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海水晶”是一种调配人工海水的添加剂

来源:胶东在线  2016-10-03 16:53:50
A+A- | 纠错

  胶东在线10月3日讯 有市民打电话反映,他们在市区一些市场买海鲜的时候,发现有的商贩往养殖海鲜的水里添加一种叫海水晶的东西。这种海水晶具体是什么东西市民并不清楚,只是担心这种添加剂会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

  杨大姨昨天在幸福宏达市场买海鲜的时候,发现有商贩在添加海水晶。杨大姨告诉记者,这种海水晶看上去和食盐差不多,但是好像对海鲜有一种刺激作用,加了海水晶的海鲜,好像一下子都活了起来。

  这种海水晶的具体成分是什么,杨大姨也没看清楚。但是在养殖海鲜的水里添加这种东西,她有些担心。

  记者来到宏达市场,在海鲜区绕了一圈,在一些海鲜摊贩的垃圾筐里和地上,确实发现了疑似海水晶的包装袋。记者捡了一个,发现上面写着“高级速溶海水晶养殖专用盐”的字样。一袋的重量大约是两斤左右。

  宏达市场摊贩说:“咱不放那个东西,那就是海盐,海水做的盐没提炼,提炼以后就能吃了。就是海水晶放进去以后,淡水变成海水了,买一袋海水晶好几块钱,买海水一大桶才2块钱。”

  记者看了一下包装袋上的产品说明,海水晶的主要功能是海鲜养殖,溶解于淡水,可以提高海洋生物成活率。每100公斤淡水需要兑3公斤多的海水晶,但并没有具体成分的介绍。那这种海水晶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教授杜荣斌告诉记者,在海产品代养期间,调配人工海水需要模拟海水的组成元素,海水晶主要是由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和硫酸镁4个主要元素组成。一般情况在海鲜暂养期间,兑海水晶基本需要这几个元素。

  那市民反映添加海水晶之后,虾蟹等海鲜活蹦乱跳的情况,又是什么反应呢?

  杜教授说:“有时候,运输长期干燥,干燥以后脱水了,腮什么的缺水,你加上海水晶一刺激,恢复它的活性就是了。”

  既然是由海水组成元素配制的,那海水晶的包装袋上为什么还要标注“非食用”的字样呢?

  杜教授说:“海水晶是配人工海水的,肯定要标非食用,它不是食品,不能直接食用,它其实属于一个化工产品。”

  杜教授告诉记者,海水晶这种添加剂暂时还没有出台国家标准,出现质量问题也很难监管。但是如果添加合格的海水晶,对人体一般不会造成什么危害。因为甲壳动物,特别是鱼类、虾蟹类暂养的时候都能长期存活,就说明海水晶一般没有什么危害。(修铭扬 曲琳 张宁)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