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救援者口述:空中都是臭味 戴防毒面具也没用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7-28 07:44:26
A+A- | 纠错

口述者合照

  口述者:夏龙才、吴泉元、梅建初、金洪德、倪永明、顾龙根、沈鑫森、戴忠德

  采访人:金大陆、刘惠明、胡浩川、王文娟

  整理:王文娟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地点:上海市青浦党校华科路158号B区103室

  口述者简介:

  夏龙才,1953年生,中共党员。1972年12月参军。

  吴泉元,1954年生,中共党员。1972年12月入伍。

  梅建初,1954年生,中共党员。1970年下乡插队,1972年入伍。

  金洪德,1954年生,中共党员。1972年参军。

  倪永明,1952年生,大学本科。1972入伍。

  顾龙根,1954年生,中共党员。1972年12月入伍。

  沈鑫森,1943年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61年入伍。

  戴忠德,1941年生,中共党员,经济师。1961年入伍。

  以上受访者以口述先后为序,前六位为海军,后二位为陆军;1976年唐山地震时,他们均第一时间赴唐山抢险救援。

  海军23训练基地夏龙才:我们撤离时,百姓追着我们的车子跑走了好长时间

  当年,我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23训练基地。现在,我讲述接到救援唐山地震的命令,直到9月22号撤离唐山的过程。

  我们这个训练基地,本来是搞导弹的,在秦皇岛。1972年12月15日,我们在座的六位(夏龙才、吴泉元、梅建初、顾龙根、金洪德、倪永明)是一起从上海青浦参军过去的。我们先在南京第三海军学校呆了三年,1975年年底移防到秦皇岛,当时在锦西,现在叫葫芦岛市。

  7月29日,我们接到了救援的命令。命令下达后,我们海军基地大概派出了20辆解放汽车,成立了一个救援营。我们团临时组织了一个连(不是所有的人都去的),我们都参加了。当时没有经验,不知道具体应该做什么,只带了一个背包,带上了枪,就这样出发了。

  一路上桥梁断了,公路也不起作用了。在正常情况下,锦西到唐山,开车四五个小时就能到了。谁知我们在路上走了将近三天,直至31日下午4时才到达唐山:一是附近有大山,天下大雨,山上的水冲下来车子没路可走;二是车子还发生故障,后来通过电台联系了修理工才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基本没有在公路上走。

  到达唐山的地点是沟东北后街,我们也就在那里抗震救灾。第二天,领导现场召集说了情况。我们部队的任务是:第一,救人;第二,挖人,就是把埋在里面的人挖出来,能有活的就活的。工具没有自已想办法。一开始我们住在铁路上,记得头一个礼拜,我们的被子都没打开过,背包当枕头;后来住在唐山二中的操场上,搭的帐篷是部队想办法带过来的。唐山的余震不断,放在脸盆里的水,盆底下一点点,都能被余震晃出来,可见余震的能量特别大。

  说实话,我们这支部队在唐山就是挖死难者,活人基本上没救到,这是后话。8月1日,我碰到一个小女孩,17岁,是在唐山下面一个县里插队落户的。她跪在我面前说:“解放军叔叔,能不能救救我。我家里父母亲都压在下面好几天了,我怕他们不行了。”我就把任务布置下去,跟着到了她家。小姑娘自己没受伤。她家里的爸爸妈妈,哥哥嫂子,外加小侄子,五个,还有两个弟弟,一共两部炕:爸爸妈妈、两个弟弟一部炕,哥哥嫂子跟她的小侄子一部炕,侄子很小,一岁都不到。东北的房子,是棱上面加厚的梁,房子整个扑下来了,不得了。我们掀开一看,人基本上都是在睡眠的状态当中。哥哥嫂子如果不是被蚊帐缠着,应该是能出去的,小孩在他们夫妻俩中间。一家七口全遇难了。我们没有任何口罩等防护用具,天太热,太阳一晒,一蒸发,人死后的气味特别臭。人扒出来以后埋在哪里?用什么来裹啊?她哥哥是新婚,我们就把他家箱子撬开,把里面的被子拿出来裹上。后来来了指令,要把尸体装在车上运到郊区去。

