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高考语文数学将用全国卷

来源:生活日报  2016-10-17 10:51:11
A+A- | 纠错

  14日,教育部发布《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目前山东省除语文、数学科目高考试卷仍为“山东版”外,其他科目已全部使用全国卷。而到2018年高考,语文、数学“山东版”试卷也将变为“全国版”。对于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以及2018年第一年全部使用全国卷的山东考生来说,大纲涉猎内容也就成了未来高考的“指挥棒”。

  新修订的高考考试大纲中,全国卷语文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设为必考内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表示,以往选考时,选“文学类文本”的学生很少,许多学校都不重视“文学类文本”的教学。这次调整不但能对考生素质做更全面的考查,也将对一线教学中存在的轻视文学审美教育的倾向起到纠偏作用。此外,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这将促进语文教学更加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

  而物理将以往的动量和近代物理等选考内容列为必考,新增部分必考内容。同时,数学、历史、地理、化学等科删掉了部分选考内容,以减少重复考查。目的是满足高校对人才选拔和未来培养的基本素质要求,又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加强对物理基本理论的教育教学。

  值得注意的是,考试大纲还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为此,从2017年起,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在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等内容。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纲修订,特别是语文、数学科目大纲内容的修订,虽然与2017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关系并非十分密切,但也代表了未来高考的一大趋势,对2018年的考生具有一定借鉴价值。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