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八达岭老虎咬人事故调查报告你看懂了吗?

来源:搜狐  2016-08-24 20:16:49
A+A- | 纠错

  撰文|杨凡匡小颖

  今天(8月24日)下午2点多,政知君的手机被“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伤人事件调查报告”刷屏。

  延庆区政府官网上发布的老虎咬人事件调查报告

  就在一个月前,7月23日下午3点,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老虎咬人事件,一位女性在东北虎园内下车后遭老虎攻击咬伤,其母下车救女被老虎咬死。

  事件发生后,老虎咬人事件到底是游客本身的责任还是园方的责任一度成为舆论热点。不少人认为,被老虎攻击的游客在园方已告知并警示的情况下下车遇袭,园区不应承担责任;而有人也认为,园方没有确保游客的安全,在其经营范围内发生了安全事故,对此其应该负责。

  那么,责任究竟在谁?今天这篇长达4100字的调查报告明确给出了答案。

  老虎咬人跟生产安全有啥关系?

  发布此次调查报告的是"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调查组”。

  报告里提到,延庆区人民政府于事发当日成立了“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调查组,由区安全监管局牵头,区监察局、区总工会、延庆公安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旅游委等有关部门组成,邀请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政知道发现,该调查组是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要求成立的。该条例规定,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事故调查组由有关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工会派人组成,并应当邀请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还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那么,东北虎咬人事件为何要参照生产安全事故的相关条例进行调查呢?老虎咬人和生产安全有关系吗?

  答案是肯定的。

  根据上述条例,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造成人身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的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适用该条例。而老虎咬人事件是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造成2人伤亡的事件,自然符合该条例的调查范畴。

  调查询问笔录长达8万余字

  根据调查报告,为了查明事发经过、了解事件原因,除实地勘察之外,调查组还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调取了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立项、审批、许可批复材料以及各类书证、视听资料等证据78份;对事件当事人及事件相关人员共27人次进行调查取证,制作了8万余字的调查询问笔录等等。

  调查组成员之一、延庆区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尤长存告诉政知道,现场其实视频监控资料并不多,事故发生时老虎袭人镜头就只有网上发布的那一段,时间很短。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记录、证人证言来进行调查。现场方面调查了园区的设计、地形地貌,老虎位置等,证人证言主要来自同行的另外两辆车和救援车辆。

  有了上述证据、笔录、证言、资料,调查报告可谓相当详尽。比如,详细列出了园区内安全警示牌和指示牌的数量、内容以及位置;用近500字的篇幅介绍了东北虎园的情况,包括园区地形介绍、东北虎情况,甚至连将老虎收至虎舍铁笼内的程序都进行了介绍。报告甚至还特别提到,此次咬人的3只东北虎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披露死伤者被老虎攻击细节

  调查报告中最详细的,还是精确到秒的事发及救援过程。这部分篇幅达到了近1700字,首次披露了此次事件中死伤者被老虎攻击的细节。

  15时00分07秒—33秒,刘某将车停在距东北虎园西北门出口19米左右柏油路中间,赵某从副驾驶位置下车,向车头前方绕行。位于速腾车右前方约13米的标号为3号的巡逻车司机发现赵某下车,立即用车载高音喇叭警示喊话要求其上车。同时,速腾车左后方的两辆自驾车按响车喇叭进行警示。随后赵某绕到速腾车主驾驶车门外,并侧身向车尾方向张望。此时,位于速腾车西侧约13米平台上的第一只虎蹿至赵某身后,咬住其背部,并拖回该平台,该平台的另一只虎撕咬赵某面部右侧。刘某下车,向前追赶几步又返回。

  15时00分32秒,周某打开左后车门与刘某追至该平台坡下。

  15时00分33秒,标号为3号的巡逻车拉响警报冲上柏油路,对虎进行驱赶。同时用对讲机呼叫标号为8号的巡逻车进行支援。

  周某上至该平台,用右手拍击虎,被该平台其中一只虎咬到背部右侧。此时,距该平台西南侧约8米的第三只虎冲过来咬住周某左枕部并甩头,周某停止挣扎。

  15时01分14秒,同在东北虎园内的标号为8号的巡逻车赶到现场,共同驱虎。刘某要求标号为3号的巡逻车司机下车参与救援,该司机按照《猛兽区巡逻车司机安全职责》及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责令刘某马上上车驶离事发现场。

  15时02分26秒,刘某将车驶离东北虎园。随后,相邻园区的4辆巡逻车陆续赶到事发地进行支援,并引导游览车辆驶离东北虎园。

  15时06分02秒—16分43秒,东北虎舍饲养员与巡逻车配合将虎舍天井内的7只虎收回虎舍铁笼,然后将3只虎从事发地驱至虎舍天井,并收入虎舍铁笼。其间,一辆白色金杯车载着救援人员赶至东北虎园区内。

  事件原因认定死伤母女未遵守规定

  政知道给大家划一下整个事件的重点:

  第一,赵某在东北虎园内下车后,园区巡逻车以及事主车后的两辆自驾车都分别通过高音喇叭以及车喇叭进行警示;

  第二,事主车辆所停位置距离散放东北虎的平台只有13米;

  第三,赵某被老虎拖走后,其丈夫和母亲同时追赶至散放老虎的平台坡下,其母上至平台救女后被两只老虎攻击后停止挣扎;

  第四,事发后,巡逻车拉响警报对老虎进行驱赶同时呼叫支援,两分钟内5两巡逻车赶到事发地进行支援,16分钟后老虎被收入虎舍铁笼。

  综上,调查组对事件原因作出如下认定:一是赵某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对园区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其被虎攻击受伤。二是周某见女儿被虎拖走后,救女心切,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施救措施不当,导致其被虎攻击死亡。

  调查组认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事发前进行了口头告知,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与赵某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猛兽区游览沿途设置了明显的警示牌和指示牌,事发后工作开展有序,及时进行了现场处置和救援,因此,“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园方没责任自请关虎园

  什么叫“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政知道给大家翻译一下。简单来说,就是老虎伤人事件确实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但是园方在此次事故中不负有责任。

  “没有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单位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等问题,如果有定会追究相关责任人并进行处理。”调查组成员尤长存认为,园方在救援过程中也没有问题,没有耽误时间,没有应该做而不做的事。

  不过,园方没责任并不表示园方没问题。

  尤长存称,调查组不仅对事件进行调查,还对园区做了彻底的调查,没有发现隐患,但也发现一些工作中的问题,比如员工培训后考核环节缺失,针对这些问题,工作组作出了建议。

  另外,调查组还发现,园区所开设的自驾游游览项目,目前国家在相关领域未设立行政审批,行业也没有相关标准。

  报告公布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回应称会暂时关闭东北虎园,暂停猛兽区自驾游览。

  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其微信公号上发布的声明

  尤长存称,这是园方自己提出的,政府机关的调查工作告一段落。但受害方和园方还在协商赔偿问题,为了取证及保留现场,园方决定现场仍保留一段时间。“目前政府部门工作算阶段性完成,下一步希望促成双方圆满解决赔偿问题。”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