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发布 引领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7-28 18:05:54
A+A- | 纠错

  胶东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贾楚航)继在国内率先发布苹果价格指数后,烟台近日又发布了另一个与民生高度相关的价格指数。7月26日,“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正式运行,这也是我国食用油行业的第一个价格指数。此举对解决食用油市场价格信息不对称问题,指导农民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花生种植面积,同时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持,推进食用油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将产生重要意义。

  价格指数是反映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的经济指标,是观察、分析和研究市场变化的重要工具,是市场运行的“晴雨表”和“信号灯”。2015年8月,烟台苹果价格指数上线运行。对烟台苹果抢占话语权,增强烟台品牌影响力,形成中国苹果的定价中心,作用重大。

  食用油的价格变动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编制并发布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对广大食用油消费者和农民花生种植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烟台市物价局副局长康金广介绍,价格指数可以提供信息沟通和反馈渠道,为油料种植户、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及时的价格行情,有助于他们准确把握价格走势,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生产结构、市场布局及价格策略,科学决策食用油生产和油料种植,保护种植户利益,推进油料种植业持续健康发展。

  食用油品牌众多,为何偏偏选择鲁花食用油作为此次食用油价格指数?康金广表示,这由烟台的优势产业、食用油的重要性、鲁花的行业地位、产品品质、经营理念等方面综合决定的。

  “世界花生看山东、山东花生看胶东、胶东花生看莱阳”,莱阳是全国花生优势主产区,全市花生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平均单产376公斤/亩,总产15万吨。此外,烟台莱阳市也荣获“中国花生油之乡”称号,在食用油领域具有重要地位。而鲁花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花生油专业生产公司。作为中国民族品牌,鲁花集团的主导产品鲁花花生油在国内花生油市场综合占有率排名第一。在市场上具有主导性,是行业的风向标。

  “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既不是烟台的,也不是山东的,它面向和引领的是国内乃至国际食用油市场,是全中国的食用油价格指数。”在价格指数启动仪式上,山东省物价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充对“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如此定位。

  “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于2013年5月开始启动,经大量市场调研、企业座谈和专家论证后,编制方案于2014年1月份出炉,同年11月上线试运行。在逐步完善“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试运行的基础上,2016年7月24日,顺利通过了省物价局组织的省级专家评审。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