  正常情况下,我们都是按分配的任务,每家每户去扒,后来操作得都很熟练了,把被子铺在地上,两个人用撬翻过来一裹,就把尸体裹起来了。大约过了个把礼拜,空中投放了装尸体的塑料袋供当兵的使用。再后来,口罩也有了,手套也有了,可解决不了大问题啊!我们先把牙膏、后把捣碎的大蒜放在口罩里面,再把口罩戴在脸上,相对好一点。防毒面具是半个月以后才发的。苍蝇满天飞。有的尸体埋得久了,蛆从鼻子里、眼睛里钻出来,手上的皮像水泡一样,全部要装进塑料袋里。当时很多死难者是被活着的家人埋在自家门口的,后来有命今说,这些死难者需要重新挖出来,运到郊区去埋。我们撤离的那天,还有大姑娘的辫子露在边上,叫我们去挖呢。从内心讲,谁不忌讳啊?但当兵的没有任何的选择,必须这样做。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搭简易棚,就是帮活着的人暂时解决居住的问题。

  在整个唐山救援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当兵的在行动,陆军最多,其次是海军,空军主要是运输和空投。所以,解放军绝对是中流砥柱。我们没有任何想法或要求。这就是我们撤离的时候,当地的百姓追着我们的车子,跑走了好长时间的原因。

  在生活上,整个部队最困难的是什么?是喝水问题。没有水,无论哪个部门都没有水——只能靠天上下的雨。有相当一段时间,至少有十多天,用的都是沟里面的水。吃的方面我们带有罐头,但一边挖死难者,一边吃罐头,这种生理感觉和心理感觉能行吗?说实话,直到现在我都不碰罐头。

  毛主席逝世时,我们还在唐山,是一级战备;毛主席逝世后,我们就撤出唐山了。

  海军23训练基地吴泉元:获救的市民没水喝、没食物吃

  唐山地震发生后,海军给我们驻扎在锦西的23训练基地和第二炮兵学院、第一航校这三个部队下达命令,组成一个抗震救灾团,当时赖金华司令为团长,二炮院的政委聂洪国为副团长。我们出发的时间是29日早上4点,达到灾区的时间是31号下午4点。

  车子进入唐山郊区,我们就看到路边堆着很多死难者。当时我们都是二十岁刚出头小年青,都有些害怕的。其中一个辽宁兵,人都发抖,像小孩一样把脸捂起来,那个惨境可想而知。

  那个味和整个空气中弥漫的味混在一起,逃也逃不掉,吃的东西都要吐出来。我们附近两百米处有一个冷库,断电之后,冷库里面的肉都烂掉了。我们是真遭罪了。风一吹,整个都是呛人的味道。所以,你想把臭味去掉,那是不可能的。其实,我们部队带了很多东西去,包括大米。但是大米没用,没有水烧。罐头肉即使吃下去了,也会吐出来。后来大家集体消瘦,一百二三十斤的身体,最后只瘦得八九十斤、一百来斤了。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我们还是得坚持干活,坚持去废墟挖人。我只讲一件事,我们去的时候,都是穿着海军服,后来给发了陆军服。衣服的背后全都是白的,什么东西啊?汗干了湿,湿了再干,是汗水中的盐,起先只有一圈白的,后来整个都是白的,你想想我们出了多少汗了。全是汗,不停地出汗。

  整个空中都是臭味,戴防毒面具也没什么用;但还是要戴。到最后,我们那个连队挖了八百多人。唐山地震的救灾工作,都是很原始的,起先是用手扒,后来用铁锹挖。如果像现在有生命探测仪、挖掘机等先进设备的话,救出的活人应更多,因为当我们二十多天后,还能挖出完整且没有腐烂的尸体,说明这些人刚死没几天。

