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建体育公园、幸福等一批全民健身中心(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9-05 10:12:00
A+A- | 纠错

  胶东在线9月5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徐彬)烟台市全民健身事业迎来新看点:日前,烟台市正式发布《烟台市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详细勾画出烟台公共体育设施的未来布局图。随着《规划》的逐步推进与落实,烟台人“按图索骥”就能找到周边的健身设施,享受便利的运动生活。

  打造10分钟健身圈,建设八个片区级体育中心

  据悉,本次规划范畴为以政府建设、向公众开放、非营利性为主要特征的公共体育设施。包括体育用地及其他用地中的体育设施。规划范围为烟台城市规划区,包括烟台市六区的全部行政范围和栖霞市桃村镇,总面积约3002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约740平方公里。规划年限为2015-2020年,远期为2030年。

  《规划》以服务和促进全民健身为重点,以体育设施融合建设为方向,形成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通过新建、改造等多种方式重点完善社区体育设施,逐步形成中心城区10分钟健身圈。到2020年,市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3平方米提高到2.5平方米;对外开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1.2平方米提高到1.5平方米。各类体育设施的综合利用率和运营能力有较大提高,对外开放的体育场所开放数量和开放时间明显增加。

  按照规划,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分布将形成“一主、三副、八点、网络化”的空间布局结构,推动实现公共体育设施服务均等化。

  “一主”,即烟台市体育公园,包括烟台市体育场、体育馆、全民健身广场、游泳馆、帆船帆板训练基地等。“三副”,即芝罘区西南河体育运动副中心、养马岛体育运动副中心和开发区八角体育运动副中心。“八点”,即八个片区级体育中心,已建成的芝罘区全民健身中心,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福山区全民健身中心,规划的幸福全民健身中心、南部新城全民健身中心(黄务)、莱山南部全民健身中心、高新区全民健身中心、牟平区全民健身中心。“网络化”,即各社区级体育设施,以10分钟健身圈为服务半径,服务3-5万人为标准规划建设社区级体育设施,建立网络化的空间结构。

  新建体育公园、幸福等一批全民健身中心

  《规划》对市、区、社区、小区的设施规划都做了详细的布点建议。

  市级体育设施布局,单项体育设施靠近城市主要道路和公共交通沿线站点,尽量结合城市公共设施,单独占地设置。现状包括烟台体育公园、西南河体育场、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烟台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及驻烟高校体育场地。按照公共体育设施配置要求,市级设施缺少综合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笼式围栏多功能运动场。规划保留驻烟高校体育场地,完善市体育公园设施配置,规划新建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山东省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改建西南河体育场等设施。

  区级体育设施布局,充分根据各区用地、交通情况,自然生态环境条件、居住区的分布以及群众参与体育情况等进行规划。在已建成体育设施的基础上,结合各区实际,新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健身场所以及登山步道、滨海步道等开放性设施,满足居民使用及规划指标要求。

  芝罘区:保留已建成的人民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和平广场,新建幸福全民健身中心、南部新城全民健身中心。

  莱山区:新建莱山南部全民健身中心,青龙山自行车运动公园。

  开发区:新建开发区八角体育中心,扩建福莱山体育公园。

  福山区:保留已建成的福山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新建门楼环库管护路自行车慢骑道。

  高新区:新建高新区全民健身中心,扩建辛安河公园健身步道。

  牟平区:保留烟墩山体育公园,新建牟平区全民健身中心。

  规划后,区级体育场地面积70.1公顷,人均0.3平方米。

  社区级体育设施布局相对集中,服务半径合理,适当设置在适宜公共绿地中,合理利用已有学校体育设施和城市公共体育设施。社区级体育设施规以“10分钟健身圈”为目标,以服务3-5万人为标准,配置社区级设施,依托体育用地,结合学校、公园、绿地、广场等进行布点,并与各区体育及规划部门进行了充分的协调对接,保证选点位置的合理性及可实施性。若社区内有区级体育设施,则社区级设施与区级设施合用。规划建设社区级中心73处,面积163.38公顷,人均0.7平方米。

  小区级体育设施布局,灵活结合社区中心、小区绿地、公共建筑、停车场以及其他用地,采用见缝插针的方式随同小区开发同步建设。新建小区按人均0.45-0.55平方米配置体育设施,其中室内面积不少于0.1平方米/人,并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老城区与已建成居住区无群众健身设施的,或现有设施未达标的,要通过改造等多种方式予以完善。

初审:辛芝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