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东富豪榜:张士平家族693亿蝉联山东首富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6-09-21 08:31:43
A+A- | 纠错

  谁是山东的首富?谁又是济南最有钱的人?9月20日下午,“2016山东富豪榜”揭示了最新的山东财富版图。今年的山东首富,被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家族以693.43亿元摘得,这已是其第五次加冕。而济南最有钱的人仍然是齐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李伯涛家族。不同的是,张士平家族的财富数额比去年缩水74亿元,而李伯涛家族的财富则暴涨近57亿元。

  [看“土豪”程度]身家至少3个亿,才能挤进前500名

  山东富豪榜是国内首个以省域为单位的企业家财富榜单,由山东商报主持编制,计算财富用到的每一个数值都来自公开信息渠道。

  今年的山东富豪榜前三甲,分别是魏桥集团的张士平家族、新凤祥的刘学景家族和大海集团的刘福海,这三位同样是去年榜单的前三名。除了张士平家族蝉联头把交椅,榜眼和探花的位置做了对调。

  在这份榜单中,即发集团的杨为东以2.99亿元位列第500名,成为上榜的“最穷”富豪。这也意味,起码要有3个亿的身家,才能登上2016山东百富榜。

  [看“造富”行业]机械设备领域占了82席,IT业富豪不足20人

  和最近几年的趋势一样,传统行业仍旧是山东富豪扎堆的领域。记者梳理发现,凡是山东在全国处于优势的产业,便是富豪最集中的地方。机械设备行业荣登今年行业造福榜的第一位,共产生82位富豪。排在前五位的还有化工、食品、有色金属和石化,分别造就了76位、70位、61位和60位富豪。

  值得注意的是,整张500人的榜单中,属于IT行业的富豪还不足20人。而从全国来看,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到前三名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房地产和IT投资。

  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就曾感慨,山东富豪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等重工业以及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轻工行业,希望随着改革的推进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深化,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互联网、微电子等新兴产业富豪上榜。

  坐标济南

  济南的富豪实力如何?济南仅15人上榜,首富全省排名26位

  可能大家更关心的是,这次发布的榜单,到底济南富豪的含金量怎么样?

  记者梳理发现,作为济南首富,齐鲁制药的李伯涛家族财富为172.71亿元,名列山东富豪榜第26位。而其去年的财富为115.96亿元,列富豪榜第55位。

  位于平阴的玫德铸造孔祥存家族以107.38亿元的财富,跃升为济南第二有钱的人,列山东富豪榜第37位。去年的榜眼、润华集团的栾涛今年滑至第三位,拥有财富75亿元。

  另外,圣泉集团的唐一林以33.85亿元身家,列榜单第122位。其余11位济南的上榜富豪中,还有5位来自玫德铸造、4位来自九阳股份、2位来自齐鲁制药。换句话说,这三家企业是济南最盛产富豪的地方。

  从全省富豪的分布情况来看,滨州以91人高居第一位。其次是东营、菏泽、青岛和淄博、聊城、烟台、威海、潍坊和德州,上榜富豪人数分别为72人、53人、51人、42人、30人、29人、26人和22人、22人。

  为啥济南不盛产富豪?

  民营经济一直是短板,全国500强仅一家上榜

  济南的上榜富豪少,一方面不能排除隐形富豪的存在,但民营经济短板也是无法回避的事实。甚至可以说,富豪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民营经济的一张晴雨表。

  有这样一组数据:2000年,民营经济对我国GDP的贡献率达到55%,2005年以来,一直保持在60%以上,尤其是在广东、浙江等省份,民营经济如今已经占到了全省经济总量的90%以上。即便是省内的烟台,早在数年前其民营经济的占比就达到了八成。

  而在济南,2005年民营经济占全市GDP的48%,而到了2014年底,民营经济在全市GDP的比重不升反降,一路下滑到了34%,10年时间下降了14%。与其他城市相比,济南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数量上,相当于杭州的53%,相当于南京的61%,相当于青岛的51.6%。

  不仅数目少,现有民营企业的规模也不大。2014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省54家进入,济南市一家没有。而上个月刚出炉2015年度全国民企排行榜,济南也仅有齐鲁制药一家入围500强。毕竟数据是不会骗人的,这也就不难理解,济南富豪为何显得格外稀缺。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