  唐山地震之初,水电全部中断,生活必须品都被倒塌的房屋压在下边,获救的市民没水喝、没食物吃。我们到唐山的前几顿饭都被老百姓吃光,带的水都给市民喝了。大约一周左右,各地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进唐山,但救灾部队的纪律非常严格,不许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有三件事至今还记得很清楚:一个是在废墟中扒出的一切物品都必须上交,手表、金银首饰、钱、票等等。为什么是钱呢,我这里要说一下。尽管当时的工资水平不高(我那时候还没有提干,一个月拿七八块钱),唐山煤矿工人的收入则相对比较高,所以我们挖出的现金比较多的。当时没有一百块的钞票,都是十块的,都放在桌面上也很多啦!没有一个战士不上交的。二是有一名新入伍的战士向市民要了两个信封和几张信纸,被领导批评教育后并将其退伍送回原籍。三是一个干部发现一只百姓养的鸽子死了,将其褪毛后放入锅内,被鸽子主人发现了,部队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写出了检查,照价赔偿。这三件事一直在我内心深处保存着,一有时间就翻出来讲给孩子们听,教育后代们铭记那段历史,学习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

  海军23训练基地梅建初:防毒面具我们班只有一个

  我们一班去了八九个人,我是班长。当时只知道是抗震救灾,具体不知道去执行什么任务。天下大雨。那时候我已经有了手表,走的时候特地把手表都留下了。领导说了就去,军人就是执行命令。

  当时特别难受的,就是死难者散发出的那股味道。他们口罩里弄的是牙膏,我倒的是酒精,酒精跑掉之后就没有用了。刚才说到防毒面具,我记忆犹新。为什么?因为防毒面具我们班只有一个。不是出去就戴,是挖死难者的时候才戴,戴了一段时间后,我脸上的皮掉了两层,因为太阳太热,汗水淋漓。地震后正好下雨,下雨后,尸体上都长满了蛆。但是没办法,当兵的,死难者一定要拖的,我们不拖谁拖,总不至于要老百姓去拖吧。

  我们在唐山坚持到九月底了,天开始凉了,老百姓也要开始准备过冬了。我们走了以后,由陆军接替给灾民搭简单的抗震棚。

  海军23训练基地金洪德:因路上车子太多,又有大大小小的坑,车子走得很慢

  我们是29号晚上接到命令的。当时我在汽车排小车班,领导告诉我要到唐山去执行任务。我们部队的聂政委是老红军,当时派了一辆警务车,我负责给他开车。晚上下起大雨。营部大概三百多人,走的时候大概十几辆车子。

  跑了五六十公里,到了绥中河。沙河大概三百米左右宽,没有桥。如果不下雨的话,车子就到河里跑;下雨的话,洪水过来了,车子就过不去了。在路上碰到沈阳军区的40军,他们属于野战军,什么东西都带了。我们就是一个车子,一个人一个背包。他们的车子快一点,只有一条公路,在我们前面,所以他们先到绥中。我们到绥中的时候,被河水堵住了,几百辆车子没法过,都是部队的车子。我开是指挥车,就到前面去了,和40军的领导在一起。后面的车子没法走,车子停了十多公里长。

  领导们一看,这雨还在下,河过不去,好多车子都陷在绥中。但是命令是限定到达,于是与40军首长商量,由40军首长请示,给沈阳军区司令部发报,说路上过不去。司令部回复:你们用人把车子抬过去。我们车子上没几个人,陆军部队就帮我们抬。我记得共有三部吉普车,是陆军兄弟帮我们抬过去的。我们到县政府,希望他们把部队车用拖拉机拉过去,就跟他们领导说,你们能不能用喇叭叫一叫,把所有的拖拉机集中起来。因为我们是一个营,沈阳军区是一个军,有好几万人,我们跟在他们后面,大家都在一条路上走。

  我们做驾驶员的就在县府大院边等着。结果就听见屋里在吵架。县里的领导说,你们先付钱,我再用喇叭叫,把所有的履带拖拉机都叫过来帮你们拖。后来听说,40军下面的一个129师师长,脾气暴躁,说:“情况紧急,我们肯定给你付钱;你们先拖,我们由后勤人员来跟你们结账。”县领导说不行,非先付钱不可。讲来讲去讲不通。师长就说:“你再不来拖,我今天就一枪毙了你。我们现在是在打仗,你必须把我们拖过去。”县领导说:“你以为我还真怕你?你敢打我么?”只听“嘣”地一声,警告的枪声就响起了。我们赶紧从车子里出来,发现师长出来了,在那里愤愤地说:“打仗的时候,连市长都不怕,我还怕你一个县长么?马上给沈阳军区司令部发报,说我打人了。”县领导看到师长真的动怒了,就开始叫喇叭,拖拉机就来了。

