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必须给你发工资条吗?5大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人民网  2016-07-24 09:07:00
A+A- | 纠错

  经常会有人问这样的问题:我从来都见不到工资条怎么办?我都不知道工资条长啥样……那么问题来了:单位必须给你发工资条吗?

  答案是这样的!原劳动部发布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书面记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数额、时间、领取者的姓名以及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

  工资条为什么重要?以下这些问题你一定要了解:

  1.工资条一般包括以下项目

  一般来说,一个简单的工资条通常包括9个项目:工号、职工姓名、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福利费、住房基金、应发工资、个人所得税和实发工资。

  2.核对总额和分项是否正确

  工资条拿到手后,可以对照看上面的数字是否按劳动合同签订的数额足值发放。

  提醒:用工单位不可以用实物代替货币工资;而且单位也不得随意调整约定好的分项工资。

  3.扣款项目一定要看仔细

  一般来说,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为“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于后两者个人不必缴纳,因此,反映到工资条上,个人扣款就只有前三项。

  记住:“三险一金”扣款实则是一种“定期储蓄”式的好事,它的背后是企业为员工付出的三倍于此数额的福利。

  4.计算个人所得税扣款是否准确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以一定的工资起点为标准,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怎么得出来的。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应该是: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五险一金”个人缴存部分-30%交通补贴-20%通讯补贴-起征点。

  5.工资条是你维权的重要凭证

  工资条不仅对认定企业是否按时发放工资起到凭证作用,而且在产生纠纷时也是劳动仲裁的重要证据。

  工资条的重要性,你明白了吗?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