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特色产业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来源:人民网  2016-09-29 22:24:45
A+A- | 纠错

  张兴太老人讲述红军故事

  人民网驻马店9月29日电 (徐驰) 80年前,长征中的红军不费一枪一弹经过河南泌阳的山区北上抗日。80年后,老区人民一代代探索,形成当地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逐步脱贫致富。

  百岁老人亲身见证长征

  “红军从这儿过的时候,我正在山上放牛。”泌阳县高邑乡狐狸冲村的张兴太老人说。老人已经百岁高龄,红25军长征经过泌阳时,只有十多岁。

  “当时我牵着牛准备跑,怕被拉壮丁。跑了一阵一看,到处都是兵,有灰衣服的、有蓝衣服的。有戴八角帽的,有戴斗笠的,还有系白手巾的。他们看我慌里慌张,就笑,说老乡你别怕,我们是红军,打鬼子的,不抓人。”张兴太说。当天晚上红军就住在了狐狸冲,没有一个扰民的,村民生活照旧。

  张兴太曾经的邻居张兴全是磨豆腐的。第二天一大早,张兴全喊张兴太帮他烧火。没等豆腐做好,就围上来一群当兵的,排队说要喝豆腐脑。“喝一碗往筛子里放个铜子(铜板),东家开始不敢要,推来让去就留下了。一缸豆腐脑儿喝光,收了半筛子铜子。”张兴太说。

  “吃过早饭红军就要走,我求部队让我参军,有个指挥员指着一个身体瘦弱、看起来十三四岁的带伤的小红军说,他和你年龄差不多,都还小跟不上队,等几年,我们欢迎你入伍当红军。”张兴太说。那位小红军被送到村民张十三的家里收养,部队留下一些钱和老家地址。数天后,小红军痊愈,张十三把他护送回信阳光山老家。

  山区里的特色致富路

  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多是偏远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如今,在泌阳县,红军长征经过的土地上诞生了一个个特色产业,当地百姓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高邑乡谭园村村民余小玉今年60岁,看起来却不过四十多。她步履轻快,精神抖擞,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棚里摘香菇。两万袋香菇,一年纯收入三四万元。

  “我种的时间短,赚的钱少。种的年头长的,一年落(挣)的更多。”余小玉说。陈有丽是小玉的弟媳妇,她家种植香菇已有十多年,技术成熟。6亩香菇棚,每年为她带来10多万元收入。

  香菇种植在这个曾经的红军驻地随处可见。高邑乡全乡袋菇种植达到4800万袋,建设香菇保鲜库68座,成立合作社12家,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成为富民强乡的重要支柱产业。

  在铜山乡焦竹园村,村民们依靠养殖有名的“夏南牛”致富。“夏南牛”是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育生地就是泌阳县。

  村民王富运今年52岁,是铜山乡牧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富运养牛已有11年,目前有两座肉牛场,占地90亩,自繁自养,年销售肉牛500头左右。

  “我们这儿都是集中养殖,天气适宜的季节,老百姓在家养,天冷了都送到厂里集中喂养,年底卖牛分红。一头牛养到800公斤左右再卖,能卖2万多元。像我一年能分红100万多元。”王富运说。

  合作社里有40多户农户以牛入股,多则十几头,少则三四头。“夏南牛”名声在外,供不应求。450公斤以上的牛卖到县里龙头加工企业,农户还能得到500元奖补。

  目前,夏南牛、食用菌、烟叶等已成为泌阳县特色农业支柱产业,带领老区人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今年60岁的余小玉在摘香菇

王富运的养牛场里的农民在喂牛

焦竹园村

红军喝豆腐脑付的铜板就是装在这样的筛子里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