  拖拉机来了以后,一看几百辆车子,哪里拖得了。于是首长研究后命令从绥中返回兴城,想把车子拖到火车上,通过铁路桥过河。谁知到了兴城一看,铁路桥也坏了,只得又回到绥中。那时桥已经由沈阳军区的架桥部队架得差不多了。那晚就住在公路边的车子上,这是第一个晚上。

  第二天(30号)到山海关了。因路上车子太多,又有大大小小的坑,车子走得很慢。在山海关海军机场(就是林彪逃跑的那个机场),我们又住了一晚。记得唐山地震的时候,陈永贵来了,我们就把路让开,让负责指挥的领导的车子先过。我们部队从驻地到唐山,大概三百多公里,平时一天就跑到了,这次竟然走了三天。

  海军第二炮兵学院倪永明:尸体真的太臭了

  在唐山,我的主要任务是搞新闻报道。31日部队已经到达现场了。我们海军二炮学院组建了一个营,叫“抗震营”,一共有三百多人。当时的情况与其说是艰苦的,不如说是残酷的。河是干的,基本上没水;桥梁是断裂的,路是开裂的。我去现场看了,看到的都是解放军在用手扒,什么设备也没有。唐山这种抗震方式,除了政治原因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生产力落后。

  我们搞新闻的,白天是采访不到的,大家都在干活,我也会参与到其中扒人。只能晚上到帐篷里去采访。当时领导嘱托我们搞一个《战地前线报》,都是用手刻的。我们一共三个人,记得一共出了五六十期简报,同时,我们也为《海军报》写稿。我还与解放军报记者合作写了一篇通讯,报道了抗震救灾的红军老战士和年轻战士的具体情况。当时环境不好啊。我们住的地方有一个冷库,里面的肉臭了很难闻。这个冷库后来被炸掉了。

  在采访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小故事。我带来一个台灯,记得送给我的老乡姓吴,之前一直跟我有联系的,前年去世了。他家是丰南县农村的,女儿在唐山市里工作。我记得地震大概十多天后了,我正好要出门采访,他骑了一个自行车,拿了一个塑料袋过来了。他跟我说:“我要去找我的女儿。”我问他:“你女儿在哪里?”他说地震后到现在还没有回来,不知道怎么样了。我就跟他去了那个地方,一栋三层的房子,都扑到地上了,当兵的正在那边挖了。我问他:“你女儿还没回来,这么久了,你还认得她吗?”他说:“我女儿有个特征,两个辫子特别长。”后来挖出来了,确实有这么一个长辫子的姑娘,但是已经腐烂了。我们部队的战士就帮他把女儿抄起来,装在袋子里,老人自己拿回去安葬了。这个老乡很感激我们,他是搞灯艺的,就做了个台灯留作纪念,还留下了联系方式。

  救灾的时候,还听说了一些笑话。郊区农村里房子倒了,有个贫困人家被埋在下面,隔壁的富人没有被埋。穷人就在下面喊:“救命啊,你们救救我啊!”富人就说:“我还救你,救你出来批斗我啊。”文化大革命嘛,大家都批斗地主富农。晚上,休息时听救灾战士讲这些事情,还挺有意思的。

  我们撤离的时候,老百姓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子弟兵做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的子女,也不一定能做得到。”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尸体真的太臭了,真的要叫自己家的小孩去扒尸体,他们未必动得了。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就用双手把尸体从废墟里扒出来,什么工具也没有的。尸体上的皮就沾在我们自己的手上,有时候尸血都沾到自己身上去了。这种场面,他们看到之后,确实很感动。

  海军第二炮兵学院顾龙根:半夜里经常听见“突突突”的枪声,因为有趁机劫财的

  抗震救灾时,我在部队的汽车班,接到的命令是运输。

  我对唐山有几个印象。

  记得刚进灾区一个礼拜左右,半夜里经常听见“突突突”的枪声,因为有趁机劫财的。背枪巡逻有北京部队的,也有当地民兵的。他们不参加抢救人,而是防守一些要害的地方,发现情况是可以开枪的。有一次,我们坐在车上,飞来的子弹从一个东北兵的脑袋旁十公分的地方擦过,差一点就没命了。这个印象比较深。

