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灭火搜救 力维37人公司年产值过亿元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9-24 14:01:17
A+A- | 纠错

  胶东在线德州9月24日讯 (特派记者 王婧妍)在德州有一款智能机器人可以深入火场,远程遥控完成喷水、搜救等任务。今年5月份,这款机器人被国家救灾办正式列入消防救灾装备目录,其自主核心部分——特种履带,本月初则被选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采购体系。9月24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走进了这个80后创业小伙和他的“特种履带王国”,探访这个仅由37人组成的公司是如何靠技术创新取得了年产值过亿的业绩。

  24日上午,记者走进力维机械总装车间,一排排各式各样的特种橡胶履带、履带总成、履带底盘、履带运输车,让人大开眼界。随后,在工作人员无线遥控下,一辆接通水源的智能履带消防机器人缓缓驶来,朝着不远处的模拟起火点喷水,短短几分钟就成功灭火,引得采访团一阵惊呼。据该公司总经理陈良介绍,主要由特种履带、控制舱、消防水炮、智能冷却系统、生命探测及搜救系统等组成的机器人,具备抗严寒耐高温、灵活、操控性强等诸多优点,最高喷水高度达120多米,能满足高层建筑的消防需求,最为关键的则是可以有效减少消防战士的伤亡。

  这个成立于2009年的企业,一开始主要攻关特种履带橡胶生产,经过几年发展,产品逐渐转向特种履带智能装备。现如今,公司的发明专利已经达到62项,产品包含特种橡胶履带到总成、移动底盘、履带升降车、履带运输车、履带式消防机器人等,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去年“九三大阅兵”接受检阅的每一辆装甲车所使用的履带都是这家企业生产的。

  “虽然我们企业只有37人,但几乎人人掌握核心技术,对于那些非核心技术的生产环节,我们就交给协同配套的代工企业。这样能让核心技术团队专心攻关,保证核心自主研发技术的持续性。”陈良坦诚地说,力维能有今天的发展成绩,主要归因于企业持续注重科技创新。创业之初,他从部队研究所转业回家乡时,凭借着相关技术优势投入了特种履带研发,经过不断创新研发,企业现在已经从开始的自主研发与生产,逐渐转向了订单式生产,即公司发力研发、市场这两个产业链的前端和末端,中间环节外包,不过,企业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一直没有变。

  此外,力维机械还注重与科研院所合作。在智能履带消防机器人的研发过程中,力维机械与北理工等高校合作,解决了智能消防车的智能控制及电子化环境下抗干扰等问题。今年3月份,该公司与山东科学院签约,确立项目农林用多功能履带机器人研发,这个项目中的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产业前景广阔。

  在力维的发展格局中,东南亚市场是一个不断扩大的版图。在总装车间里,52台履带式运输车已经组装完毕,很快就要发往印尼,供当地农民生产使用,“这款运输车灵活、承载力大,履带式行走接地比压小不伤草坪,山地通过性好,可以广泛运用于农田、果园、沙滩、雪地和建筑工地等复杂地形。”

  今年9月份,力维在印尼的分公司即将投产,此外,当地熊氏集团计划向力维机械投资1.2亿元人民币,用于力维机械公司的厂房扩建、设备投资、产品研发、市场投入。此次合作,使力维机械公司的发展又走上一个新的高度。

  力维机械凭借特种履带实现创新发展只是德州市中小企业遍地开花、成长为科技“小巨人”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中小企业总户数达53927家,对GDP、城镇就业贡献率均超过80%。其中,806家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产值1352亿元,同比增长10.45%,增幅居全省前列。更为重要的是,全市503家中小企业有了“独门绝活”,被认定为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13家和503家。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