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学生买了医保才能评优入党?

来源:大众网  2016-09-29 09:02:49
A+A- | 纠错

  “明明应该是自愿的,为什么要与奖学金和评优资格挂钩?”近日,有山东建筑大学在校学生向本报反映,学校强制要求同学们参加医疗保险。28日,校方就此回应称,学校坚持学生自愿参保的原则,上述情况系个别辅导员在下发通知时言语不当造成,已做进一步解释。

  学生反映:自愿参保变成与各种资格挂钩

  近期,有自称山东建筑大学环境学院在校学生的几名读者告诉记者,几天前,学校组织同学们参加医疗保险,每人费用80元。起初大多数同学没有响应,随后,辅导员在班级群里留言,明确表示,参保人数和班里同学们的入党积极分子等多个资格挂钩。

  在记者收到的一份QQ群聊天截图中,在“生物141”群中,一位李姓管理员发言,“咱班医保参保率太低,如果这样,取消所有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取消所有贫困生助学金资格,取消综合测评奖学金名额”,分配给其他班级。

  随后,有人在群中提出异议,“这不是施压绑架吗?”另一位群成员则表示,“这个应该是自愿的吧,为什么要这样呢?我不理解,我感觉这是小事,是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绑架班里其他的人?”

  对上述异议,李姓管理员称,“你要是这样,来找我”、“你这样说,我很生气”。

  反映人称,李姓管理员是该学院一位辅导员。虽然当时在群里直接发言的人不多,但不少同学私下里对此颇有微词:入党积极分子资格等明显和参不参加医保是两码事,而且,贫困生助学金不是国家发的吗,学校有什么资格取消?

  据反映,上述事件发生不久,该管理员又改了说法。学生提供的另一份聊天截图显示,李姓辅导员发言称,接学院通知,医保可以自愿,参保率低的班级不取消评优资格,但不参保需要个人写声明,以及家长签字,留家长电话。

  “带有附加条件的自愿还叫自愿吗?”有学生称,虽然对此质疑,但为省去麻烦,不少同学选择交钱参保。

  早惹争议:去年就有学生吐槽“被强制”

  对于同学们的遭遇,一名学生称,这种情况并非第一次出现。记者发现,去年9月,类似的做法就曾在该校学生中引发争议。

  在百度贴吧山东建筑大学吧中,一则发布于2015年9月29日的帖子显示,“大家在学校的医疗保险是强制的吗?感觉好坑的~”帖子下面,有人回复称“是自愿的”、“我没买保险啊,我们怎么没强制?”等,但也有人留言附和,“对。不交还影响考研就业,贫困助学金”、“我们是不交钱需要亲自和辅导员解释”、“看来各学院要求不一样”。

  而今年发生的情况同样也在贴吧中有所体现。一则名为“你们大三也是强制办医保么”的帖子,发布于今年9月24日。下面的回复中,有同学表示“一看就是环境(学院)的”,“不报太麻烦了,辅导员要给家里打电话什么的,浪费时间,我就当花80大洋减点烦心事……”还有同学称,“医保什么的本来是好事,怎么搁这里就变味儿了呢?”

  校方回应:坚持学生自愿原则

  记者发现,在山东建筑大学官方网站上,一则由校医院发布的“关于我校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说明”中,第一条即显示,“我校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全部由学校医疗经费中支出。”而据学生们回忆,2015年的参保费用是由学生们交纳的。关于驻济高校在校大学生医保参保费用由谁交纳的问题,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无“费用需由学校承担”之类的规定。

  针对学生们反映“被强制”的情况,28日,山东建筑大学方面对记者表示,该校实行学生自愿参保的原则,当事辅导员在传达通知的过程中,表达方式和言语出现问题,但随后已经做了解释,校方也不可能将参保情况与任何资格挂钩。

  上述人士称,以前学校曾在医保参保方面“吃亏”,有的学生向家长要了钱,但并没有参保,后来生了病想报销,家长反倒怪罪到学校头上。为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才要求不参保的学生写个人说明,并要求家长签字或通电话。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