  还有一个插曲就是孤儿,怎么来的不记得了,一个大概五六岁,一个稍大一些六七岁,在我们班里呆了五六天。居委会说:“白天由你们这带着,晚上我们带回去,也不影响你们休息。”

  后期,用水相当紧张。我们中途又回来一次。我们这个汽车中队,有拖车、吊车、消防车、冲洗车。回来以后,我带了一辆消防车,一辆冲洗车。运水到唐山后,居委会组织大家来领水,帐篷外排队几百米长。我们后期主要做这些工作。

  铁道兵沈鑫森:晚上用马灯、手电筒抢险,昼夜奋战

  我们俩个是解放军铁道兵11师的。铁道兵有“三荣”的口号:“艰苦为荣,劳动为荣,当铁道兵光荣。”我们去的地方,都是路不通的地方,等路通了,我们就走了,所以流动性很大。我1961年8月份从上海应征入伍到福建,以后又转战江西、内蒙、陕西,兜了一大圈,后来到河北。参加唐山抗震救灾的时候,11师正好驻扎在河北滦平县。

  当年7月中旬以来,燕北地区下起了多年未见的暴雨,我所在部队正在紧张地抢修京通铁路。28日凌晨,我师机关驻地也有明显的震感。那时,在师司令部军务科任参谋的我,正和师参谋长等三人,从修理营防洪回来,刚踏进宿舍门,就听见房屋的震动声。求生的本能使我喊起同室睡着的战友,一起跑到门外,顶棚就哗啦啦地塌下来了,好险呀!住在其他室内的战友们也都迅速奔到室外,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是哪里发生了地震?震中在哪里?一时谁也说不清。但大家很快意识到部队要执行抢险救灾的任务了。

  不久,我师就接到前往唐山抗震救灾,抢修抢建铁路线的命令。29号是待命做准备工作,大部队出发时间是8月1日。师机关迅速成立了指挥部,指派先遣人员于29日中午就出发了,然后由师首长分批率部队前往。我是随副师长第二批出发的。从滦平到唐山,要经过兴隆。兴隆是山区,到处都是盘山公路。当时,几十辆解放牌卡车,分载着人员、物资,行驶在公路上排成了一条长龙,途中不时还传来战士们的阵阵歌声,士气高涨。

  到达唐山时,天快暗下来了,见到的是一片令人伤心的凄惨景象,高楼倒塌,烟囱拦腰折断,电线杆东倒西歪。只有部队的车子才能进出。群众伤亡惊人,受伤的群众大部分还躺在公路旁,等待救援。野战部队正冒着余震的危险,在废墟堆寻找、挖掘伤亡的群众。由于担负的抢险任务不同,我们无法与野战部队并肩战斗,而是匆匆地驶向抢修铁路的目的地。但是我们当时找不到路,民兵都是从天津过去的,他们也找不到路。

  抢修部队到达指定位置后,马上安营扎寨。铁道兵流动性大,所以条件艰苦惯了,帐篷啊,后勤保障需要的粮食、物资啊,都是自己带去的。我们部队就在铁路两旁,借用农民的农田和菜地搭帐篷,睡的都是我们自己带的铁床。帐篷因为搭在农田里,铁床的铁皮往下沉,差不多接近泥土了,蚊子特别多。帐篷内外一样炎热;喝的是就近自挖的井水,又苦又涩;吃的是自带的罐头食品加咸菜,没有味道。

  我们边安家边勘查现场,展现在眼前的情景令人吃惊:铁路路基遭到严重破坏,有的地段路基下沉、开裂、冒浆;有的地段钢轨位移、扭曲、拉断;沿线有几十座桥梁不同程度地受到破坏。抢修的难度很大,任务很重。

