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10年高速建设发展 已有多条实现盈利

来源:人民网  2016-07-25 14:22:10
A+A- | 纠错

  人民网7月25日电 伴随7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中国高铁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继京沪高铁实现盈利之后,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5年,沪宁、宁杭、广深高铁也已经分别实现净利润6.41亿、1.01亿和1.77亿元。其中,京沪、宁杭、广深都是在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

  据知情人士透露,沪杭、京津两条高铁也都已实现盈利。换言之,历经长达10年的高速建设和发展,中国高铁盈利图谱已具雏形,去年至少已经有6条东部沿海线路实现盈利。

  业内人士指出,从盈利周期看,京津高铁最早于2008年开通运营;沪宁、沪杭高铁都是2010年通车运营;京沪、广深高铁2011年通车运营;宁杭高铁则是2013年正式开通。它们的盈利周期以京沪高铁为代表,普遍在5年左右,宁杭高铁甚至只有3年,这在世界范围内都已经堪称“标杆”。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高铁线路的盈利一方面和修建、运营成本相关,其他尚未盈利的高铁线路,其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修建成本导致的每年计提折旧、财务费用支出较高。此外,盈利与否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沿线城市人口密度、经济发达程度所带来的客流量的提升。从目前已经盈利的6条高铁线路看,大多集中在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这在中西部和其他地区暂难实现。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