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州:“文化过节”成传统 齐做月饼享幸福

来源:烟台文明网  2016-09-08 10:08:48
A+A- | 纠错

  自已动手做月饼其乐融融

  年年过中秋,岁岁奔团圆。对于中华民族来讲,再也没有比举家团圆更能体现中秋佳节的内涵和要义了。在莱州,随着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早已成为莱州市民中秋大餐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精神美食”。可以说,文艺活动不仅为传统佳节注入新的活力,更营造了温馨舒适、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中秋月圆之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已成为一种节日习俗,哼上几曲韵味十足的小调,欣赏几场充满着民俗风味的文艺演出,更是一件幸福的事。在莱州各乡各镇,这已是“文化过节”活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莱州市金仓街道大沙埠庄村,一场吕剧联谊票友会即将上演。和往年一样,来自周边村庄的吕剧爱好者开始了忙碌的准备。编曲、排练、练唱,每一个环节大家总要求近乎完美。作为莱州的地方戏,村民们希望通过这种自编自导自演的娱乐形式传承经典,更希望将最美的祝福在中秋节这天传递给更多人。演出的人都说,老百姓听得高兴,他们唱得也高兴。所以每年的中秋节,是大伙们最快乐的日子。

  中秋吕剧表演

  作为吕剧中的经典剧目,《马大宝喝醉了酒》经典选段是必唱的,每次都能赢得台下群众的阵阵叫好。除此之外,票友会的组织者们常常临场发挥,给台下观众一个出其不意,而这种惊喜每次都会化为笑声,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如唱上一曲《十五的月亮》,跳上一段活力四射的广场舞,说上一段幽默诙谐的双簧,舞台上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现了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面貌。如今,在莱州,这种文化联谊不仅得到金仓街道村民的积极参与,城区、三山岛街道、平店里镇、金城等各地的文艺爱好者都来助场,大家认为,这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精神娱乐项目。

  在中秋节,对于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莱州人民来说,文化大餐当然不可或缺。同样,吃月饼、赏圆月作为一种传统习俗,更是一种美的享受。作为名副其实的传统小吃,月饼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喜爱的传统节日美食。

  诗人苏东坡有诗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酥是油酥,饴就是糖,其味道甜脆香美可想而知。在莱州,老百姓自己动手做月饼已不在新鲜。月饼里,包涵着每一个人对深厚家乡味道的依恋,更寄托着家乡人对亲人朋友的祝福,总之,是温暖而又幸福。

  月饼的形状圆又圆,又是合家分吃,所以它象征着团圆和睦,是在中秋节这一天的必食之品。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于唐朝开始。北宋之时,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发展至明朝则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时至今日,品种更加繁多,风味因地各异。其中广式、京式、滇式、苏式、潮式等月饼广为中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食。

  中秋月饼即是寄团圆之意,也是饭桌上的美食,尤其是吃上自己家做的五仁月饼,可是心理美滋滋的。在莱州,每当临近中秋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上一盘,供中秋赏月之用。月饼具有配料考究、皮薄馅多、味美可口、不易破碎、便于携带等特点。对于很多莱州人来说,五仁月饼还是最爱的,它呈鼓形,边稍鼓出,花纹和字迹清晰,形状端正,口味香甜,绵软带酥,有多种果仁香味。

  制作时,桌上摆好红豆沙、莲蓉、黑芝麻等月饼馅以及冰皮粉等其他材料和模具,六七个人围坐在一起,从和面到擀皮,从包馅到刻模,分工很明确。通常,第一步,将面粉搅拌均匀,制作成月饼皮。然后,将馅儿裹入月饼皮中,并通过压膜机将月饼制作成型。在压模之前先撒点干粉,对于老手艺人来说,这其中是有技巧的。第三步,则是将制作成型的月饼放入烤箱烘烤。也有居民相互交换着不同馅料、不同花样的月饼,比较着谁的做得最好!闻着香喷喷的月饼,大家都笑得很开心。

  中秋看望老人

  如果您住在莱州的社区,那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做好的香喷喷的月饼会在中秋节到来之际送给社区的五保老人和空巢老人,月饼,将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为老人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而这馅里包涵着温暖和爱……(烟台文明网记者刘津彤通讯员程杨孙凤丽)

[ 责任编辑: 李里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