  可是部队下了死命令了,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因为铁路不通,物资运输就成问题,伤员也运不出去。我们当时负责抢修的是京山铁路段。指战员们为了唐山人民,为了铁道兵的荣誉,很快地按照抢修方案展开作业,冒酷暑,战高温,不怕苦,不怕累,晚上用马灯、手电筒抢险,做到昼夜奋战。工地上有的抢修路基,有的予制排轨,有的抢修大桥,各个工种分秒必争。抢修期间还时时发生余震,但是抢修始终没有停顿,时间太宝贵了。

  连续超强度的作业,战士们一个个消瘦了,有的还负了伤,令人心痛,可是限时通车的命令不等人,不允许有丝毫的怠慢,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祖国需要我,我就要为祖国作贡献。

  铁道兵戴忠德:许多战士、干部患了痢疾

  铁道兵十一师比较靠近唐山的师,就是我们部队。我当时在师后勤部物资科任助理员。

  8月1日早晨,我随参加抢修部队从滦平乘汽车前往唐山,进入唐山,我们看到的景象十分惨烈。先期到达的野战部队的战士们正在废墟堆里用双手搬开砖瓦、杂物,寻找有没有活着的人,并将一具具遇难的尸体挖出来,放到汽车上运到郊外掩埋。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股难闻的腥臭味。

  唐山地震破坏性巨大,一路上我看到有的地段铁轨成了S形;有的地段路基垮塌、开裂;汉沽大桥8米粗的桥墩拦腰断裂……我知道,这次要比我在1962年参加鹰厦铁路线大禾岭段因暴雨引发的塌方抢修困难得多。

  我们部队到达抢修地点后,我就前往师指挥所报到。我清楚地记得兵部郭副司令员对我师杜政委说:“这次抢修铁路任务,我是总指挥,你是副总指挥。我是在国务院几位副总理那里立过军令状的,如果10天内不能抢通铁路,我俩就准备上军事法庭!”可见首长们压力很大。从那时起,杜政委就在汉沽工地三天三夜没睡觉,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研究对策,采取果断措施,保证抢修顺利进行。我们铁道兵为了把河基清理出来,很多战士就直接泡在水里,有的连长在水里泡了二十多个小时。因为只有把河基弄好之后,才能搭枕木垛,铺架临时便桥。我们当时的设备没有现在这样先进。很多地方是一镐一镐挖出来,一炮一炮打出来的。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师指战员日夜奋战,终于在8月7日提前三天抢通京山铁路,首长们这才松了口气。

  第二天一早,部长首长通知我:你马上带10辆解放牌汽车到天津铁路局仓库去拉抢修用器材,驾驶员和车辆已在等了。我说,坚决完成任务!我们来不及吃早饭就出发了。沿途有的路面开裂,有的下沉。许多桥梁损坏、倒塌,有的临时修了便道,有的河面上架着舟桥,所以汽车开不快,我心中非常着急。

  到达天津铁路局仓库时,我出示了铁道兵兵部开的介绍信,他们立即打开仓库。我按照料单,请他们帮忙装车,满满地装了十车的器材。当他们听说我们一天处于饥饿中,十分吃惊,虽已过了晚饭时间,他们立即带我们去食堂,叫炊事员加班,我们终于吃上了一顿热饭热菜。饭后,我们付了饭钱、粮票,做到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并感谢他们的支持。我们没有休息,连夜马不停蹄地返回唐山。我们的战士多好呀!回到唐山师指挥所时,天已亮了,我顾不得疲劳马上向副部长汇报,他说,你们为加快抢修进度赢得了时间,干得好;并叮嘱我赶快去休息一会,还有新任务要去完成。

  当时唐山正值炎热的夏季,气温非常高,我们每天都是汗水湿透衣服。吃水都困难,更没有办法洗澡、洗衣服;住在野外搭的帐篷里,晚上蚊子多,睡不好;白天苍蝇特别多,个头特别大,弄不好就飞进菜里汤里,许多战士、干部患了痢疾。几天来,我忙于了解抢修器材供应情况,哪里需要就往那里分发,一天天地劳累,我也患上了痢疾,但偷偷地坚持着,不吭声,想熬一熬会好的,就把生大蒜捣碎了直接吃,吃得胃都痛了。不料,三天后被卫生员发现我病得很严重,我这才不得不被他们送回师部医院治疗。

  至今,我仍为没有等到抢修结束而感到遗憾。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