产业引导基金,为养老服务业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对烟台来讲,老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但存在一些短板。“目前烟台的老龄服务和老龄房地产发展得还算可以,老年公寓、敬老院数量大,但老龄用品、老龄金融方面相对薄弱。”白同林分析,“尤其是老龄金融,老龄金融不是说老年人到了老龄阶段搞个养老保险,而是应该贯穿整个生命周期,从年轻时就开始为养老做积累。”

   老博会助力老龄产业发展

  如何抓住市场机遇,做好养老产业?烟台将有一系列的动作,助力产业发展。9月6日,烟台市老龄产业协会正式成立。紧锣密鼓,2016中国(烟台)国际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博览会即将于本月28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与此同期,10月28日,还将举办2016烟台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高峰论坛。

  “本次博览会,目的就是打造烟台养老产业的高地。”展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9月6日由烟台市老龄委支持成立的“烟台市老龄产业协会”,借由协会组织架起企业和政府的桥梁,把烟台老龄产业集合起来,携手同行,改变了以前烟台老龄产业过于零散,单打独斗的局面。“老龄产业博览会是一次尝试,以前烟台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到底烟台老龄产业发展如何,市场需求如何,跟国际对接如何,有待通过展会进一步试探。”展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到“十三五”末,烟台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烟台健康服务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打造国内最佳健康服务业基地式城市,推动实施“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战略。(记者 信召红)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