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任何添加剂 探访“好福佳”面粉“素颜”之路

来源:胶东在线  2016-10-18 10:35:08
A+A- | 纠错

  不添加任何添加剂 记者探访“好福佳”面粉的“素颜”之路

  胶东在线10月18日讯(特派记者 孙宗顺)磨粉机、清粉机正常运行,各个生产单元正常启动,各个楼层机声隆隆,但少见工人身影。17日,第三届“品味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的采访团记者们走进烟台方圆大韩制粉有限公司的制粉车间大楼,探访烟台方圆大韩制粉有限公司“好福佳”面粉的“素颜”之路。

  作为方圆集团与韩国大韩制粉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兴建的合资企业,烟台方圆大韩制粉有限公司在短短的8年时间内,成为了烟台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食安山东”省级食品生产加工示范面粉企业,产品涵盖了既供应普通消费者的“好福佳”系列通用粉外,也有备受日、韩客户青睐的“熊”牌系列专用粉,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企业在所生产的所有品种面粉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坚持走“素颜”之路。

  “国内在通用小麦粉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高达23种,在专用小麦粉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高达28种。打个比方,就像女孩子化妆,跟这些添加了添加剂的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就是素颜。”企业经理董胜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

  在方圆大韩制粉,用于日式“乌冬面”制作的制面用特级面粉卖出了7000元/吨的高价,而一般的面粉通常不到4000元/吨。即便是如此高的价格,多家日、韩资企业还是慕名而来,选择从大韩制粉购进面粉。

  是什么让大韩制粉生产的面粉在市场上具备了如此高的人气?董胜给出了答案——小麦。

  要产好面粉,小麦是关键。“没有好的小麦原料,再好的设备也很难生产出优质、合格的面粉。”董胜介绍,企业的产品主要分通用粉和专用粉两大类,其中通用粉所用小麦全部是从中储粮购进蛋白质含量高达13.5%的新鲜优质小麦,而专用粉由于制品的各项要求,所以全部采用进口的澳大利亚面条专用小麦。

  如何从源头上保障面粉的质量?在董胜的带领下,记者们来到了制粉车间的一楼。在这里,记者看到25个形似漏斗的设备并排设置在一起。“这些就是公司的小麦毛麦仓,楼上还有15个配粉仓。”董胜向记者介绍,在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前提下,大韩制粉依靠“前期配麦,后期配粉”的方式来调整面粉质量。通常,前期最少同时使用6个仓的小麦进行搭配,从源头保证原材料质量的稳定,再经过不同比例的配粉来满足顾客对面粉劲力、白度的不同需求。

  跟随董胜的脚步,记者从一楼一路走上去,留意到一个细节:各个楼层机声隆隆,少见工人身影。在二楼的总控制室,记者们找到了答案。原来,大韩制粉从原粮入仓、毛麦清理、光麦清理、研磨制粉、面粉后处理到成品包装,全过程实行自动化控制。

  在总控制室,只需一个人就能完成整个生产线的开启,而且各个独立的生产单元都有语音报警系统,出现故障会自动关停相关设备,发出语音报警。

  在自动化的控制下,金黄色的小麦经过一道道工序,摇身一变成了雪白的面粉。整个过程看着简单,其实不然。

  “小麦要想变身成为面粉共需要74道工序,简单来说就是三个步骤,清理、研磨制粉和面粉后处理。光是清理这一项就要经过13道筛选、15道风选、2道干法去石和8道磁选。小麦进入整个加工系统后,在各个楼层的机器里反复地进行N字型的活动轨迹。”作为面粉加工的“老把式”,董胜说起这面粉的加工工艺,抛出了一连串的数据。

  “光是这些还不能完全保证面粉的质量!”董胜说,除了原材料和加工工艺,包装过程也会对面粉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大韩制粉安装了4个包装线,摒弃了传统在线打包的弊端,在终端通过配粉,保证了面粉质量的始终如一。我们能保证销售的所有产品出仓时间不超过3天。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面粉适合普通消费者食用呢?麦芯粉是不是营养价值最高?听到记者的疑问,董胜笑着说:“一看你就是外行。”

  董胜介绍,小麦的营养主要集中在最接近皮层的部分,越接近麦芯,所含的营养成分越低。市场上的面粉分成F1、F2和F3三种,F1便是远离小麦皮层的超级麦芯粉,F2则是接近皮层的健康家庭粉,F3则是用于制作冷面、水粉的面粉。所以,如果是家庭用面,对面粉的白度没有太多要求,还是建议使用健康家庭粉。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